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秋
知秋

曾是為普羅大眾採寫的「文字工人」,轉行多年重拾筆桿,書寫生活感懷、職場體悟。

【小說】秘密生活(8)

素華聽了心裡五味雜陳,你們是因為要補償那把我送人當養女的6年,所以讓我補習重考的。

過了幾天,阿媽到房裡,指著書桌上的成績單,問說:「成績出來考母好嘿某?」(客語:成績出來考得不好嗎?)素華點點頭。阿媽說:「有麻給打算某?愛補習重考某?」(客語:有什麼打算嗎?要補習重考嗎?)

「補習重考」這四個字從阿媽嘴裡說出來,素華覺得不可思議,有記憶以來,阿媽在家是沒有聲音、沒有意見的,這回居然主動問要不要補習重考,素華正在思考要怎麼回答。

阿媽便說:「小漢時節,阿婆強強將你送人,阿媽、阿爸當沒法度,對你有虧欠,厓老你爸參商,牙下屋家過得去,應該做得分你去補習。」(客語:小時候阿婆強迫將你送人,媽媽、爸爸無力阻擋,對你有虧欠,我和你爸商量,現在家裡過得去,應該可以讓你去補習。)

素華聽了心裡五味雜陳,你們是因為要補償那把我送人當養女的6年,所以讓我補習重考的。如果阿婆還在,阿婆一定叫我高中畢業就去工作,孝順的阿爸、無聲的阿媽,一定不敢忤逆阿婆的決定吧?是該慶幸或覺得悲哀呢?

去補習班問了一下,一年度的重考班8月開課,一貫班11月開課,費用少了三分之一。素華心想:「就算要利用阿爸、阿媽的愧疚感,也不能太過份。」因而跟爸媽說,前3個月她去圖書館自己念,11月開始再去補習。阿爸、阿媽順應了她的想法。

補習班數學、英文老師以考試為目標,有計畫教學、練習題型訓練下,素華重考一年,終於考上了世新大學新聞系。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