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uWords
EuWords

有點怪有點傻有點理想也有點牢騷,所以以文字記錄。

很久沒更新了—我在表達藝術治療的學習路上


距離上次更新已有一年多了。還好嗎?

在這中間經歷了許多大大小小不同的事情,但總是回到這兒,很忙很累,但也為着正在做自己喜歡的事而快樂。

踏入表達藝術治療課程的最後一年,又再次想起當初為着什麼而開始,到底什麼時候開始想要成為表達藝術治療師呢?

大概是那段在台灣瘋狂的日子前,有過一段痛苦的時間,被黑色吞沒似的。在那之前,我一直在為成為社工而努力著,做社福機構的暑期工作員、參加不同的義工服務、組織義工服務、與Funding聯絡人建立關係,後來才發現,活動背後的意義何在呢?最根本的原因是什麼?有從根本岀發嗎?即使在他們人生之中退場,他們也能夠擁有力量繼續活岀自己的人生嗎?

很多時候,都忽略了看這個社會,以一個整體來看,需要什麼?可持續的又是如何。就正如一副軀殼,站在每個部分各司其職,整體必定大於總和,問題是,那個位置才合適?

當時有許多這樣的疑惑,正值面對混亂狀態的自己時,開始接觸表達藝術治療。就有了做這個一輩子的話好像也不會感到厭倦的想法。世界與固有觀念不易改變,但能夠改變的是個體面對的態度,當時深深地感受到,心態決定高度,哈哈,這大家都知道,但不知道的是,怎樣的心態?有多時候as a social being 都不自知,根深蒂固,學會拆突 生活中的”習慣、規律、傳統”也不是易事,更何況要學會放過自己呢?放過自己同時也放過週遭的人,說是容易做時難。

做人很苦,更苦的是,人前的樂觀,當你鼓起勇氣以說笑的形式把自己內心的抑鬱說出來的時候,被別人看輕,一次,兩次,「你所謂抑鬱的時候」,三次,四次,這些求助不是玩笑,到五次的時候就不會再有求助,因為已經深陷深淵,其實需要的,只是被聆聽。

看到許多這樣的故事,也親身經歷。

也看過許多自以為是的過度概括、批判,讓原本已自我批判的靈魂陷得越深。

那時侯,就開始有了這個想法—做一個給予「因為你是你,什麼也可以」的空白畫布,讓任何人也可以創作自己的顏色。

短時間內未來很黑暗,但也因為這樣多微弱的光也更顯明亮,可以樂觀也可以失落,但不可以讓靈魂落下。

在開始課程前寫過一個短故事。


迷途的白蝴蝶飛了很久很久也沒找到那傳說中茂盛艷麗的花園,但它實在是太累了,只能停在某處休息一會兒。正當白蝴蝶輕輕喘息時,有一把慈祥渾厚的聲音傳來—「白蝴蝶呀,白蝴蝶,你怎麼到這裡來了?」


「我迷路了。大家都說那傳說中的花園很大很漂亮,繁花盛放,但我怎樣也找不到。」「你知道嗎?雖然你降落在我合上的眼簾上,但我仍能看到你一直就在你那尋尋覓覓的花園中徘徊。白蝴蝶呀,白蝴蝶,只怪你過份美麗的想像使你忽略了眼前的美麗。」

尋尋覓覓終究才發現所找的早已在眼前,人生麻,不都這樣。然而我發現了我很愛用白蝴蝶來表達靈魂。因刻意而緣在此山中不自知,到人生終結時,學懂放下與當下,人生不就是如此簡單?所以,這一刻到底在追逐什麼?

—— 藝術的魅力。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