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ily的簡單人生
Emily的簡單人生

與病痛共存的高級生~

《你的心,是最強大的魔法》—正念冥想+心想事成+慈悲

年少時,他走進一間魔術商店,露絲奶奶教他「魔法」後,從此,他的人生就不一樣了。

原文書名 Into The Magic Shop

這本是詹姆斯‧多堤 (James R. Doty, MD)醫生的自傳,敘述他憑藉「正念冥想」、「心想事成」而擺脫弱勢家庭(酗酒爸爸、憂鬱症媽媽),力爭上游,成為神經外科醫生的成功故事。

而這一切,他歸功於年少時,走進一間魔術商店,露絲奶奶教他「魔法」後,從此,他的人生就不一樣了。

我回想起自己當年求學、剛出社會時的菜鳥,
也是運用類似「觀想目標」(當時還沒有《秘密》等書),堅持努力,最後達到目標。
但進入中年後,我就沒有再運用的,為什麼?


記得小時候我很愛一部漫畫《怪醫秦博士》,
後來有改編成卡通《怪醫黑傑克》,
覺得自己就像黑傑克一樣,雖然很專心又努力磨亮自己的刀,
出社會後才慢慢發現,
制度、職場鬥爭、台灣這個淺盤經濟,是我無法改變的,
能力再厲害也沒有用。(這也是我一直鼓勵年輕人到國外發展的主因)
然後我就漸漸忘了再運用「觀想目標」,
我失去了「熱情」。

照片來源(手塚治虫的官網)https://tezukaosamu.net/special/bj/index.html

不是「心想事成」不好,而是它比較適合運用在個人目標,
回想十多年前我受傷,近乎半癱,
期間大量閱讀靈性書籍,多少也是靠著其中的「心想事成」激勵自己。
但面對大環境時,其實我們無能為力。


這本書之所以比《秘密》之類的靈性書籍好看,
是因為這是傳記,講的是真實人生,
不是空談夢想,
而是自己要憑藉著實力,一步又一步往前。


我回想起自己在邁向夢想的路上,
也曾多次有絕佳的機會出現(我都覺得是「奇蹟」),
因為我不曾放棄,願意一試。
所以我知道作者講的心路歷程,字字句句都是真實的。


作者身為神經外科權威,一直強調心的重要:心臟發給大腦的信號,遠比大腦發給心臟的多更多。
「幾十年來,我都忽略了我的心的智商,
我以為我可以運用我的大腦,使我脫離貧窮,引導我功成名就,帶給我極高的身價,
但最終還是我的心給了我真正的財富。
大腦懂得很多,但一個簡單的事實是,
當它與心連結時,它會懂得更多」

我也很認同作者強調的,
「心想事成」一定要再加上「慈悲」,要不然可能成為災難。
慈悲的力量不僅療癒我們內心的創傷,
還能療癒我們周遭人的心,
它是最好的禮物,
也是最上乘的魔法。


是啊,台灣從來不缺乏能力強的人,
但他們有沒有慈悲,放在「利他」上?
還是不計一切,只為滿足私慾、累積自己的財富?


後來作者還成立「慈悲與利他研究暨教學中心」(CCARE),得到達賴喇嘛贊助。
書中有寫到這段奇妙的因緣,
原本只是想請達賴喇嘛去他的「慈悲研究計畫」演講,
沒想到.......!
這又是一個奇蹟!

我想到,慈悲就是「愛」,
這就是聖經說的「信、望、愛」,
雖然我只是凡夫俗子,但我從沒放棄為別人、為社會默默禱告,
這是我唯一能做的事。


這本書很溫暖勵志,
在正念冥想部分,
我建議閱讀《Headspace冥想正念手冊》,有更清楚的解說。


看完這本書,
提醒自己要重拾熱情,
馬上列一張願望清單。
重拾我的魔法棒!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