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 CHEN 人生花滿院
PY CHEN 人生花滿院

禪修經驗超過十五年,曾於印度與尼泊爾旅居三年並於2023年正式完成五年高階禪修大手印的學習。目前於章成禪師門下學習。 個人生涯諮詢I豐盛意識自我覺察I 🌼 https://linkbio.co/pinyentara

《我的完美日常~~超越輪迴命盤的靈魂 》

💡如果用一首歌來詮釋你的一天,你會播“含淚跳恰恰”?還是“What a Wonderful World多麼美好的世界”? 💡
(照片: 攝影師Bema Orser Dorje 翔子 / 地點:美國噶千總部 GBI的天空)

上個月上映一部很歐洲的日本片《我的完美日常》,一位歐洲導演拍攝出一部滿滿日本細緻之美的電影,它如日常生活的極品咖啡,自己喜歡著這杯咖啡的好滋味,卻又不知該如何形容。而導演文溫德斯溫柔細膩的把那份不知如何描述的感觸映照出來,走出電影院那份知心的感動依舊存,如餘韻般迴盪在心中久久無法散去。

我腦中無法停止播放的那首Perfect Day,那位身穿藍色工作服的平山先生似乎依舊在洗刷著廁所,我思考著他美好的日常~平山先生日復一日的美好,似乎平凡但是又好像不平凡。看著自己的日復一日,腦袋夢想著不凡的未來,那個不凡好像應該要成為人中之龍,成為金字塔的頂端。可是在那位藍色衣服的平山先生,上演著活出平凡中那個不凡的故事,內心不禁激動著「這就是佛教強調的『座下修』啊!」

❗️每一天都是開啟一場新的輪迴

「祝您有個美好的一天」這是書面文字中普遍的結尾祝賀語,一般人都把「美好」詮釋為「好運」。把「祝您有個美好的一天」詮釋為「祝您有個幸運的一天」,就像英文書面語結尾常用的GOOD LUCK一樣,但真的是只有這個解釋嗎?

無意中闖入平山先生完美的日常後,我思考「完美」與「美好」,在一天開始之計,是否能望著天空露出一抹微笑?在一天結束之時,是否能告訴自己今天完美的結束了?完美的成就了這一次的輪迴?

我們的每一天就像一場輪迴,睡夢時如中陰般,靈魂四處飄搖,接觸著其他的靈魂、或去了思念的地方,時間一到,靈魂和肉體結合,睜開眼啟動輪迴的開始,你通常會怎麼啟動這個開始呢?

平山先生平凡的開始是:折好被子睡墊、洗臉刷牙、幫植物澆水、穿上工作服,走出大門,抬頭看著天空,微笑著。

❗️超越輪迴命盤的靈魂

有人曾說:人的一生是苦的,因為出生的第一件事就是「哭」。

在記憶庫難以挖掘的出生記憶,只能聽大人說自己出生那時的各種故事,說自己的哭聲有多宏亮,手術室外頭的長廊盡頭都聽的到。大人只說了他五官所得知的訊息,當自己透過催眠或家排回到出生的那個當下,原來被羊水保護好好的自己,多麼期待出來體驗即將到來這一世的新輪迴,原來自己也有那一抹微笑,只是藏在心裡。

日復一日面對每一天的新輪迴,早就忘記在母胎中對未來的期待,忘記出生時內心的那抹微笑,每天匆匆的打開門,心中想著上班快遲到、今天有什麼會議、什麼報告、需要跟誰聯繫,然後嘆一口氣「又要上班了!」這個輪迴的一開始,就是個皺著眉頭的低氣壓,它已經決定了「美好」、「完美」不會存在,存在的只有內心殷殷期盼的「好運」,但迎來的卻可能是一首“含淚跳恰恰”。

這個你,是那個被輪迴命盤控制的靈魂,而平山先生則是超越輪迴命盤的靈魂,無論他的命盤怎麼演,他都有辦法抬頭看著天空、綻放出一抹微笑。

平山先生從出生後每一天的輪迴都知道初始的微笑嗎?我猜沒有,他的生命應該也存在各種我們經歷的痛苦,他也沒有可以親密倚靠的家人。我不知道他是怎麼學會知道抬頭看著天空,給自己一抹甜,然而他一定經歷過這樣的美好,然後清楚的這個份美好。

這個美好我們其實也知道,雖然忘記出生時對新人生的期待,但一定曾記得自己也看過漂亮的天空,可能是一片湛藍、一個造型奇特的雲、美麗的光線、亦或是日全蝕的四分鐘奇蹟。只是這個知道,並沒有把它持續下去,因為天空不會永遠都一樣,當天空下雨時,我們就看不到它的美麗,然後忘了微笑。

然而為什麼我們看不到的美麗,平山先生卻看得到呢?

❗️烏雲背後的陽光是超越輪迴命盤的密碼

陰雨天搭飛機應該會有這樣的經驗,當飛機穿越厚重的雲層,你會看到截然不同的天空:無雲的湛藍搭配耀眼的陽光。無論晴雨,平山先生都看到這樣的天空,原來他的心會自動變換角度,我們只會從單一方向看這片天,而他的心穿越了烏雲,所以依舊可以看見太陽。

同一樣東西,會因為我們看事情的角度不同,而有不同的心境與回應,同樣一片烏雲,你可以只看到烏雲,也可以看到烏雲背後的陽光,只是看你在雲層的下方還是上方。

我記得以前在做教育訓練時,說過類似的故事:你搭大眾交通工具時,看到博愛座坐了一位年輕人,而年輕人前面正站著白髮蒼蒼行動不便的老人家,這時可能會心想:這個人怎麼這麼沒公德心,佔著博愛座。

