飆車兔兔 (Bunny Myers)
飆車兔兔 (Bunny Myers)

在台港人 • 自由插畫家 • 實體書狂熱者 • 接受委託 三四天不畫畫,血液循環會變差。四五天不看書,血清素會減少。 IG: @bunnyxmyers @evy.myers

Unhappy New Year

原創插畫 + 年末感言 + 2021年度問卷

今年無法再言不由衷說甚麼「新年快樂」 「明年會更好」,前年這樣祈願,現實卻是一年比一年差。

很久以前,我就覺得自己像是活在玻璃球中,對世界發生的事、周圍人群的喜怒哀樂,總有一種看電影般的抽離感。我會為不公義的事憤怒,為別人的不幸悲嘆,被堅强的人和溫暖的事感動,我從不覺得他人之事事不關己,但也深深感受到自己和現實之間有層無以名狀的玻璃。

這個玻璃球好像聖誕樹的吊飾,只能容納一個人,一不小心就會摔個粉碎,就算沒被打破,過了聖誕、過了不知何時的某個時間,終會被拿下來。

我常有這種類似恐懼的不安,好像有預感自己的世界終有一天會被破壞,而我是絕對無力阻止的。可能是自己長期的宅屬性引致這樣奇怪的想像吧。

今年的年末也是一個人待在球中,靜候下一年逐分逐秒到來。

雖然很寂寞,但也是沒辦法的事。

如果我還有新年願望的話,我希望正義得到伸張。不論是誰做了好事還是壞事,希望他們都會得到他們應得的。


1. 寫下一件今年發生的,你想永久紀錄下來的事情。

移居台灣。這是我第一次在香港以外的地方度過超過一個月。

還有很多其他第一次值得紀錄,不過離開香港是一切的起源。


2. 整整兩年過去了,疫情仍在繼續。相比起兩年前,疫情如何改變了你的生活?你認為還能恢復原狀嗎?

皆因本人宅屬性,閉關甚麼的都是可以忍耐的事。疫情只為生活帶來不便,不致太大改變生活模式。真正顛覆生活的,是和疫情差不多同期發生的社會運動,它也是令下定決心離港的最後一根稻草。

不論是社運還是疫情,they both bring out the worst of people,有些事一旦被拖到太陽底下,就再也回不去了。


3. 2021 年,你(終於)在哪些地方躺平了?

我不再期望在台灣能開展甚麼不一樣的人生。

我曾經像其他移居異地的人一樣,期望在新的土地,會有新的開始、新的邂逅、新的幸福。然而只要這個 「我」沒改變,那就算去到北極我也還是會用我覺得舒適的方式過活,只會受和自己頻率相近的人吸引。的確,有些人和新地方產生化學作用,容易發現自己以前沒發覺的一面,但一把年紀如我,已很清楚自己喜歡甚麼、哪種方式適合自己,除非受重大外在因素左右,不然不大可能會有甚麼翻天覆地的改變。

在台灣,我明顯是個香港人,在香港,我又好像沒那麼香港人。也許我哪國人都不是,也沒所謂了。

我 (努力) 不再思考未來,也不再對人生多作計劃。我是多慮個性,以往我一直在思考人生,思考未來,漸漸變成對人生焦慮,對未來恐懼。有人說我太悲觀,我說我只是沒有樂觀的根據。

我 (努力) 不再用「為什麼我沒有一個像普通人般工作戀愛結婚生子的人生」「為什麼沒法維持那些友誼」「為什麼一把年紀也無法像個大人般獨立」這類問題來質問自己。

我也 (努力) 不再用「因為我有很想做的事」「因為我一直唸女校」「因為我很遲熟內向」「因為是他們疏遠我在先」這類單方面自我分析在腦中為自己激辯。

我只是告訴自己「因為就是沒有發生。」然後就不再想下去。

責怪過自己、担護過自己,都沒有得到答案和解決方法,那除了接受,就別無他法。

不去想,不去感受,是很消極的,也不符我的性格。但我需要睡眠,我再承受不了連續為有的沒的失眠到天亮的夜晚。


4. 2021 年,什麼事情讓你獲得最深的意義感或給你最大的力量感?

除了感覺畫畫的技巧有所提升外,身邊所有事情都令我感到無力掌控,所以過去兩年我比以往更沉迷於創作畫畫中,某程度上是種抒壓及逃避方式。同時因為在缺乏社交的新環境中有的是時間,我有餘裕為朋友畫點令他們高興的東西。


5. 2021 年,你經歷的一場告別或一次相遇

在迫不得已的情況下,我告別了朋友、親戚、家、和念念不忘的書。儘管不是死別,但也再會無期。至於相遇,暫時也只是萍水相逢,甚至有「很快就會分道揚鑣」的預感。(倒是和幾個曾以為到此為止的朋友重新連結了)

比起曾經擁有,我較在乎天長地久,可惜人生本質就是無常。


6. 跟我們分享你在 2021 年相遇的一本好書、一部好電影或一首好歌

這首不是今年發現的歌,但短短兩句不斷重複重複的歌詞已道盡心情。

儘管充滿痛苦疑惑,總比停滯不前、一潭死水的好。

請填空:2021,_nothing you think matters_ matters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