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笑儂
花笑儂

宅女一枚

地平線上,一道初昇的陽光

明明農曆已經立冬,明明月曆都撕了大半。但為什麼?初冬的陽光會那麼溫暖的呢?

要用文字描繪一個喜歡的人物或地方,都是一件令人糾結的事。寫的不好,除了撞牆痛恨自己,還會誤中打臉的地雷。寫的太好,或會顯得矯情,難免沾上癡漢的嫌疑。

感謝@fide 發起的社區活動。看了【馬特市百科】的命題,第一個反應就是望而生畏。在我這爛泥而言,書寫百科彷彿是一件遙不可及的事。但是,正如@fide 在發起文所說:「我們希望在馬特市上建立什麼樣的價值,怎麼建立一個更健全的生態,能夠讓百草百獸共榮,所有的好內容都能夠在其中蓬勃生長。」要是最微細的價值,也是一種價值。我的文字,如果能夠成為馬特市百科的其中一頁。也夠光宗耀祖了吧。

文字是什麼?馬特市是什麼?

對於自小被塑造成能說會道的人來說,語言藝術大概是一種習以為常的本能。中學時代,老師把我訓練為校際辯論比賽的主辯。職場日子,我亦經常被派演世故練達的橋樑角色。說話,我從來謹小慎微。文字,就只有文字,才是我展露情感的天空。

文字有價,是馬特市告訴我的。

作為一個半途出家的寫作者,我不曾幻想自己能以寫作,賺來一分一毫。打從寫作第一天,我只有一個原始的夢想。我希望我的文字能夠被看見。兩年前,因緣加入方格子。幾個月內,超過十篇文章被選進「推薦閱讀」,瀏覽量超過二萬。無聊的數字,倒記載了寫作為我帶來的第一聲尖叫,第一份狂喜。或者,熱情和夢想,就是這麼的一回事了。

然後踏上社企小老闆的初創旅程,我接近一年沒時間發文。就連電郵也無暇清理,平白錯過了幾個洽談合作的機會。今年中旬,因為疫情關係,我這才有空重回方格子。倒驚覺十室九空,熟悉的作者都默默離場了。人氣不復當年勇。就在這時候,我來了馬特市。

在這片自由開放的土地,認真說我還在探索當中。馬特市跟方格子最大的分別,毫無疑問是那熾熱的互動氣氛。自從發現這裡是個熱鬧的社區,我的敏感神經就不期然的激活起來。腦海中閃過了一連串的問號:「想寫什麼?」「該寫什麼?」反正我不是學院派,當然也不是星級大廚。問題是,我的價值到底在那裏呢?當六神無主到了一個點,我看見了很多社區活動的投稿作品。原來馬特市的社區活動有三大特色:一有獎金,二有發起人,三有設定題材。簡單而言。你的文章至少有一個讀者喔!那天我就是懷著這樣的心情。寫下一篇又一篇的命題文章,記下我在馬特市的一星一點。

文字有價,不光是市場上的浮動價格所能反映的(當然匯率上升我也會莫名興奮~)來馬特市之前,我是從來沒接觸過虛擬貨幣的,Likecoin更是聞所未聞。正所謂物極必反。大約是因為從事金融業的原故。除了工作以外,所有投資相關的資訊,我幾乎無法消化。幸好,當時就有位高人跟我說:「...就先想成,讀者對你的支持跟讚賞。」喔,就這麼簡單。原來,每一次拍手,每一枚Likecoin。不但代表著文章經已被看見最重要的是,有一個人正想告訴你:「我支持和讚賞你!」

如果你問我,什麼是馬特市最吸引的地方。我會想也不用想的告訴你,一定是那份只能在馬特市裡感覺到的溫暖。每次看見「通知」旁邊的綠色小圓點,我都會有種不可名狀的喜悅。每一次相遇,每一句鼓勵,每一份共鳴。都是一段難忘的回憶。

雖然有點變態,每次被人催稿、點名,甚至在文章下留言:「妳好多天沒發文了。是時候更新了。」我都會有種幸福的感覺。因為,即便是匆匆的一念,也是一種記得。

說來諷刺。現實中,不知從何時起開始,大家都習慣了埋藏自己真實的感覺。社交平台充斥著人生所有美好飛揚的一面。掏心掏肺的真心話呢,反而從文字裡才能夠尋得出。在這虛擬世界裡,我居然發現比真實更真實的感覺。

一個地圖上不曾記載的地方,住了一群可愛而友善的市民。他們既是作者,同樣喜愛閱讀。各自住在小小的空間。偶爾到訪別人的店子裡去搭訕聊天,偶爾在自己的小店自說自話。透過文字,閱讀彼此,凝聚志趣相投的靈魂。就是快樂和靈感的泉源。

如果方格子是我追夢的地平線。

馬特市。就像我那直追的地平線上,一道初昇的陽光。

2019年1月,方格子發起了徵文活動。《追夢的地平線》寫的就是我現在的心情。

大地和天空,現實和夢想,同樣是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從點燃火光的一刻開始,我知道我的夢想比飛往月球更不可能。幸運地,我遇上了方格子。在這現實和夢想的交滙,我瞥見了前所未有的風景。它讓現實中的夢想,轉化成微弱的光點,讓我在沒有軌跡的天際裡勇敢地追夢。

溫暖的陽光中,我看見了一個個朦朧的身影。

創作路上,原來我並不孤單。謝謝有您彼此同行。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