而在另一個視角,你看到年輕人身邊有一個枴杖,從這個視角看過去,雖然年輕人前面依舊站著老人家,但你不會覺得有何不妥,因為這個人確實需要博愛座。

​​

❗️不同的視角會讓你看到不同的故事

平山先生的人生可能經歷過另一個視角的生活,也就是飛越雲端的經驗,他知道每一件事情背後一定會有一個自己眼睛看不見得故事,而這個故事的背後,都會是主人翁成長的契機,也就是他看見烏雲背後,一定會有太陽。

面對那位打混的同事,平山先生依舊幫助他追女朋友,他知道這個人心善的一面,所以無論這位同事被多厚重的烏雲包圍著,平山先生依舊淡然的與他相處、淡然的幫助他,他沒有被烏雲影響,他可以看見同事的烏雲背後有那顆綻放光芒的太陽。

我們微笑會消失,有時候其實來自於我們堅守著一個視角,我們只看到烏雲、只看到佔著博愛座的年輕人。當你學會第二個視角、第三個視角,甚至爬到高處的視角,你將會看見不同的故事、看見烏雲背後的太陽,你也會懂你生命的故事,會知道眼前的烏雲為什麼會來,這時「春有百花秋有月,夏有涼風冬有雪。若無閒事掛心頭,便是人間好時節。」這四句偈的意境,就有機會能體會得到。

​​

❗️生活中的儀式,讓偶然的看見,變成每一天的看見

我猜平山先生應該一開始也不是每天都會抬頭看,但後來卻變成一個習慣,就像刷牙洗臉一樣,每天一定會給自己一個這樣的儀式:微笑的展開今天這個輪迴。

你到廟宇會教堂時,是不是會自動雙手合十、禮拜,這樣的儀式讓自己尊重起這個環境、敬重起前方的神。平山先生透過「抬頭看著天,然後綻放微笑」這個儀式開啟了一天,對他而言是神聖的、是尊重的,不是用打混摸魚的心態。我相信這個尊重的開始,也讓這一天呼應著他的心。

他尊重著自己的工作、尊重著眼前的食物、尊重著每一個使用廁所的人,所以平山先生帶著如宗教儀式般的心,細緻的洗刷每一個廁所裡細節,使用不同的道具只為讓大眾使用一個乾淨的廁所。他在洗刷的過程中,就像抬頭看見天空的心一樣,看見奉獻背後的那個太陽。他被太陽照護著,而他也像太陽般照護著每一個使用公廁的人。這使得他完成一天的工作之後,露出的又是一抹微笑。

我曾經思考過:如果每一個人在自己的工作場合,都像在宗教場所一樣~~尊重、莊嚴。如果每一個人面對自己的工作都會知道~~有誰會因為我做的好而受到幫助,都擁有一顆佈施、奉獻的心。這個世界會變成一個怎麼樣的世界~~

這樣的思考也只能是思考,現在唯一現在可以做的就是「給自己的生活進行一場自己的儀式。」像吃飯前對美食說聲感謝、打開電腦時對它說聲「今天又要麻煩你了」、開會前告訴對即將來到的美麗相遇雙手合十、或者就只是常常抬起頭看著天空~~綻放出一抹微笑。

也許不久之後,你一天的心情點播也會從“含淚跳恰恰”變成“多麼美好的世界”。

最後來個心情點播:Louis Armstrong的What a wonderful world。祝福你像這首歌詞般過著你的一天、像「我的完美日常」這部電影的平山先生,被觸動的心延續著一整天,成為那個超越輪迴命盤的人。

​​

《What a wonderful world 這是多麼美好的世界啊》

I see trees of green, red roses too

我看見翠綠的樹,還有紅色的玫瑰花

I see them bloom, for me and you

看著它們為你我綻放著

And I think to myself

我心中不禁感到​

What a wonderful world

這是多麼美好的世界啊

​​

I see skies of blue, and clouds of white

我看見湛藍的天空,和朵朵的白雲

The bright blessed day, dark sacred night

這晴朗被受加持的日子,與神聖的黑夜

And I think to myself

我心中不禁感到

What a wonderful world

這是多麼美好的世界啊

​​

The colors of the rainbow, so pretty in the sky

這七彩的彩虹,美麗的高掛在天空

Are also on the faces, of people going by

它也同樣映在往來人群的臉龐

I see friends shaking hands, sayin', "How do you do?"

我看見朋友們握著彼此的手,問候著"你好嗎?"

They're really sayin', "I love you"

這問候其實是訴說著"我愛你"

I hear babies cryin', I watch them grow

我聽見嬰兒的哭聲,看著他們成長

They'll learn much more, than I'll ever know

他們將會懂得的,比我知道的還要多​

And I think to myself

我心中不禁感到

​What a wonderful world

這是多麼美好的世界啊

​​

Yes, I think to myself

是的,我感受到

What a wonderful world

這是多麼美好的世界啊​

Oh yeah!

喔~是真的!

***​

[工商時間]

❤️豐盛意識☀️自我覺察~~每週日晚上八點線上公益占卜❤️

心想事成是豐盛的顯像之一,但「心想」與「事成」之間總有種種阻礙,讓人「心想事不成」,這些阻礙有些你覺察得到,有些在潛意識裡,而這些原因正被你有意無意間掩蓋住。

這次我們會運用占卜法是「八色禪卡」,你可以透過八色禪卡找到解決你問題的覺察點,同時也會知道什麼顏色的能量可以幫助現在的你。​

❗️要參加線上公益豐盛意識覺察占卜者,請事前加入LINE群組。

​👉LINE群組連結: https://line.me/ti/g/LFhEzSFDx9

👉時間:

每週日晚上 20:00 ~ 21:00 Microsoft TEAMS會議室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