狸貓
狸貓

不過是個神經病。

記錄使用 Akash 遇到的幾個問題

Akash 的設計上對我而言是有瑕疵的(沒有辦法排除無效的提供者、預先知道提供者的表現),安全上可能也有疑慮,大概只適合低敏感或無敏感資料的應用。

今天逛 GitCoin 的時候看到 Akash、Arweave、ArDrive 有開一個黑客松,稍微看了一下後發現 Akash 好像滿有趣的,也看到 Matters 上有文章唱好,發文者更是投資人,但摸了一下發現問題比想像中多太多了。

正巧這個月是網站代管的最後一個月,又收到一封信說要調漲到 6.99 USD/月,雖然也還不算多大的支出,但好像也是翻倍了(算上首年優惠),心理上有點想背叛(?)。然後 Akash 也有提供 20 $AKT 的空投,就來玩玩看(其實我是到了 Gate.io 上買,結果還沒過 KYC 提不出來)。

按照教程很順利,也部上了 Akash 的機器,部上去才能看到每月價格是 3.9 AKT(在報價頁面只有顯示一個 Block 的價格,雖然能算但就是有點不直觀)。算了一下好像一個月要 8.6 USD(3.9 AKT * 2.2 USD/AKT)/月,比較下來就不太有吸引力了。不過 Akash 就是主打自由市場,因此我也就去嘗試了更低價的選擇。

然而測了其他三個,兩個是 Domain 直接無效,一個則是過了十幾分鐘才部完 Database,Wordpress 本體則沒有消息,嘗試也打不開。這代表 Akash 應該是沒有驗證 Provider 是不是真的有效,使得使用者自己需要去判斷。

但即便想判斷,除了直接嘗試外似乎沒有多好的選項,雖然可以用一些額外的資訊搜尋,但我是沒搜尋到什麼可以幫助判斷的內容(例如穩定性等等)。來回測試間也造成了一些成本。

另外也在想,這種模式讓任何人都可能成為 Provider,是否變相讓任何人都可以竊取他人虛擬機內的資訊。如果只是像 BigDipper 還不太成問題,但若是有私鑰等等機敏資訊的話,這風險大概是多數人難以承擔的吧?

綜上所述,Akash 的設計上對我而言是有瑕疵的(沒有辦法排除無效的提供者、預先知道提供者的表現),安全上可能也有疑慮,大概只適合低敏感或無敏感資料的應用。前者對我而言是滿致命的,代表現在的網絡就已經(可以)有作弊者在不提供的服務下試圖賺取別人的成本。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