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unnyseriousman
Funnyseriousman

A funny and serious man. He likes reading and eating.

付代價跟隨主

默想聖經馬太福音

2021年03月31日

付代價跟隨主

杜崇基牧師

讀經:  太10:34-42

今日經文:馬太福音 10

34.「你們不要以為我來是帶給地上和平,我來並不是帶來和平,而是刀劍。35.因為我來是要叫『人與父親對立,女兒與母親對立,媳婦與婆婆對立。36.人的仇敵就是自己家裏的人。』37.愛父母勝過愛我的,不配作我的門徒;愛兒女勝過愛我的,不配作我的門徒。38.不背自己的十字架跟從我的,不配作我的門徒。39.得着性命的,要喪失性命;為我喪失性命的,要得着性命。」40.「接納你們的就是接納我;接納我的就是接納差遣我來的那位。41.把先知當作先知接納的,必得先知的賞賜;把義人當作義人接納的,必得義人的賞賜。42.無論誰,只因門徒的名,就算把一杯涼水給這些小子中的一個喝,我實在告訴你們,他一定會得到賞賜。」


時代默想:

這段經文可分兩部分,先是耶穌重申作祂門徒所付的代價(34~39)。然後是勸勉一些支持門徒傳道的人士,其背後的善行會得到確認和父神的賞賜(40~42)。

很多人視34-39節這段經文為激進 radical,因為內中的教訓似乎是與聖經其他地方有衝突。

10:35-36是出自彌迦書7:6,說明跟隨耶穌的優先性比自己的家人更高。37節提及人的仇敵就是自己家裏的人,「愛父母勝過愛我的,不配作我的門徒;愛兒女勝過愛我的,不配作我的門徒。」

作主門徒就是不論禍福都立志要跟隨主到底,當然人的立志必須有神的幫助才行。腓立比書 2:13 「因為是神在你們心裏運行,使你們又立志又實行,為要成就他的美意。」

當然這裏並不是說我們要恨父母或兒女,而是不能看他們的位置高過神。

「不背自己的十字架跟從我的,不配作我的門徒。得着性命的,要喪失性命;為我喪失性命的,要得着性命。」其實背自己的十字架就是要放下攔阻自己跟隨主的一切障礙,最常見的就是要放下討人喜悅的心態。我們經常有害怕人多過害怕神的傾向。

「12.我知道你們的罪過何等多,你們的罪惡何等大。你們苦待義人,收受賄賂,在城門口屈枉窮乏人。13.所以通達人見這樣的時勢,必靜默不言,因為時勢真惡。14.你們要求善,不要求惡,就必存活。這樣,耶和華萬軍之神必照你們所說的,與你們同在。」阿摩司書 5:12-14

求主幫助我們能夠剛強壯膽面對這個時代,敢於在身處的環境中指出不公不義的事情,不被歪理洗腦。正如前兩天的經文,背十架跟隨主是要隨時有受苦和殉道的準備,究竟我們生命的現況如何?你的生命裏面是否只有懼怕而沒有跟隨主的勇氣?願天父幫助我們!

在40-42節,耶穌表示那些接待傳福音的門徒,即是「這些小子中的一個」(42),這些人同樣得到主的賞賜,因為接待門徒的,便等如接待從神派來的先知或義人,也等如接待主耶穌本人,而接待耶穌的,便等如接待差祂的父神。接待作主工的人也是主所重視的。普世宣教是團隊工作,前方憑着信心,在魔鬼的陣營中拯救靈魂,付出莫大的代價;後方在禱告和經濟上作支援也是不可少。事實上,「打仗和看守兵器的同得賞賜」。

回應禱告:

求主幫助我願意付代價跟隨主,並支持普世宣教工作。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