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弗生活
花弗生活

一些灵感记录

迷路的鸽子

午饭后把《我的天才女友》最后一集剩下的半小时看完了。脑袋有点沉,想着打个盹儿。经过阳台,这几天阳光很好,驱除了从房间里出来的我身上的阴凉,我决定在这看会书。

《书店日记》的黄色封页让人心情也明朗起来了。与我预想的刻薄形象不同,店主温和有礼,非常可爱。翻着店主一天天的记录,阳光逐渐靠近,移动到我背靠的柜子上,我的脸上,很快又退到门边,消失在阳台范围了。

撕开几包过年收到的嘉顿饼干,我从客厅到阳台,再从阳台到客厅,来回两次后我干脆踢掉了拖鞋。我从小就爱光脚,因此脚长这么长也不是没道理。看书确实是打发一个孩子最省事儿的活动。我妈以前就是老让我去看书,当然想着多读书就能成材,但更重要的是,读书不会发出噪音,不需要互动。我还记得翻烂了的那本《西游记》,还是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的绘图本。四大名著我只对《西游记》感兴趣,动物最多。《红楼梦》字太多,《水浒传》人太凶。

阳台门口也是我小时候最常待的地方,蹲在门口,将刚买回来的光酥饼撕成碎碎喂蚂蚁。那时候蚂蚁好像真的比现在多。随传随到,只需要一小块光酥饼。

很热很热的时候,我记得天空好像一直都昏黄昏黄的。看起来不远的顶楼总有一个驯鸟师,他体型瘦小,经常穿着灰黑色的T恤。我妈说那里养了不知多少笼的鸽子。他每次都像施魔术,不用准备多久,哗啦啦一下子,分辨不清大小的鸽子从顶楼的转角处涌出,蔓延出乌压压的一大群,把那边的天空都蒙上了灰布。鸽子里面也有白的,但应该多数是灰的,不然我也不会这么震惊。鸽子也飞不远,好像就在那一角天空里盘旋。有一次我很想看看驯鸟师的表情。他应该很自豪,能同时教出这么多鸟学生。但连他的样子我都看不清。后面发生了很多事情,沙士、禽流感。我没有再见过他们,我一直觉得家离鸽子的住所很近,但至今我也没找到怎么通往那座建筑。驯鸟师转行了吗?还是他本来就不是驯鸟师?他现在还好吗?那一笼笼的灰色的白色的鸽子又去哪里了呢?

原计划今天下午游泳或健身,怎么也没想到不停地吃了四条威化饼、好几个葱油薄饼。书看完了《二月》,起身发现背酸脖子直,眼睛刺痛。

洗澡时播放了宋冬野的《鸽子》,水蒸气消退时我突然有一种空虚和哀伤,淡淡的,和洗发水停留在头上的味道差不多。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