暮雪 Evan Cheng
暮雪 Evan Cheng

關於藝術、文字、青春,還有自己。 evsncheng@gmail.com https://www.instagram.com/evsncheng/

遲來的人間清醒

暮雪

有說過酒精過後能透出最真實的自己,而我則是醉後才能清醒。

有想過是甚麼壓抑了真實的自己、欺騙自己,其實理應知道早該做的事。

好一段時間在體制邊緣工作,好一段時間以為自己能做到一些好的改變。誰知道一切都是徒然,你永遠改變不了環境,還要一直避免被同化。

一個不小心,委屈了自己,身邊太多小人,好心的同事用一段說話點醒了自己——大概就是社會上大多數問題都是金錢作祟罷了。我們根本不能過問,也沒有權力在手。

沉默就是我們僅餘的武器了。

在一個沒有未來的地方尋找自己的未來就好像是沙漠裡挖一口井,大概到死也不會遇到一刻的幸運,死也只是活該。

另外一位朋友再點醒了我,這裡的一切都不再是為我們而設。你想研究的項目,就連項目教授也無法重回此地。當知識沒有應用之所,一切都歸於虛無。他們就只是想要從這些大學獲取學位然後找到工作而已。

有人抱怨沒人讀PhD,但又有多少人真的能讀、想讀,會讀MPhil。Taught與Research是完全不同的世界。

記得當初畢業的時候,有一派是不認為該繼續讀碩士課程,他們認為應該先工作並認識社會。現在的我敢說,認識社會是對的。認識以後就知道它就是那種情人 — — 假如一開始沒有跟他打招呼、沒見面、沒聊過的話,就不會落得今天心碎的田地。

或者就算餓壞也好,終究不應該成為惡人的齒輪。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