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嘟嘟投資營
肥嘟嘟投資營

肥嘟嘟出沒地: 新手:在 IG 上將複雜的投資,輕鬆簡單交給你/妳🐽 老手:在其他的文章平台上撰長篇文 https://linktr.ee/Fatdodo 歡迎打賞與追蹤!

【投資入門】你該知道的「市場情緒」

家好久不見,肥嘟嘟又來拉,如同孫子兵法所說:「知己知彼,百戰不殆」,我們在投資時,我們面對的是整個市場,背後是巨大的資金、未知的各懷鬼胎、情報不對稱。

pic from iStock pi

你們不覺得很像「商業談判」嗎?

談判中我們必須要去了解:現況、籌碼、最壞情況、目的。

對應到投資上:

1. 現況:目前市場價格

2. 籌碼:手中資金

3. 最壞情況:停損點

4. 目的:停利點

這些都能理性的去判斷,但談判中除了這些理性元素,還有一點是「氣氛」,還記得我上一篇【投資入門】台股復盤可以學到的事情當中,有提到拔河的例子吧!

大家不得不承認的是「勝敗」除了當中拔河的人,整體的氛圍也會影響到結果,在談判上氣氛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在投資也是,我又稱「市場情緒」。

市場

我們拿納斯達克100做舉例

我們從上升的波可以知道幾件事情

1. 上升的波越來越短

整體基本面優,不管是投機份子、投資人士也紛紛入場,產生了多頭行情,而回調位也明顯出現在跳空支撐區,多頭加上跳空可以說是多方力道強勁。


2. 三點高峰

向下可以找到支撐區,向上我們能夠相三個高峰連成一條線,出現了明顯的壓力線,也可以說是納斯達克的下一個關卡,如果能突破並且回測成功,那將有新一波高點。

PS:通常在比較強勢的股票 or ETF 突破壓力區經常會出現回測,回測點位也可以當作比較安全的進場位


3. 上升的斜率越來越陡

“這點也是比較少人會注意到的事情”,如果從K線上解釋可以說:「用比較少的K線達到相似的高峰」,換言之可以想成「速度」!

Image by Pixabay

市場情緒

當速度越快往上升的時候,我們就能感受到市場的情緒是高昂、快樂。

所以如果在回調點位進場,又或者後續加碼進場的人,會高機率的產生盈利,這也是我想要跟大家說的市場情緒!

反面的,空頭市場也有情緒!
攝影師:Ivan Samkov,連結:Pexels

盤感

這也是高手口中的「盤感」一環,當我們在下單時,理性的分析趨勢走向,感性的感受是市場的多空情緒,是能夠高機率的在投資市場「談判成功」。

練習感受市場情緒

找出自己在關注的股票、外匯、虛擬股市,練習往歷史K線產生多頭與空頭時,畫出向上與向下的線,去看看是否在市場力道轉弱時、市場的情緒也從高昂越變越趨緩。

如果你覺得內容不錯或是想看哪一種的分析或教學,歡迎追蹤我並留言告訴我,我是肥嘟嘟,我們下次見。

肥嘟嘟|投資小教室

投資新手看這!

Instagram

會以技術面的入門開始, 簡單又清楚的方式,

把投資教給大家,歡迎大家追蹤!

專業分析看這!

Medium

方格子

Potato Media (虛擬貨幣平台)

或者輸入我的介紹碼:e9xrFzPY2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