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 CHEN 人生花滿院
PY CHEN 人生花滿院

禪修經驗超過十五年,曾於印度與尼泊爾旅居三年並於2023年正式完成五年高階禪修大手印的學習。目前於章成禪師門下學習。 個人生涯諮詢I豐盛意識自我覺察I 🌼 https://linkbio.co/pinyentara

《太委屈 _ 生命陷落時,神會給你的禮物 》

💡不論你喜不喜歡,每當我們生氣、痛苦、剛愎自用的時候,甚至是輕鬆下來或充滿啟悟的時刻,我們就如同過去的千百萬次一般,再度體悟到自己。~~佩瑪・丘卓💡
(Photo by Kira auf der Heide on Unsplash)

每個人都曾經經歷某個時刻覺得自己受委屈了,問蒼天為什麼會是我,但蒼天只能一笑置之,祂早已洞悉你會走入這樣的情境,但局中人的自己永遠都看不透,只感覺自己被委屈包圍。

早期陶晶瑩曾經唱過一首歌,歌名就叫做太委屈,歌詞裡有一段是這樣描述著:「人說戀愛就像放風箏,如果太計較就有悔恨。只是你們都忘了告訴我,放縱的愛也會讓天空劃滿傷痕。太委屈,連分手也是讓我最後得到消息。」當你的期待落空,那顆懸在空中的心被重重的摔落到地上,心不只是碎了,那能量還反噬、掏空了自己,委屈的感覺襲捲全身,就像颱風襲擊時,你只會看到強風大力拍打窗戶,整個空間充滿暴風的能量,這時早已把晴空萬里拋在腦後。

❗️好好的大哭一場

當你覺得委屈時,突然有位智者告訴你所謂委屈的真相,你絕對會聽不進去,因為這就像颱風暴風圈籠罩時,有人說「颱風是假的」,你會想翻白眼的道理是一樣的。那該怎麼辦呢?其實這時候把情緒宣洩出來比聽任何智慧道理來得重要,就好好的大哭一場吧,透過眼淚把所有的委屈都宣洩出來,流淚不是一種示弱而是釋放,釋放委屈的能量、釋放累積已久的壓力、釋放那份不甘心。這時候你會覺得有種暫時放空的感覺,但不要以為委屈的感覺就從此消失,人的大腦記憶總會習慣再把情緒抓回來,只是每一次的能量會越來越弱,直到我們風暴離開。所以為什麼總是會有人說「時間可以解決一切的憂傷」就是這個原因,一次次的釋放後,委屈的能量最後終會消失。所以當你覺得天崩地裂了怎麼辦?千萬不要認為走不下去了,因為風暴會逐漸遠離,只是時間長短的問題。

❗️透過動態的活動移轉焦點

透過眼淚宣洩完之後,到下一波委屈情緒襲捲間會有個空窗期,每個人的長短不一,你可以做的就是延長這個空窗期,讓下一波情緒來得更晚更弱。在空窗期最好的方式便是「透過動態的活動移轉焦點」,記得是「動態」而不是「靜態」,千萬不要透過這時候去靜心讓自己沈靜下來,這時候你會得到的可能不是沈靜,而是壓抑。而動態的活動包括運動、唱歌、旅遊、打掃環境等,有些人會把找朋友聊天當動態活動,你可以找朋友一起運動,但不是聊天,如果你找錯對象聊天,有可能會讓自己變得更極端。在聊天的過程中,你會試圖告訴朋友你所遇到的遭遇,這段故事裡你會是那個被欺負的弱者,一般人聽到時會站在你的立場一起強化對方的「惡」,這其實反而會造成極端化,你雖然得到一位支持者,但內心的分裂會更深,讓自己的「委屈」更凸顯而鮮明起來。那接下來所引發的就不只是委屈,還可能會是憤怒或恨意。

如果你很想找個人聊聊自己的處境,建議去找信任的老師諮詢,或找身邊具有智慧並信任的朋友,這些人會透過聆聽來幫你做適度的疏導,如果是諮詢的話,還可能會告訴你目前適合你去執行的方法,這對紓緩委屈會有很大的幫助。此外,如果你只是找身邊一般的朋友宣洩時,因為你對朋友早已有設定,很有可能在宣洩的過程中,朋友試圖想告訴你什麼智慧的訊息或提點,你有可能會聽不下去,這個聽不下去的潛台詞可能會是「你又不是我,哪知道我的痛苦是什麼,你說的對我一點幫助也沒有」。通常一個人沉入情緒漩渦時,這樣的反應是很容易發生的,只是你處於情緒中而不自覺。

