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sh係Metalearning
Fish係Metalearning

Fish,蚊型補習社負責人。辦校宗旨為協助「屯門騎牛仔女入大學」:揀客、趕客、無所不用其極,只想於去中心化的補習界力挽狂瀾。得見補習界人事的光怪陸離,原來跟官場職場無異。

疫症下的補習社2 - 補習社賣什麼服務?

此為續集,又係為左大家拍多啲 Like。

上文提到,補習社不是必須品。

https://news.rthk.hk/rthk/ch/component/k2/1508513-20200214.htm 

蘇先生又表示,教育中心及補習社是基層家庭和雙職父母的必須品,為他們提供主流教育系統沒有的服務,如果補習社倒閉,相關的服務將要由政府負責,希望政府正視問題,支援業界,包括提供免息貸款及津貼。

我還未說我同意的下半嗎? 其實已經暗示了:就是所謂的「補底型」和「拔尖型」補習社,正正是「為他們提供主流教育系統沒有的服務」,這一點,的確是敝店的成立的目的 (係 niche market 咪認囉,唔駛惺惺作態喎) 。

不過,如此這般的理解,又會使下一句更為迷惘,

如果補習社倒閉,相關的服務將要由政府負責......

喂,我咁辛苦搵到 Niche Market (認了認了!) 你叫我畀政府? 咁我仲有飯食? 但這又正正是這位「業界」的心聲。

錯在那裡? 

回帶上文,我太簡單把補習分為「補底型」和「拔尖型」,其實,上文有行家閱讀的話,一定會笑我這個補習從業員太Green (年資廿三年又Green咗少少, 人地諸葛亮都係「爾來二十有一年矣」努力學習中啦! ) 

其實,業界有一種很賺錢的商業模式,美其名為「功課輔導班」。同學於放學後,由補習社自行接送「客人」到位,然後在補習社看管下做 2-3 小時功課,有 5-6 小時的,做完後補習社會核對功課,然後由家長接走。如果以鐘數計,平至$50/hr 也有交易。至於為什麼是最賺錢呢? 這可能是商業機密了,那麼你又如何得知呢? 因為我不只是業界,最誇張的是隔鄰「功課輔導班」的導師,「放工」後就過來坐在我課室 -- 做我的補習學生。

如果以上述的脈絡理解,此位業界代表的下文,就變得理所當然了:

如果補習社倒閉,相關的服務將要由政府負責,希望政府正視問題,支援業界,包括提供免息貸款及津貼。

雖然行家語帶威脅,但這絕對是補習業界長時間被政府「積威所劫」。在此疫症中,把潛藏的「深層次矛盾」都一一浮現,但面對政府對業界的不公,補習界又會不會只是一介商人,用錢可以收賣他們呢? 且看事態發展! 

(喂! 唔夠喉喎,講多啲啦! 有咩不公呀! )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