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惟飛行
思惟飛行

從事零售數據行銷的行銷人,哲學系的畢業生、也是一個老闆。 我想分享從數據分析、市場趨勢和商業模式的整合見解,我個人經歷了許多探險和實驗,並且在這些過程中學習了很多關於自由和獨立思考、探索未知領域和創新思維的知識和技能。 如果您對於自由和獨立思考、探險精神、新科技和新事物等主題感興趣,歡迎加入「思惟飛行」,和我們一起飛向未知的世界!

靠勞力賺錢已經過時了嗎?探索AI取代執行性工作的意義

社會變革是一個持續的進程,這個進程可能會以各種方式發生,有些方式是人們預測得到的,有些方式則是出人意料的。隨著AI技術的進步和應用,傳統組織的核心是基於權力和層級體系的中心化模式,而去中心化的模式注重平等、協作和創新,更適應當今快速變化的時代。在這樣的變革中,人文思維和創造力將成為越來越重要的核心競爭力。你認為這些變化會帶來什麼影響呢?

從去中心化組織到新型企業模式

社會變革是一個持續的進程,這個進程可能會以各種方式發生,有些方式是人們預測得到的,有些方式則是出人意料的。在過去的幾十年中,我們已經見證了許多社會變革,例如技術發展、經濟全球化、疫情爆發等等。這些變化都對我們的生活和思維方式產生了深遠的影響。

從區塊鏈開始的去中心化組織與 DAO 的發展,到了疫情發生使得多數人接受且執行居家辦公成為不得不的選擇,更加加速了員工離開原有傳統的企業與組織,疫情這三年的確有許多的人開始創業、遠離企業、遠離都會區。

原以為疫情後世界終將歸於舊有秩序,但目前 AI 的普及帶來的個人工作效率提升,許多執行性工作將被自動化和機器人化取代,這也意味著傳統的組織架構和企業模式將面臨巨大的挑戰,我覺得這些趨勢都在推動企業的微型化和分散化,進一步遠離極權和集中化的傾向。

隨著 AI 技術的進步和應用,傳統組織的核心是基於權力和層級體系的中心化模式,而新興的去中心化組織模式則更加注重平等、協作和創新,更適應當今快速變化的時代。這種轉變可能帶來許多新的商機和挑戰,並對人類社會的組織、管理和生產方式產生深遠的影響。

人文思維與商業競爭力

在這樣的變革中,文史哲等人文學科的思維訓練也變得愈加重要,人文思維和創造力將成為越來越重要的核心競爭力。

人文學科著重於問題探究和架構梳理,強調提問為什麼而非怎麼做。透過這種方式,人們可以更好地理解自我和社會,並從更高層次的角度來看待問題。

在商業領域中,提問為什麼的技巧可以幫助企業深入了解市場和消費者。例如,如果一家餐廳發現其生意不如預期,可以通過提問為什麼來找到問題的原因。例如,為甚麼消費者要選擇我們這間餐廳? 為甚麼我們必須訂這個價格? 為什麼母親節要促銷?

透過這些問題的探究,餐廳可以真正做重要且必要的事情,而非為做而做。

因此,強調提問為什麼可以幫助企業更好地理解市場和消費者,從而找到更好的解決方案,提高企業的競爭力。

我相信文史哲的時代即將來臨。

如果不需要你打卡,你該怎麼證明價值

我也認為人類將進入一個新的世代,如果我們不再靠販售勞動力與時間賺錢,而是思維、溝通、洞察、整合能力,經驗將變得極其重要,賺錢不再受於體力限制,那麼你想要做些什麼?

或許這是一個思考人生意義、追求個人興趣與專長的良機。在這個新時代,不再追求單一的職業生涯,而是多元發展,透過各種嘗試找到自己真正的興趣和專長,並且積極地發揮它們,才能夠在這個快速變遷的時代中找到自己的位置,創造屬於自己的價值與成功。

唯有各種經驗所積累出來的你,才不可被取代

重新思考人類的價值

AI取代執行性工作的另一個重要影響也許是將推動人類對於自身價值的懷疑。

隨著人工智能越來越普及,人們可能會開始意識到心智不再是人類專屬的特性。這可能會改變我們對自己和世界的認識。這可能會引發一個新的心靈哲學討論,探索人類與宇宙的關係,以及我們對自己和世界的認知。

對我來說,在我體認到人類沒有那麼獨特和完美後,我可能會開始更專注於體驗生命,既然不是那個是地球最強、心智最高,好像也沒那麼必要事事都為家為國為天下,要做好多開拓、立業的事情,但也許我們只要顧好自己的體驗就好。

就像家裡的貓貓一樣,它們總是樂於做自己。

貓貓最高

--

本文20%來自於人類的觀點,80%來自於NOTION AI&chatGPT的協作、延伸與修改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