Funnyseriousman
Funnyseriousman

A funny and serious man. He likes reading and eating.

神派牧者牧養背道的百姓

耶利米書

2021年07月27日



神派牧者牧養背道的百姓

杜崇基牧師



讀經: 耶3:6-25




選讀經文:耶利米書 3


6.約西亞王在位的時候,耶和華對我說:「你看見背道的以色列所做的嗎?她上到各高山,在各青翠的樹下行淫。...8.我看見背道的以色列行淫,我為這緣故給她休書休了她,她奸詐的妹妹猶大還不懼怕,也去行淫。...11.耶和華對我說:「背道的以色列比奸詐的猶大還顯為義。...14.背道的兒女啊,回來吧!這是耶和華說的。因為我作你們的丈夫,要將你們從一城取一人,從一族取兩人,帶到錫安。15.「『我必將合我心意的牧者賞賜給你們,他們要以知識和智慧牧養你們。...17.那時,人必稱耶路撒冷為耶和華的寶座;萬國聚集在那裏,為耶和華的名來到耶路撒冷,他們必不再隨從自己頑梗的惡心行事。18.當那些日子,猶大家要和以色列家同行,從北方之地一同來到我所賜給你們祖先為業之地。』」



時代默想:


3:6~6:30是耶利米的第二篇講章,發表於約西亞王在位期間(6)。當時猶大約西亞王,正致力恢復敬拜真神耶和華。然而約西亞的改革虛有其表,未能深入民心,南國猶大仍在偶像敬拜裏打滾。耶利米此時的信息,正為撥亂歸正的改革指引正確的方向。


約西亞是南國猶大最後一位帶領信仰中興的王,當時北國以色列已亡國多時。上主看似指責北國以色列,其實是針對南國猶大,他們「看見」北國以色列的敗壞(7),又「看見」上主向以色列發出「休書」(8),但南國猶大心裏「還不懼怕」(8),照樣重蹈覆轍,因此上主4次以「奸詐」來形容猶大(7、8、10、11)。他們並沒有專一朝向神,不過是假意歸向主,以致上主發出這判語:「背道的以色列比奸詐的猶大還顯為義」(11)。


耶和華對人的愛實在是超乎我們所想,祂不單呼喚背道的百姓回轉,更應許將合祂心意的牧者賞賜給他們,這些牧者要以知識和智慧牧養百姓(15)。


當我看到這句提及牧者的話時,立時提醒我要更清楚自己的角色,就是要以知識和智慧牧養百姓,好使他們回轉歸向神。在人看來,這是一個何等困難的任務,可以說幾乎不能成功。大家都知道南國的結局後來也跟北國一樣,耶利米這位淚眼先知見証耶路撒冷的陷落。


剛剛在夏令會的信息中提及,以賽亞即使回應神的差遣,所作之工仍然好像沒有什麼果效。求主幫助我們,不再以成敗論英雄,最重要的就是忠於所託,活出聖潔生活的榜樣。



回應禱告:


求主讓那些心裏詭詐的人早日回轉歸向神!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