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茉莉
山海茉莉

This matters to me, hope it does to you.

月中假象

現在才理解,月子中心市場之所以蓬勃,就是巧妙抓住產後新手爸媽的恐慌心理,「不能繼續住院,又不敢直接回家!」月子中心填補醫院與回家之間的緩衝,提供醫療等級的照顧服務,讓媽媽有獨立空間可以休息,寶寶由專業人員照顧,再趁機提供一堆錦上添花的奢侈服務,說白了其實是(大)賺恐懼財!趁火打劫的心態,但卻叫爸媽們很買單。

一般來說自然產住院三天、剖腹產五天,因為醫生認為「產婦不是病人!」,越早出院開始新生活對媽媽寶寶都好。不過,生產對女人身體/心裡的衝擊實在很大,一夜之間風雲變色,不太能自主控制身體,還多了個必須隨侍在側照顧的新生兒。如果不去月子中心或者不找月嫂,真的不知道要怎麼活下去才好?

因為懷雙寶兒剖腹產完的我,肚子一道長傷口不時陣陣作痛、起床走路都有點難度,脹氣、便秘、水腫還陰魂不散,就被逼著每4小時要起床擠奶,不然會塞奶。手術後自己身體還難回復掌握,竟然還多了兩隻必須24小時照顧、離不開我的生物,得帶著他們回家建立新生活!?真的太恐怖了!!!

我們原本屬意在月子中心坐月子,懷孕五個月時就拉著老公四處參觀,包括號稱台北市最好的月子中心等等數家。當時武漢肺炎疫情尚未爆發,熱門的月子中心全部客滿,還得排候補。後來老公聽信朋友勸說,說請月嫂來家裡做月子——不用兩地奔波、月子餐可以依自己口味調整,在家更方便。我們就退訂月子中心改找月嫂,也面試了兩三位才終於決定下來。

計劃趕不上變化,隨著兩個孩子提早16天報到,體重都才2000g出頭,雖然台大醫院判斷他們都健康無虞可以出院,卻也同時詢問我們是要回家還是去月子中心?若去月中會有體重限制(一般是2200g),早產兒若未達體重可以在台大新生兒病房多待幾天;若是回家則不受此限——後來覺得這個規定邏輯有問題?在月中還有專業人員照顧啊,回家則是什麼都沒有,怎麼會標準更寬呢?

實在不敢想像尚未復原的我可以帶著兩個早產兒直接回家?月嫂經驗再多,是否足夠一次對付兩個早產兒?回家還有一堆東西要整理、採購,我還能充分休息嗎?種種焦慮使然,最後我們還是緊急找了月子中心。幸好因武漢肺炎疫情爆發,大家紛紛改為在家作月子,原本熱門客滿的月中現在也隨訂隨有,我們立馬選擇心中第一順位。

現在才理解,月子中心市場之所以蓬勃,就是巧妙抓住產後新手爸媽的恐慌心理,

「不能繼續住院,又不敢直接回家!」月子中心填補醫院與回家之間的緩衝,提供醫療等級的照顧服務,讓媽媽有獨立空間可以休息,寶寶由專業人員照顧,再趁機提供一堆錦上添花的奢侈服務,說白了其實是(大)賺恐懼財!趁火打劫的心態,但卻叫爸媽們很買單。


在這裡,媽媽可以享受星級飯店 Room Service,一日五次豐富餐點準時送到房間享用,加餐不加價;每日有專人清潔房間。而寶寶(們)由護理師/保母24小時看顧,餵奶、拍嗝、哄睡、洗澡等全部包辦。等媽媽想親餵母奶,再請她們推進房間,餵完就推走,連尿布都可以不用換;奶粉也是護理師幫忙泡好,一通電話隨叫隨到,整夜不打烊。美其名是為了要讓媽媽充分休息,底子裡其實助長新手父母的逃避心理……。以為在護理師細心指導、一堆媽媽課程之下,新手爸媽順利學習育兒技巧,回家育兒可以無痛接軌……。但實際上,對新手爸媽來說,恐懼感不過是延後到要出月子中心的那一天。


聽在美國生產的妹妹說,他們的醫院都是強迫24小時母嬰同室。一開始就讓你面對真實混亂,不留餘地。如果老外來住月子中心,可能會覺得我們很變態!? 明明自己的孩子就在門外嬰兒室,卻要透過電視及手機螢幕觀看!?寶寶一直推給護理師餵奶/換尿布,媽媽則平躺在床上一動不動!?


後來出月中才知道,所謂四小時吃一次是護理師們四小時「餵」一次,中間的哭鬧、抱抱、補奶,月中都用人海攻勢處理掉,也不會跟我們說。其實嬰兒讓他們照顧,卻疏遠了與媽媽之間的距離,特別是想要餵母乳的媽媽,容易錯過追奶的時間,像我住月中的10天奶量都沒有上升。小朋友也因為練習不夠,一直以錯誤方式吸奶,我想說忍一下就過去了。搞到後來我們還去看了泌乳顧問.....無論如何,當時住在月子中心我還是很爽,不得不稱讚這項針對人性弱點的台灣商業發明,實在很厲害!


如果問我到底去月中好還是請月嫂好?我覺得如果是單胞胎足月生產、找得到好的月嫂,那還是趕快回家適應新生活吧!在月中與其說是休息,其實還是要每四小時起來擠奶,對睡眠突然被縮短的新手媽媽來說,也不知該怎麼休息,大部分的時間也睡不著,一直盯著螢幕上的寶寶......反而錯過母子培養默契的黃金時期。而像我因為擠乳手勢不對加上產後水腫引發腕隧道症候群,特別向月中請假跑去看醫生,最後一周更是因為半夜要追奶吞卵磷脂藥丸卻喝太少水,引發食道灼傷,連喝水都會痛,滿漢月子餐全都吃不下。住月中一波三折,真不能算有休息到。


後來知道,第二胎的媽媽住月中都直接叫護理師不要打擾整天呼呼大睡,那才真的算有休息啦!


若是像我一樣的雙胞胎媽媽……回家的生活會刺激一點,但其實這就是真實未來的縮影,越早適應就越快上手,寶寶們只要可以出院一定可以自己照顧,會很擔心很緊張很刺激,但終究一切都會適應,爸媽跟小孩一起進步,達到和諧新境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