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nence
Sanence

我不是一个个体的人,我只是一个思想。

我想要行动和改变的动机和理由


每个人想要改变现实的动机和切入点都不一样,导致每个人的方法不一样。
遵循提出问题(看清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思路,这篇文章是其中的第一步。



一、我对于当下现实的不满和想要改变的地方有:

1、言论不自由

在不伤害别人的前提下,个人不能充分地表达自己的想法。

如果自己放开表达,后果不仅是会遭到政府在各现实与网络平台上的封杀,更重要的是网络上非常多的民众甚至身边的人都会群起而攻之。这里面并没有平等、耐心和认真的交流,只有暴力和强制的状态。

社会上没有不同的声音存在的空间。

人不能自由的表达,正常的意识发展就会受到阻碍。


2、财富、机会、权利的不均

在我自己所在的行业里和我眼界所及的其他行业里,都充满了不公正,个人的发展受到了严重的阻碍。

中国的社会是一个严重的以权力为核心的结构。不管从事哪一个行业,其核心构架都像政治领域中的构架,个人发展最终都避免不了与掌握权力的人或组织打交道以求得更多发展机会。这一点和第一点也有关,就是在这种交流中是不平等的,通过各种非正常手段靠近权力核心的人或组织就可以分享到权力所带来的发展机会和利益,想要以常理去争取或者主动选择远离的人或组织就会得不到机会和利益,从而严重影响到个人的发展。

具体举例来说,最基本的就是各行业中都明显存在的收入分配不均的问题;没有明确的行业规范,比如落实到位的质量保证,限制工作时长,最低收入保障等;没有工会等行业组织;行业与行业之间也存在着巨大的不平等。

还有弱势和穷困群体的福利问题,就不展开说了。

法律则沦为了拥有权力的少数人对其他人的控制和压迫的工具。


3、环境污染问题

因为不平等的体制,缺乏民众广泛参与的议事机制,导致在有关一个地区大的发展方向上缺乏长远平衡的考虑。

在过去几十年中,中国人把目光都放在了发展经济与物质层面,关注保护和维持身边的自然环境和谐健康的群体是很少数,这一群人的声音完全被抹去了,他们的权利被剥夺了。

现在中国的空气、河流、土地(继而影响到农产品)等等都被严重污染,严重影响到了整体的生活品质。更别提气候变暖这样的全球问题,普通中国人根本不关心,甚至还觉得是西方的政治阴谋。


4、道德的下滑,人与人之间很难信任,难以深入沟通

上面谈的是外部环境的污染,这一条是人心的污染。

传统价值和现代普世价值都严重缺失,导致在日常生活中缺乏沟通的平台和价值共识,没有公理可以去讨论和追寻。我们的社会是自上而下的不讲道理:追求公平正义的人会被人嘲笑,见义勇为的人会遭到迫害,勇敢发声的人会遭到禁言和消失。

渐渐地每个人都只能站在自己的角度去维护自己的利益,只剩下自私功利的思维方式,缺乏同理心,没有意愿在合理协商的基础上去达成共赢。

社会中的欺骗、暴力现象比比皆是,人们处处防备,内心没有安全感。即使是富裕阶层也不能安心(反而更担心),所以大量富裕阶层移民。

精神层面的深入交流就更不可能了,因为前面提到的言论不自由限制了每个人的精神发展,意识呈现碎片化,只会用那些被洗脑后的狭隘的角度,要不然就走向另一个极端——站在彻底的反叛或虚无的立场,无法深入去思考和沟通一件事。


5、民间组织、宗教团体被严重打压

本来民间的自组织结构是一个社会正常发展不可或缺的有机组成部分,但是在我们的社会中,这些组织和个人都被严重打压,只有和党利益一致的组织才能存留下来。

整个社会呈现高度单一、僵化的状态,缺少了自我平衡调节的功能,一切都由党一个组织甚至其中少数的个人说了算。社会中无数的少数群体的利益被忽视,甚至整体性地被迫害被消失。

大灾大难时社会自发的救助行动无法正常展开。在平时社会积累的矛盾冲突无法在个体心理层面得到疏导。


我重点关注的议题就是以上几个。

在其他的领域,比如说农业(食品安全)、教育、医疗、商业、法律等等各个领域的具体问题就不一一展开来说了。



二、基于以上的现实,我为什么想要改变

一个公平高效的政治制度,是一个国家和社会的正常健康发展以及个体获得幸福生活和自我发展的基石。

在体制反对者的声音里经常会听到说这个统治阶级的群体就是一个黑帮或者流氓性质的团体,我刚开始觉得不认可,觉得是在刻意攻击和污蔑。但是当我了解了更多的现实,并且把自己过去的各种经历联系在一起去思考的时候,发现这确实是一个事实的陈述,而不是攻击和污蔑。

我们现在的国家和社会,就是一个建立在黑帮规则之上,享受了几十年现代化进程中的红利的一个状态。但是本质并没有任何改变。现在是只有物质没有精神,精神极大地倒退。这样的社会状态,表面上的繁荣稳定是不可持续的。


如果一个人想要在这样的社会里活下去,多少就得改变自己的内心状态,放弃对公平正义良知的追求和坚持,多多少少也得妥协一点,至少得表面上也装作自己也有一些流氓气质,不然就会被社会所淘汰和唾弃。

那我不愿意这么做,我不愿意妥协,更不愿意遭受别人的嘲讽和攻击。我不但要想办法堂堂正正地活着,还要想办法改变这个现状。

在年轻的时候,我本能地逃避社会,觉得处处都充满了让我不舒服的人和事,但又无法解释自己内心这些感受的来源,更看不清整体社会的面貌。但是自从去年香港反送中事件爆发后,我觉得自己一下子惊醒了,我仿佛看到了长久以来的所有事背后的根源。


我不是一个很懂政治的人,但是我至少还有常识和良知。基于我的本心,为了自己也为了他人,我知道我应该去做点什么:

→我不想让自己和他人的言论受到限制,继而精神的发展被限制。
→我不想让自己和他人在日常生活中和工作中处处要面对不平等的状况,被压迫和控制。
→我不想让自己和他人生活在糟糕的自然环境中,身体的健康遭受各种威胁和侵害。
→我不想让自己和他人彼此怀疑、隔绝、伤害,无法深入交流。
→我不想让自己和他人失去具有真实连接感的团体,活得孤独而原子化。

这些都是我在生活中的真切感受。
也许对于这些事一般人都早已麻木了,都可以忍受,但是对于我来说这些每天都在发生的事是我不可忍受的,我需要去改变它们。

我也不愿意坐享其成,直接移民到已经完善的社会去享受各种好处和福利,逃避对养育和帮助过自己的家人、前辈和朋友们的亏欠和责任。当然如果实在被逼无奈危及到生存层面的时候也没有办法,即使是出去了,我还是会把人生的主要精力关注在国内的改变上。因为我是一个重情的人(是真实的感情,而不是表面的人情),我不可能切断我和他们的关系,如果他们在受苦,我不可能不去管。

所以,在当下的时代环境中,在政治层面做出力所能及的行动,我觉得比起我个人所有的自我追求和发展都更为重要,它是首先需要去面对的因素。



三、看到这些现实状况,而且都只是一些表面的状况只是第一步。

接下来该如何做出改变,能让自己的行动在现实中真正产生效果,是非常复杂和困难的事。

我会在后续的文章中继续展开说。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