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茉莉
山海茉莉

This matters to me, hope it does to you.

齊頭平等v.s 因材施教

#一個過年睡出不同個性

#父母偏心一開始也是依循孩子好惡

#到底要齊頭公平還是要因材施教

沒想到一個過年回南部,我偷懶不想半夜起來擠奶,晚上都拉著弟弟奶睡,讓外傭陪哥哥睡。換個環境之下,弟弟竟然變得超級黏我,別人一抱就抿嘴哭哭,白天外傭還可以陪玩抱抱,一到晚上只要媽媽,連爸爸抱都抿嘴大哭。阿公阿媽備感沮喪,只能抱著哥哥一直玩.......9M之前完全不曾如此耶!!即便回到台北就讓弟弟跟外傭睡,半夜卻不斷嚎啕大哭,沒有媽媽抱著吸奶不罷休,最後只好抱來哥哥弟弟一起睡,我顧弟弟爸爸顧哥哥。這苦了難睡的老爸,半夜被吵醒餵奶之後就睡不著失眠到天亮......

猶記雙胞胎男寶兩個月時我寫下的育兒原則: 

當關注有動靜的一方之前,先看一眼沒動靜的另一方。

為的就是盡自己所能公平對待,不能因為弟弟愛哭就疏漏哥哥。每當一個孩子在我懷裡時,腦袋總是掛念著另一個;說的好聽,實際上經常顧此失彼,兩個都搞不定一起哭!作為雙胞胎母親我一直以來迷信平等——母奶一人喝一半、衣服全部交換穿、輪流跟媽媽/保姆/爸爸睡.....

雙寶六個月後我們聘請外傭幫忙,更為了不讓他們養成依賴特定照顧者的習慣。白天一起玩之外,晚上讓外傭與輪流與哥哥弟弟睡,一周後再交換。跟我睡的小孩就親餵奶睡,跟外傭的則是瓶餵配方奶。即便後來哥哥不吸母奶只要瓶餵,公平魔人的我仍沒有放棄晚上讓他跟我睡,半夜三點爬起來先餵奶再擠奶,搞一兩個小時再次上床天已微亮.....

即便父母瘋狂施行齊頭式平等,異卵雙胞胎仍舊慢慢顯露不同個性,邁入九個月時尤其顯著——哥哥好動自主性強、吃飯都要自己抓不被餵食,人人好人人抱,憨膽熱愛新事務;弟弟則較警慎觀察後行事,喜歡被餵食,很愛被抱,但只限媽媽。在餵奶這件事,兄弟更是走上分歧路,也慢慢形塑他們迥異個性——弟弟仍然親餵戀奶,自然而然跟我相處的時間比較多,形成黏媽媽的個性;哥哥七個月時兩次因為咬乳頭被我拍掉,之後就都不吸母奶了,是否因此對媽媽沒有特別依戀?每每狂哭失去理智時,媽媽一點辦法都沒有,最終還要爸爸抱著大聲唱歌才能安撫。兄弟倆的歧異其實跟我也脫不了關係——我一回到家就懶得擠奶,僥倖掏奶就可以安撫小孩、迷戀親餵到睡著的感覺;換句話說,是我黏弟弟,因為對我來說弟弟好安撫;當哥哥大哭時我卻不知所措,懶得找掏奶以外的方法安撫哥哥。

父母不知不覺地,與其中一個孩子有較佳的默契,難道這就是(傳說中)的偏心?

回顧自己的成長過程,長大很久以後,我才發現媽媽好像比較喜歡妹妹,不過因為我跟爸爸比較有話聊,其實心裡是可以平衡的。想起一本雙胞胎教養書籍寫的,比起事事都齊頭平等,其實雙胞胎成員有時希望自己被看作獨立的個體對待,特別是跟父母有個別相處時間,想像自己是獨生子。

試管嬰兒又是異卵雙胞胎,逗逗開開其實本來就是兩個孩子,只是同一時間報到而已......如果是大寶二寶,因為氣質不同、時空環境不同,本來就會有不同的照顧手法。父母不會如此困擾,生雙胞胎父母則有時頭腦會打結,對公平有信仰般的堅持,以為這樣就不會偏心。事實上,物質上我們可以追求平等,但小孩有自己的特殊氣質吸引不同照顧者產生互動默契,誰黏誰也不是我們可以決定的,只能在帶順手的孩子之餘,盡量多花時間陪另個(不太熟)的孩子,相處時放下成見,每次都把自己歸零,重新觀察孩子的好惡,期許能找回默契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