寬威的學習筆記
寬威的學習筆記

不斷的學習

手沖咖啡筆記 - 淺焙咖啡豆的手沖技巧

手沖咖啡需用的器具

  • 咖啡豆
  • 熱水
  • 分享壺
  • 電子秤 (最好有包括計時器)
  • 電子溫度計 (指針反應太慢,量度水溫不理想)
  • 濾杯
  • 濾紙
  • 細嘴壺
  • 磨豆機


步驟

  • 把水煮沸
  • 把咖啡豆磨成枌

我一般會沖20g的的咖啡豆,手沖一般會磨成比砂糖大一點點的粗度,第一次不妨可以先試這個粗幼度,之後在這基礎上跟據自己的要求改善

  • 把濾紙折好,並放在濾杯上
  • 沖洗濾紙

如果用的是咖啡色的那種的無漂白濾紙,建議沖洗一下,因為無漂白濾紙的紙味會較白色的濾紙更突出,沖洗可以使減低紙味對咖啡的影響。我一般會用白色濾紙,但我也喜歡沖洗濾紙,一來可以使濾紙更貼住濾杯,二來可以順便有暖分享杯的作用

  • 把咖啡粉放在濾紙中

倒下咖啡粉後,可以先搖一下濾杯,可以使咖啡粉內的空氣釋放出來。

  • 等待至合適的水溫

淺焙的豆子我會先用92度水成基礎,中焙會用88度,深焙會用84度

  1. 第一次注水 - 悶蒸

把水注入至濾杯中,先從中間部份開始,然彼慢慢的依照圓圈慢慢嬈開,留意不要碰到外圍咖啡粉壁部份。悶蒸的作用是把咖啡粉內的空氣排出。不一定所有豆子都會有磨菇效果的,中焙及深焙的豆子會較為明顯。

豆與水的份量是1:15,即20g的豆子,總共會注入共300g的水。第一次注水,一般會用40g的水,即2倍豆的重量。

  • 等待至30秒
  • 第二次注水 - 酸度

我會沿用四六法的開頭40%是酸甜度,後面的60%是濃度為基準。以20g的豆來說,1:15水粉比來說,開頭的120g的水用作沖出咖啡酸甜度,後180g的水用作沖出咖啡的濃度。而似淺焙豆來說,第二次注水會沖出酸度為主。我會注入40g的水,即把水注入直至電子平顯示80g為止

  • 第三次注水 - 甜度

以淺焙豆來說,這次注水以沖出咖啡甜感為主。跟上次一樣,我會注入40g日的水﹐即把水注入至120g

  • 第四、五及六次注水

這三次注水以沖出咖啡的濃度為主。斷水愈多、沖出來的咖啡亦愈濃。我會分開3次注水,每次注入60g

  • 第四次 - 180g
  • 第五次 - 240g
  • 第六次 - 300g
  • 待全部咖啡濾到分壺中

有些人會建議不要最後的那段水,因為這段水會較苦,影響咖啡的口感。這其實也要看個人口味及咖啡粉的粗幼度。苦味是由於過份萃取的緣故。不過我個人不捨得浪費那一丁點的咖啡,故只沖到300g並全部都要就算了。

  • 倒出咖啡

記得倒出前先搖勻一下,把咖啡的味度搖勻

  • 可以開始品味咖啡了


第一次可以從中焙的豆開始,不過當我試了淺焙的豆子後,便愛上那淺焙豆子了,淺焙豆子可以飲出咖啡本本的果味,有時更會有意外的驚喜呢!手沖咖啡最好也不要加糖加奶,以免破壞咖啡原本的味道。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