飆車兔兔 (Bunny Myers)
飆車兔兔 (Bunny Myers)

在台港人 • 自由插畫家 • 實體書狂熱者 • 接受委託 三四天不畫畫,血液循環會變差。四五天不看書,血清素會減少。 IG: @bunnyxmyers @evy.myers

不恐怖的靈異速食:《我再也進不了山的故事》

夜行列車《我再也進不了山的故事》
封面比内容有看頭

這本書預約期長達一個月多,355頁的厚度,我只用了一天半就看完,不是因為內容引人入勝,相反是因為劇情十分簡單平述,結論而言,我看得很抽離,甚至有點無聊。

事實證明,多人預約的東西未必是好。(噴)

根據資料,作者是日本怪談作家,受台灣業餘譯者邀請,才在怪談網絡上登刊他的第一部篠宮神社系列作。

不知是不是因為我幾乎不讀網絡小說,而我又太把這本書和老派恐怖作家的作品比較,才會在閱讀間出現違和感吧。

在第一章《上吊的小鎮》,是篠宮神社系列的起源篇,交代了很多角色淵源和來龍去脈。

作者對 「神」 的觀點是,神是一種獨立的存在,祂們有各有的性格喜惡,有善神也有惡神,猶如自然災害般對人類造成不同的困擾(沒有為禍時就被認為是在守護人類)。

我和作者在理念上已出現矛盾。因為我偏向認為神是人造產物。

之後的劇情幾乎毫無懸疑或需要用腦消化的地方,因為主角沒遇上任何謎團就知道接下來會發生甚麼事。除靈過程也很平鋪直敘且戲劇化,忍不住覺得拍成電影還較有看頭。

整個故事令我較有感受(但難以接受) 的部分,就是最後要化解怨靈的怨念的唯一方法竟然是硬食(硬著頭皮承受) !!然而又好像蠻合理。

在日本,巫女本來就被認為能接受神的憑依 / 傳達神的意志,後來不知如何演變成還要承受生者的思念 / 死者的怨念負責平息超自然災難的過勞悲情女角,故事中的兩個神職女角就是要在夢中被怨靈凌遲虐殺直至它們消氣為止。

看畢我真是爆句 「挑!鬼大X哂呀?!」(炸)

雖然理性上難以接受這種消極的除靈方式,不過比起向怨靈道個歉懺個悔就能打發的老派方法,應該還比較合理吧。尤其這種類似二戰大屠殺的複雜性仇恨,會報應在無直接關係的子孫身上也不是令人訝異的事。

第二章《我再也進不了山的故事》稍微比較出人意表,儘管首尾的困果力很弱 (詛咒的部分可以花多點篇幅去發展和埋伏筆) ,結局的除魔方法也蠻有趣和戲劇化。

另外,作者會在人物對白裡像簡訊或網絡文句般加個 「(笑) 」,這點我覺得很突兀。大可用簡短句子來補充人物語氣。

總結來說,這是一本沒有懸疑、沒有推理、甚至沒有刺激感的不恐怖小說。

兩個故事的鋪排都太單調乏味,恐怖氣氛營造不足,描述的文句淺白,人物塑造也很平面;在靈異觀上感覺沒有甚麼理據支持,如果多故弄玄虛或引入一些史實會較具說服力。

如果想輕鬆閱讀、想看恐怖又怕恐怖的話,這本也不失為是個好選擇。


推薦度:★★☆☆☆☆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