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弗生活
花弗生活

一些灵感记录

Beneath the water, everything is under control

水面之下,一切都是可控的。

水面之下,时间是可控的。

我游泳没有戴电子设备的习惯,泳池这一边到那一边的计数就是我在水底的时间。

0.5……3……14

无论岸上的秒针转得有多快也与我无关。当然,有时候我也会数错。被一些傲慢的自由泳和蝶泳选手溅起的水花惊到,或是被突如其来变道的闯入者阻挡。我可能会被呛到,被迫停下。刚刚默念的数字突然断了片。但还好,数字也是由我来决定,我说是几就是几。我每次都往小了再计算,没什么大不了的。

我也做不到心里只想着数字。但我会像Carmen Maria Machado那样,列出一张只属于我自己的数字清单。与其说是清单,倒不如说是由数字牵引出的关键词:

2:trouble 2

3:我希望的lucky number

9:初中坐在我前面的男生的学号

……

今天在水底的时间是14个来回,也就是1400米。很神奇吧,水面之下,时间和长度还可以这样换算。


水面之下,看到的东西是可控的。

我两三百度的近视,泳镜也是普通泳镜。当然因为带度数的泳镜更贵,但更重要的是,我已经习惯了水底不清晰的画面。

我喜欢从水面往下埋,手臂划出的瞬间。池底的黑色瓷砖会由模糊发散变得立体。

岸上的世界太清晰,所有的东西都要或被看得一清二楚。但水面之下,我想要维持多久低清的画质都可以。

我看不清迎面挥舞着双臂的青年男人的表情,但他扑起的水花和巨大的噪声都张扬着他的气势汹汹。

在我前面的老年男人慢慢地游着。他一蹬腿,要缓两拍。身体即将要沉下去时他才肯舍得伸出手臂。最后我超越了他,他毫不在乎。

旁边泳道的小男孩“未学行先学跑”,一鼓作气抛开了浮板,短促地激起了一阵小水花,但没几下就掉了下去。还好他是在浅水区。

水面之下,我的肌肤和水一起涌动,感受着一些轻的、重的、沉稳的、起伏的。我不认识这些陌生人,但我了解他们。


水面之下,情绪是可控的。

除非真的遇到了太糟糕的人,我会故意踹出去几脚。其他情况,也谈不上有什么情绪,毕竟我一直重复着相同的动作。当时间来到某个具体的数字时,我的呼吸就会变得平稳。

这时候,回忆就会乘虚而入,跟随着我的动作,和水一起,被推开,被聚拢。

在我仰头呼吸时,泳池那边突然多了好几个撑着伞的人,游近了才发现是游泳班学生的家长,大多数都是母亲。

我学游泳也是妈妈带着我从家里往回泳池。我跟着教练学了两次,都是蛙泳,在广州沙面游泳馆。

七八月份,烫脚的沙子,要爬很多级楼梯的天桥。整条街的店铺都会落下塑料遮棚,一阵又一阵浓郁的药材干货味道。

我妈妈是急性的人,往前再走八分钟就是一条宽阔舒适的人行道,她却带着我去寻近路。结果还真让她找到一条被人踩得光秃整齐的草道,往下看是一个灰色的电箱,底部垫了几块石砖。这世界总有拼了命要抄近路的人。

后面她带上表弟,我们仨一起走那条小径。我很难忘记表弟第一次看见那条路的表情,好奇、拘束又害怕,那是一段很不错的时光。

至于我现在为什么那么热爱游泳,我也不懂。我下水,伸手,划开,蹬腿,合拢,水沉默地包裹着我,而我依附着它的沉默。这是一种相互的安全感。

要知道,我当初学游泳可吃了不少苦头。教练是个瘦削的中年男人,凶得很,牙齿黑黑的。第一节课就挨个儿把我们推下水,猛灌了几口消毒水,辣得眼泪鼻涕和池水都混到一起。从那时到现在,中间发生了什么我也搞不明白。但游泳能长高是真的。

记忆没有逻辑可言。当我数到9的时候,那个初中男同学出现了。紧接着,一些蹩脚的谎言,愚蠢又狂热的愤怒。我装傻充愣、极力讨好,就是为了获得爱情和友谊。对那时的我而言,这就是全世界。但那又是多么快活的日子!

水面之下,它一视同仁地将回忆熨平,铺开。

我开始慢慢接受和原谅过去的自己。


哦对了,水面之下,社交也是可控的。

我只会游蛙泳,这没什么好丢脸的。

我在最后休息时会观察身旁的人怎么转身,我指的是他们怎么跟泳池的墙壁打交道。

我观察了很久,还憋气在水底观看。但他们激起的水花太大了,要么没等我弄清楚就像火箭一样发射出去了。

直到现在,我大概理解转身的原理,但没有去学。没意思,主要还是觉得没礼貌,对泳池墙壁。

我每次快要到底了,都会伸长双手或单手贴住墙壁,再举出水面,抓住边沿,借力拉出身子,吸一口气,再笨拙地再次出发,当然也不会蹬墙。这样让我感觉和泳池更亲近些,像是不断在问好和道别。我抓住边沿时总是很用力,也有一种感谢拉我一把的意思。

准备上水。我在泳道旁边等边把泳镜推到头上,原来实际场内光亮好多。阻碍我的是一个正在苦练泳姿的小女孩和她的奶奶。

奶奶很严厉,一直在纠正小女孩的蹬腿动作。小女孩胖嘟嘟的,泳镜肯定会给这小胖脸压下两圈深深的痕迹。我忍不住笑了。

奶奶是个老广,从她看我的眼神还有给我的感觉都是,她极力想得到夸赞,不管是对她还是对她孙女。

我说,“小朋友真可爱啊”,后面想想,补了一句“几岁了?”

奶奶果然很开心,“六岁了,在上幼稚园!”接着催促小女孩,“快叫姨姨”,“姨姨好”

“好乖哦”,说完我自己都吓了一跳。

等她们往前游了一段距离,我穿过泳道上水。“好乖?”我心想,明明还在水里,怎么这么快就又回到了岸上。

下次我一定要回答“你好呀!”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