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nyseriousman
Funnyseriousman

A funny and serious man. He likes reading and eating.

末世中作主精兵

默想聖經馬太福音

2021年04月05日 

末世中作主精兵

杜崇基牧師

讀經:  太12:38-50

今日經文:馬太福音 12

「38.當時,有幾個文士和法利賽人對耶穌說:“夫子,我們願意你顯個神跡給我們看。” 39.耶穌回答說:“一個邪惡、淫亂的世代求看神跡,除了先知約拿的神跡以外,再沒有神跡給他們看。40.約拿三日三夜在大魚肚腹中,人子也要這樣三日三夜在地裡頭。41.當審判的時候,尼尼微人要起來定這世代的罪,因為尼尼微人聽了約拿所傳的,就悔改了。看哪,在這裡有一人比約拿更大。42.當審判的時候,南方的女王要起來定這世代的罪,因為她從地極而來,要聽所羅門的智慧話。看哪,在這裡有一人比所羅門更大。”

43.“污鬼離了人身,就在無水之地過來過去,尋求安歇之處,卻尋不着。44.於是說:‘我要回到我所出來的屋裡去。’到了,就看見裏面空閑,打掃乾淨,修飾好了,45.便去另帶了七個比自己更惡的鬼來,都進去住在那裡。那人末后的景況比先前更不好了。這邪惡的世代也要如此。”

46.耶穌還對眾人說話的時候,不料,他母親和他弟兄站在外邊,要與他說話。47.有人告訴他說:“看哪,你母親和你弟兄站在外邊,要與你說話。”48.他卻回答那人說:“誰是我的母親?誰是我的弟兄?”49.就伸手指着門徒說:“看哪,我的母親,我的弟兄。50.凡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就是我的弟兄、姐妹和母親了。”」

時代默想:

今天經文也分三個段落,第一是主耶穌藉約拿在魚腹三日三夜預表他的死,第二是單單驅鬼而不領人向神是於事無補的,因邪惡的勢力很大。第三,凡遵行天父旨意的人比耶穌肉身的兄弟姊妹更親。

文士和法利賽人並沒有因為耶穌在上文的勸說而有所頓悟,他們反而要求耶穌當着他們面前,顯一個驚天大神蹟,好使他們相信(38)。耶穌知道他們內心剛硬,便斷然拒絕,並且痛斥他們的屬靈狀況,無疑是代表一個「邪惡淫亂的世代」(39)。「邪惡」指他們心中盡是惡念,「淫亂」用作形容神子民背道。

這反映耶穌的地上工作的關注,神蹟不能領人歸信主,並有一人比以色列最偉大君王所羅門更顯赫。今天我們是否認識耶穌基督的威榮?

耶穌舉了兩個舊約的例子,先是曾與神子民為敵的尼尼微城的人(即亞述國),他們因先知約拿的宣告而全城悔改(參拿3:4~10)。後是來自示巴的南方女王,她仰慕所羅門王之名而來,後因所羅門王的智慧而深受感動(參王上10:1~10)。如今的耶穌,比起約拿和所羅門都要大(41~42),但這世代的人竟然回絕耶穌,可見這世代實在邪惡悖逆,將受更嚴重的審判。

第二,我們不能輕視撒但王國的勢力,牠有能力攻擊那些只經歷權能卻沒有全心歸信主的人。耶穌以污鬼附在人身的例子,表明神為這世代的預備是周全的(「打掃乾淨,修飾好了」的意思,44),這是因為神差祂的愛子耶穌,活在這世代裏,傳揚天國的福音,但這世代卻不感恩和接納,至終有如被污鬼加上七個惡鬼所附,情況比先前的更為惡劣,後果可悲(45)。

第三,在此激烈的爭戰中,遵行天旨意比血緣、民族或文化的接近更重要!一起活在神家裏的人,蒙神賜福,在這個門徒群禮裏互相祝福,靈內成長,同得天上的基業,並一起投入這場搶奪人生命的爭戰。

回應禱告:

求主堅固我們的手,在這場屬靈戰爭中得勝,帶領人歸入主的名下。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