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unis
eunis

回首向來蕭瑟處,歸去,也無風雨也無晴!

我的手作之路--代工篇

在別人的戲台上,認真扮演著自己的主角。主角、配角,配角、主角,人人都是自己的主角!
認真的去做一件事,從中的自我學習真的很多。剛開始做縫紉手作時,不懂得為自己的作品拍照做紀錄,越做越多品質越來越精進後,就想要拍照留存其紀錄。但發現不太會拍商品,從拍得不太佳、不斷練習到好像拍得還可以,這個歷程可以從自己歷年的手作包照片上看出,覺得很有趣,記錄了一種學習的過程!也因為要拍照做紀錄,所以我會為每個手作包命名,個人覺得這樣很有生命感,它們因為有名字而活在我的生命中!

在部落格狂熱的時期,我搭上了末班車,做了2個部落格:

*手作包--Eunis的手作心情
*寵物--賈丁氏鸚鵡的鳥事記錄

整理了手作包的照片並為其寫下心情記錄,默默的在新世界佔有一個小小的位置,在網路大海中漫遊,在無熟人知曉其存在的海中遊蕩。偶會遇到童子軍日行一善,偶會遇到同好,偶爾會有仰慕者,也曾巧遇過熟人問這是妳嗎?偶遇一人為其舞台尋覓配角……

有一天在部落格的留言中,發現一則特別的、有商業機會的訊息,客氣的詢問可否訂製手作包。對方表示很欣賞我的手作包,特别是這一款“小藍花淡雅手提包”,希望有機會談談合作的方式。有點好奇對方的需求,也在想是不是有機會賺點買布錢,所以就和對方詳談了訂製手作包之事。對方是一位手繪者,主要是做寵物繪圖,畫客戶家裡的愛狗愛貓,畫好裱框或畫在包包上。她想要訂製可以在上面畫畫的手作包,所以我需要將我的手作包改成2面是米色帆布讓她繪圖。了解對方的需求後,覺得有趣想試試看,所以先選了幾塊帆布讓她試畫,選定用布、談好價錢及配合方式後,第一個代工的手作包寄出,還搭配自製防塵袋,非常的正式,價錢是6佰含運!那時我已經有自己的品牌布標籤了,但不能出現,只能縫上對方的布標,這就是代工!

小藍花淡雅手提包--第一個洽談代工的手作包。 左圖是手作包的原樣,右圖是代工成帆布材質,對方繪圖後的完成品

第一款配合的手作包,似乎效果不錯吧,後續訂製了好多個。接著我又陸續設計了不同款式的手作包,當然價格依不同款式而略有不同。我們之間形成一個還可以的配合方式,我有新的設計就告訴她,或她提出需求或她的客戶有想要的包款,我構思然後討論再做出手作包,她接訂單後再向我訂購手作包。這樣配合了一年多後,她想要再談談價錢,希望用較多的訂量來獲得更便宜的價錢,例如一次訂5個的價錢、一次訂10個的價錢。

絕大多數的手作都是非常的費工費時,一個一個的做出來,充滿絕對的獨特性,它的珍貴也在於此。手作縫紉定是其中之一,每個手作包都是一個單獨的一針一線,做10個就是10個的時間;就像畫畫,並不會因為一次要畫10個而節省了時間,既非印刷,也不是煮食物!所以我很堅持我的價格,如同堅持我的品質一般。因此訂量開始變少,不久在對方的部落格上看到她在推薦其它量產的包款,這應該也是節省成本的唯一途徑吧。當然我的代工工作也因而悄然落幕!

在汪洋網海中不期而遇,因對彼此的欣賞而稍做停留,但曲終總有人散時……!網路世界如同幻影,直至結束合作關係,我們都沒見過面,還好有通過電話聽過彼此的聲音!
代工手作包的一年多,有趣之處是看到自己的手作包被賦予了不同的樣貌。當然手繪寵物包這樣的商品,寵物繪畫是主角,手作包只是配角。所以我是在別人的戲台上,認真扮演著自己的主角。主角、配角,配角、主角,人人都是自己的主角!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