傅瑞德 | Fred Jame
傅瑞德 | Fred Jame

曾任某電動車系統公司行銷長。主業是數位行銷與媒體管理顧問。長年的寫作者、譯者、編輯、重機騎士、雪茄和艾雷島威士忌愛好者。 我也是養兩隻貓的犬派潛水員、健身教練、書法家。 關於我/https://fred.mba

Metaverse、DeFi、以及AI的昨天與今天

Metaverse與DeFi是過去幾年的熱門話題,但兩三個月來似乎已經在AI大軍壓境之下變成了昨日黃花。以下就是我在這段時間之中的看法,但當然不一定準就是。
本文原載於《F大叔的日常通信》電子報,歡迎訂閱

Metaverse

看起來Metaverse的勢頭要過去了。並不是它多不好,而是它需要太多的前提去支持,像是(至今還沒成熟和普及的)XR技術、商業模式、降低進入門檻、道德和當責問題等等,所以雖然開了點花,但卻結不了果。

參考閱讀:〈「人與Web 3」的光明與黑暗:metaverse篇

DeFi

至於加密貨幣之類的DeFi,應該還會存在一段時間,但也因為跟上述差不多的理由,再加上監管問題、以及有人耐不住性子提早收割,導致它遭到池魚之殃、難以成為令人信服的「全民運動」。

個人認為,如果它還是堅持現在的「化外之地」型態,即使繼續存在,仍然只是相對少數人之間的金錢遊戲;必須與現有的金融體系做某種程度的結合(例如股票、債券、保險、以及匯兌體系,並且檯面化並受到公正監管),才有長遠發展的可能。

參考閱讀:〈「人與Web 3」的光明與黑暗:去中心化篇

AI

至於AI,它最大的優勢是進入門檻很低,你不需要XR軟硬體、不需要自備高效能電腦、有連網就可以瞬間上車;不需要搞那些像是咒語一樣的錢包位址、也沒有什麼值錢的東西可以被偷,純粹就是一種(即使還不成熟)的好玩玩具和生產力輔助工具。

而且它目前的商業模式簡單明瞭,使用者可以付費玩進階版、服務廠商可以搭上它的便車賺錢、微軟之類的大公司更可以藉由掌握這個基礎建設,在後面坐收更大的財富,Everybody is happy。

參考閱讀:〈科技產業的下一隻金雞母……可能就在這裡

「Web 4.0」

以上這三篇是我在近兩個月中寫的,內容彼此有些脈絡可循,看起來也還沒失準。因為轉貼到《 傅瑞德的硬派行銷塾 》上,所以重推一次。至於我昨天提到的:

最近已經有人開始把「xxx + AI」的風潮叫做Web 4.0。

所以說以區塊鏈和加密貨幣為主的Web 3.0已經失寵,變成有史以來最快過氣的版本了嗎?」

Web 4.0不是我說的、也還沒成氣候(雖然很有機會),但先前所謂的「Web 3.0」,相較起來確實只是介於口號和夢想之間的東西而已,原本就沒有成真過。


由於種種技術原因,各位讀者的贊助(感謝)在台灣很難取得;於是在取得Matters站方的許可之後,放置我的贊助QR Code(或點按連結)。如果您願意用站內方式之外的途徑贊助我繼續寫作,歡迎利用: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