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 CHEN 人生花滿院
PY CHEN 人生花滿院

禪修經驗超過十五年,曾於印度與尼泊爾旅居三年並於2023年正式完成五年高階禪修大手印的學習。目前於章成禪師門下學習。 個人生涯諮詢I豐盛意識自我覺察I 🌼 https://linkbio.co/pinyentara

《你只是我生命中的「過客」》

💡「過客」智慧學:它只是偶遇的彩虹,驚豔後,繼續向前走,只是這時候,你已經和過去不一樣,因為你已經看過彩虹💡
(Photo by Oxana Lyashenko on Unsplash)

在行星逆行期間,過往的片段容易像連續劇般一集集重新上演,有時如輕風吹過,有時如強震襲擊,影片播映完畢,你心裡知道,這些都過去了。

那一年冬天,你在奧地利的火車上偶然間看到一個湖泊,一個衝動決定在這個不知名的小鎮跳下車,只為去看這個湖。不知道怎麼了,你好像曾經住過這裡般,熟門熟路的不用地圖、不用google,一個人從火車站走了二十分鐘抵達湖邊,冬日早上的湖,好冷,這時一陣冷風吹過,你不禁打個寒顫,這陣風似乎是種歡迎式,因為它讓你看到那座古堡,你說,那一刻心裡被捶了一下。

「好熟悉的房子」心想著,一種莫名的情懷帶你走上橋,抵達湖中的古堡,繞著外牆轉阿轉,最後你在角落停下來,坐在石頭上靜靜的看著湖與遠方白雪皚皚的山,好像好幾世紀之前,也曾經做過類似的事情,這時一股哀愁的情緒像自己襲來,耳邊好像傳來哭聲,可是現在的你,沒有眼淚。

你後來告訴我,當太陽從雲的縫隙冒出光線時,腦中冒出一個念頭「都過去了」,現在的你不住在歐洲,而住在台灣,你的頭髮是黑色而不是棕色,那個愛恨情愁都是過去式,它們曾經存在,然後透過這場偶遇訴說著「我現在還在」,你跟它們說「都過去了」,然後在湖邊把它們送走。離開古堡走在橋上時,你轉過身,對古堡鞠了個躬,說聲「謝謝你,也祝福你。」然後奔去咖啡廳,讓裡面的暖氣與熱咖啡,暖烘烘的從內到外把你包圍住。

原來這就是「過客」,經過、暫留、然後離開。我說你算幸運的,因為你懂得要讓它離開,而且還得到過客送給你的禮物。你不懂因為你並沒有拿到任何東西,我說因為你跟它說「謝謝」,那個感謝的心就是禮物的表徵,你知道你的那句謝謝絕對不只是場面話,是發自內心的表達感激之意,因為你的心看到了那個禮物。

❗️在送別過客時,要謝謝他送給自己的故事,那個故事滋養著你,讓你看懂自己,從迷惑中走出,這時候,他就可以笑著離開,你也可以笑著送他。❗️

在故事上演時,會有的甘心與不甘心、會勾起內心深處的喜悅、感傷與思念,到這一刻才知道,這些故事並沒有離開,它們其實早已住下來,默默的影響著你、控制著你,有些故事你可以很瀟灑的送它離開,有些故事你卻緊緊抓住,你說「我不甘心。」

那天我們一起看見一個過去的故事,那男孩曾經溫柔的呵護你,每天關心著你吃飽了沒、衣服有沒有穿暖,然後牽著你的手放進他外衣口袋說「這裡很溫暖」。你為了回應他的溫柔,放棄事業陪伴在他身邊,只因為他說「我需要你」,你的身分不只是女朋友,還是工作同事,只是工作上男尊女卑。有一天你發現自己進入公共資料夾的權限被鎖住,他說「我不需要你了」,然後再也看不到他,一夕之間,同事身分和女友身分同時消失,到現在還是不知道為什麼會變成這樣,你憤恨著訴說損失的金錢、事業、愛情,甜言蜜語到最後只是一場空,善良的你雖然一邊罵著那個渣男,一邊責備自己,懷疑是不是自己不夠好,所以才會被拋棄。

這齣劇在你生命裡永遠不能落幕,你問會不會是你們前世有什麼瓜葛,所以這輩子你必須來還債。其實人會相遇一定是有緣分,那一條無形的線把你們串起來,至於前世的故事到底是什麼,其實不重要,重點是現在的你,不想讓這齣戲落幕,每個故事換個角度看,其實都是生命的一種滋養,要讓你看見你自己某個隱藏的部分,看見那些創造出不甘心的種種元素,看見你想要依附別人的那個懶散,看見你其實在討愛。

你說自己很迷惘,透過事件客觀細緻的梳理後,似乎懂了為什麼會不甘心,只是不想去面對這些,你好虛弱。你說可不可以有個神奇的力量,讓這些痛苦、迷惘一瞬間消失,只留下開心、幸福。我說有阿,當然有神奇的力量,可是神奇的力量不會讓這些事情消失,衪只會給你能量,讓你有勇氣去面對它,只有你自己,才能請讓你痛苦的住客離開。

❗️移動,可以在內心產生力量,重新面對困局❗️

最後你決定出國旅行,去一個陌生的國家,暫時讓自己跟這個悲傷的故事隔絕。回國之後你告訴我那段在奧地利的奇遇,你說很奇怪,你一直想著神奇的力量是什麼,那場際遇就像是個提點,提醒你該把它送走了。就這樣轉一圈回來,重新想起那個男生,你心裡還是會有不甘心,但是似乎多出了空間,那個空間讓你願意處理原來自己不想面對的問題,讓你有股力量想重新站起來。離開自己熟悉的地方時,的慣性因此而暫時停止,因為被新事務轉移焦點,暫時忘記那些傷痛,你這時候終於了解移動很重要,當自己的焦點被轉移後,原來那件傷痛的事,莫名會因此而出現一個空間,不再被緊緊抓住。

你回國前在阿姆斯特丹的機場裡買了一隻小熊布偶給自己,你要的溫暖不需要靠別人,你自己可以給自己那個溫暖;回國之後你開始去慢跑,你說要讓自己健健康康、漂漂亮亮,然後穿一身美麗亮紅色的洋裝去買了一朵玫瑰花送自己,你還特別去選歐洲進口昂貴的大朵玫瑰,一枝超過一百元,但是你開心,這朵玫瑰花不只送給現在的你,也同時送給過去的你,你說「跟坐在奧地利古堡邊時一樣,你決定要把它送走」,你一樣鞠個躬,跟它說聲謝謝「因為你,我才可以看到我自己,從現在開始,我要靠我自己,我要成為那個可以給予愛的人,而不是那個討愛的人。」我看到你笑了,因為這一刻的你,真的懂得什麼是「過客」。

痛苦,會因為心瞬間的轉機,頓時看見、清楚、覺醒,然後,送客,感恩❤️

-------------------------------------------------------------------------

🌼人生相談室/個人天賦諮詢

 ​ ​ ​ ​ 想了解2024年的人生契機嗎?

 ​ ​ ​ ​ 把握時機,不要遲疑,立刻來預約吧!

→ 預約「人生相談室」,連結請點選預約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