再回來談「動態的移轉」,動態活動也會具有釋放的效果,這個釋放還同時具有鎮定大腦的功效,通常我們情緒在轉時,大腦的運作會強化情緒運作,一方面委屈得受不了,一方面回想起種種備受委屈的畫面,這也是為什麼當我們透過眼淚釋放完畢後,過沒多久又會感受到委屈而再次哭不停,那不斷盤據在腦袋的畫面,一而再再而三地提醒自己「好委屈」。動態的活動則會讓大腦的能量進行釋放,過程中不會專注在那些畫面裡,而會在動態的動作中,每一次的動態移轉,畫面的清晰度都會變弱,一次又一次的越來越弱,直到你有一天發現,原來這一切都含有蒼天送給你的禮物。

❗️委屈中含藏著禮物

每一份委屈都帶著禮物等待你去挖掘出來,當你看到禮物的時候,就是告訴你這相同的委屈不會再出現於你的生命中了,恭喜你過關!我們應該要如何找到這份禮物呢?最快的方式當然是找老師諮詢,幫你分析釐清然後領悟到這份禮物是什麼,要注意喔,禮物是要透過「領悟」的,而不是只是知識,知識容易被你錯過,因為你的心不會記住,當心不記住只靠大腦時,它就容易被遺忘。當你「領悟」到這份禮物時,它就會成為你的經驗、你的智慧。至於禮物的出現會是什麼狀況呢?你會看到蒼天所看到的「委屈的來由」。

那個讓你受委屈的男生,當初為什麼會選擇他?所有的一切從第一步就錯了。著於迷戀的你看不見這個錯誤,蒼天看到也只是微笑,笑看人間癡迷。然而在委屈中,你終於清醒,領悟到這個錯誤,領悟到珍貴的自己如何因癡迷而墜落而卑微,領悟到自己不需要再為這份卑微自我合理化,就像被家暴還說服自己「他總有一天會改變的」,你會領悟自己的美好而開始珍惜自己、離開委屈。這個禮物也會告訴你這一切不是你的錯、也不是對方的錯,而是一種錯誤的相遇、一種癡狂的迷戀,然後你會看懂自己當初癡狂的原因,原來是想要被呵護的感覺,這個內心的欲望吹起業風,帶你進入風暴圈裡頭。

當你領悟到禮物時,會知道原來內心所渴望的呵護其實需要的是自己的呵護,而不是來自別人。我們常以為被照顧感一定是要來自於另一個訴說著會照顧你的人,事實上,會發現你自己並沒有好好的照顧自己而一直等待別人照顧。當看到這一切時,你學會開始照顧自己、珍惜自己,這時候會看到另一層的世界,你的能量會變好也會變暖,而好的吸引力法則也才會因此開始運作,接下來所迎來的也可能會是份良緣。

每個人在風暴中可以領悟的禮物不一樣,也許只是學習放棄、也許是學習看見對方的好、也許是學習到感謝….,想要知道你的禮物是什麼就得要先經過釋放,當風暴離去、雨停之後,陽光出現、鳥鳴響起,這時候才有機會看見禮物。大部分的人看見好天氣出現後,總會忘記風暴而重回過去的生活,唯有學習到智慧的你,才會反省、分析風暴的生起、壯大、消逝,然後跟蒼天一樣站在一個高點俯瞰全局,理解到「原來我生命的禮物是這個」。

佩瑪・丘卓在“當生命陷落時”這本書中曾經提到一段故事:「我有一個朋友因愛滋病而面臨死亡。有一次我要外出旅行之前去找他談話。他說:『這場病不是我要的,我很恨,很害怕。可是後來卻發現這場病是我收過的最貴重的禮物。現在生活的每一刻對我而言都很珍貴。我生命中的每一個人都很珍貴。我整個人生都變得有意義了。』有個東西真的變了,而且他已經準備好接受死亡了。原本恐怖駭人的東西,現在卻變成了禮物。」(*註1)當你的生命也進入到某個陷落時,給自己一個空間,不要放棄自己,生命吹起業風並不是要帶給你絕望,而是讓你慢慢的發現那份屬於你的、那份獨一無二蒼天送給你的「生命的禮物」。祝福🌹

---------------------------------------------------------------

*註1:摘自「當生命陷落時:與逆境共處的智慧」。作者:佩瑪・丘卓,心靈工坊出版

---------------------------------------------------------------

🌼 人生相談室/個人天賦諮詢

問題無法解決?生命找不到出口?不知道自己有什麼天賦?

不要遲疑,立刻來解決吧!

→ 預約「人生相談室」,連結請點選預約

🌼 Podcast “心靈花路333號”

podcast傳送門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