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bichat
fabichat

tout va bien.

2019年4月梦中的乔治·奥威尔式北京

梦见:

下午和黄昏的交届,北京的地铁已经使用了人脸识别的计费方式,这是今天新京报的头版。


四惠地铁站的站台上。

八通线添加了新的列车,有一种新样式的车厢,依旧是银色红色的涂装,形状已是小轿车的样子,车厢里座椅还是硬邦邦的塑料,黑色的细杆方向盘,大概是为了给列车上不能控制方向的乘客一点乐趣。车厢里白色,微微发绿的灯,橡胶的地面···


我好奇,这么多列车,是不是需要新的轨道?原来调配轨道的装置也变得更加复杂了。


我回过神来,有一种被从后背看着的感觉,像一根没有血色的手指朝着我。我猜想摄像头的背后的电视上,正有人用那根手指指着我的脸,告诉身边的人如何去盘问我。

这都是由于我观察这些列车时候的表情过于严肃。我应该被盘问。


我立即跳上了车厢,从靠近从车尾的车厢,我一节节向前走,我会被拦下,我只想尽量靠近楼梯,下车时候我不想被堵在车站浪费时间。


乘客们倒是没我刚才那么多好奇心,我自责,为什么要有这么多好奇。

他们表情麻木,看着手机,我从他们旁边挤过去,但终于我被赶上了。

他们要求我掏出手机,他们想要查看我微信里的电子身份证。

经过他们在我手机上的操作,我看见一些有趣的数据:电影2分,网站那一栏是橙色发红的。他们点开了我的电影分类,里面被标注为橙色的文艺电影占了很大的篇幅,我感到害怕,橙色应该是危险的颜色。

他们退出了这一栏信息。书籍阅读量只有两本,我很庆幸我总是买写纸质书来看,也没有开个人发票,这让他们不至于查看这一栏信息。

接下来他们看了网站的浏览记录。分析的图标很直接的指出我经常浏览的色情内容,他们对我的形单影只发感到可笑,这些数字引发他们的哄笑。

这让我难堪,也让我感到幸运。


我脸上写满了羞愧,我立即向身边木然的陌生人用力解释:我只是不小心点进去的,是因为手机装在口袋里,不小心点到的······


他们走了,审查结束了,我不必担心被带走了,我重新获得了安全。


我意识到,刚才那虚伪的羞愧是我进化出的保护色。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