邱創智
邱創智

中庸之道

很多人都感受到現代人的冷漠,理由是太熱情會嚇到人,於是大部分的人為了避免他人的反感(甚至有時候過於熱心還會惹禍上身),寧願獨善其身。


顧好自己原則上沒什麼大問題,只是兼善天下更是我們所嚮往的人生境界,或說身為社會性動物的我們在天性上所企求的。我們總希望身邊的人都好,不管彼此間認不認識。


東方人傳統上都奉行中庸之道。所謂中庸,在我的理解不是老二哲學、也不是要我們做個平庸的人、更不是什麼事都做一半,而是「善意且適當」。當一個人「真誠由內而發,做事恰到好處」,就是中庸、也就是擇善固執。


若我覺得應該讓座,就勇敢的去做,不用在意別人的眼光,因為我看到孕婦、小孩、行動不便的人,我會不忍心,於是真誠的讓座,這就是善意且適當,就是中庸、也就是擇善固執。若每個人都這樣做,社會就會充滿真誠,止於至善。(若你不會不忍心,可能心理有缺失)


當我想讓座卻不被接受時,也不用害羞,因為我在做一件善意且適當(擇善固執)的事,別人要不要接受妳的好意,要尊重別人,不能強迫,這也是所謂的適當。(若妳會因為別人不接受而生氣,可能是心理有缺失)


若我需要座位,我也要勇敢表達,不用在意別人的眼光,但表達要適當,不能用教訓的(用罵人的方式,也可能是心理有缺失)。同樣的,若不敢表達,心裡面卻詛咒別人佔位子,也是心理有缺失。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