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nyseriousman
Funnyseriousman

A funny and serious man. He likes reading and eating.

要對天父有正確的認識

默想聖經馬太福音

2021年05月11日 



要對天父有正確的認識

杜崇基牧師



讀經:  太25:14-30




選讀經文:馬太福音 25


14.「天國又好比一個人要出外遠行,就叫了僕人來,把他的家業交給他們。15.他按着各人的才幹,給他們銀子:一個給了五千 [「五千」:原文直譯「五個他連得」;16、20節同。],一個給了二千[「二千」:原文直譯「二個他連得」;17、22節同。],一個給了一千 [「一千」:原文直譯「一個他連得」;18、24、25、28節同。],就出外遠行去了。

16.那領五千的立刻拿去做買賣,另外賺了五千。17.那領二千的也照樣另賺了二千。18.但那領一千的去掘開地,把主人的銀子埋藏了。

19.過了許久,那些僕人的主人來了,和他們算賬。20.那領五千的又帶着另外的五千來,說:『主啊,你交給我五千。請看,我又賺了五千。』

21.主人說:『好,你這又善良又忠心的僕人,你在少許的事上忠心,我要派你管理許多的事,進來享受你主人的快樂吧!』

22.那領二千的也進前來,說:『主啊,你交給我二千。請看,我又賺了二千。』

23.主人說:『好,你這又善良又忠心的僕人,你在少許的事上忠心,我要派你管理許多的事,進來享受你主人的快樂吧!』

24.那領一千的也進前來,說:『主啊,我知道你,你是個嚴厲的人:沒有種的地方也要收割,沒有播的地方也要收穫,25.我就害怕,去把你的一千銀子埋藏在地裏。請看,你的銀子在這裏。』

26.他的主人回答他說:『你這又惡又懶的僕人,你既知道我沒有種的地方也要收割,沒有播的地方也要收穫,27.就該把我的銀子放給兌換銀錢的人,到我來的時候可以連本帶利收回。28.把他這一千奪過來,給那有一萬 [「一萬」:原文直譯「十個他連得」。] 的。29.因為凡有的,還要加給他,叫他有餘;沒有的,連他所有的也要奪過來。30.把這無用的僕人丟在外面黑暗裏,在那裏他要哀哭切齒了。』」



時代默想:


按才幹受託可能是對我們最重要的比喻,因為她打破了我們一般人的理解:就是神是絕對公平地對待人。原來神並非無差別的給人資源運用,而是按人不同的能力給各人資源,正所謂「能力越大,責任越大」。


比喻中有一家主要遠行,代表主耶穌未來要升天而去,便把家中的僕人(即門徒等人)叫來,分派他們不同的工作。他的做法是:按才授命(14~15)。


比喻中提及有三位僕人,家主授予第一位五千銀子,第二位二千,第三位一千(15)。家主表明他要三位僕人善用錢財(代表才幹),當他回來時(即主再來),僕人便要向他交帳,到時便會論功行賞。如是者,比喻中有五千銀子的僕人隨即拿去做買賣,另外賺了五千;拿了二千的僕人同樣賺了二千。惟獨那領一千的僕人卻把銀子埋在地裏(這是當時不少人的做法;參13:44)。最後,家主回來了,要向三僕算帳。


頭兩位僕人都得到家主讚賞(21、23):因而得到家主的信任被派管理更多的事,並能夠與家主同享歡樂,代表主再來時,蒙主讚賞的門徒將與主一起進入榮耀裏,得着永生。


可是第三位僕人卻為自己的做法提出很多理由而不去經營這些財物,結果他的銀子全被主人沒收,然後被主人解僱,丟在外面,哀哭切齒(即活在懊悔中,後悔莫及,30)。


這個比喻指出我們不用再與人比較為何自己的能力不如別人,或是怨天尤人,我們只管按著所得盡力運用即能得賞賜。


那領一千的僕人的最大問題是他對主人的認識有偏差,這樣的誤解是致命的,結果是被主人判定為「又惡又懶」。


耶穌要求門徒要警醒,因為警醒的具體行動是善用神所賜給我們各人的才幹(即恩賜),忠心及有效地為祂所用。第三位僕人代表了那些活在人生安舒區裏的人,過着安逸無道、不思進取的生活。然而,作主的門徒卻要敢於走出自己的安舒區,突破生命中重重的圍牆,跟隨主的帶領,一步一腳印地投身世間,見證主的美善。


這個比喻對我們有兩個提醒:首先我們要摒棄上天不公平的思維,當然這裏不是指我們對不公平不公義的事默然接受,而是不用以受害者心態生活。第二是要正確認識主人是何許人,竭盡全力運用神賜給我們的才幹完成主的託付。



回應禱告:


求主藉今天的比喻提醒我對神要有準確的認識。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