猶真里斯
猶真里斯

香港某名牌大學中文系碩士畢業,做過不同類型的工作,每份工作幾乎做不過半年,搞到履歷表非常不好看。因為生意失敗,失業了,開始不務正業、做個是位高份低能的深山隱士。平常愛發白日夢,熱衷做自己喜愛的事。將自己生活中的點點滴滴,跟大家分享。 正如馬塞爾·杜象所說:「我最好的作品就是我的生活!」

[Matters作者圈]我喜歡別人稱我為「名叫海賊的男人」

感謝兄弟@慕容睿 盛意拳拳的邀請,我該從何說起?

如果問我,我的筆名從何而來,大家可以看較早前寫的《新人打卡|猶真里斯|超奇妙的「創作了 20 篇作品,累積創作 10000 字」紀念

我雖然出身和成長在香港,但我父母都是土生的東南亞華僑,我祖母還有歐洲血統,我父母家族自他們父母的時代就歸國,後來父母到香港定居,所以說我是華僑第三代。從血統論來說,我並非百分百的中國人,好聽說是混血華人,難聽點說是雜胡,從前通過MyHeritageDNA測試,大概只有81.8%是華人血統;17.4%是東南亞人血統;還有0.8%是芬蘭血統,詳請可看下圖:

這個測試好像64USD……可以測到自己身上流著甚麼地方的血,頗有趣=P

所以是有點特別。

曾經對從政抱有興趣和抱負,在台灣念大學時,被同儕們譽為「可以君臨天下的男人」;但我比較喜愛挾持天子令諸侯的歷史人物,所以經常自詡為「比起世上任何一個首相,更似首相的男人」,後來,同儕們會以小泉首相作為花名,稱呼我=P(真夠中二病)(當年在台灣讀書,日本國首相正是姓小泉,我的名字其中一個字,曾用「泉」字,後改同音),後來,近幾年因為自己的際遇,對政治已經失去興趣甚至冷淡,更有退隱山林,靈修耕讀之意,正向這個目標努力。如果你問,我長得怎樣,我不帥,化了妝,健身方面再努力一點(平常在家健身)大概與「名叫海賊的男人」長得半分像吧……我猜……

海賊とよばれた男

我是甚麼時候開始創作?

大概在幼兒園的時候,愛看日本卡通(據母親憶述,喜歡看櫻桃小丸子、多啦A夢和忍者亂太郎;小學的時候,被父親介紹看蠟筆小新和亂馬1/2;我父反而反對我看多啦A夢,他說沒有營養,鳥山明的龍珠?對他來說太悶了,太拖戲了,他自己小時候喜歡看迪士尼米老鼠,在香港工作的時候,喜歡看港漫),後來,立志想當漫畫家,而我第一個畫畫老師就是我父親,所以他和母親從來不反對我學畫。我父過世前的那幾年,有一天,我不在家,當看見我掛在客廳上的《Chobits》時,

《Chobits》日本漫畫家團體CLAMP的作品,這是某一卷封面圖。他們另一個作品是《庫洛魔法使》

他對我母親哀道說:「為何你的兒子不再畫畫」

我母親回答:「如果他不用為生活而奔波,他就可以繼續自己的夢想……」

我父親只有一聲哀嘆……

說實話,天時地利人和之下,尤其是在香港,那有年輕敢談夢想?只有將夢想埋在心裏,然後一直為生活而奔波,也許無伴直到終老。所以,有時,我會自己笑自己,如果出世在漫畫大國多好……未必……可能又因為某種原因,又是為生活而奔波直到終老………

父親走了之後,我一口氣畫了兩副畫(本身是別人原畫,但從前學畫就是看別人原畫,然後用水彩再畫出來)。以此哀悼父親……

遊戲《艦隊これくしょん -艦これ-》川內三姐妹(我用水彩畫臨摹他人電繪原圖)
《Final Fantasy XV》女主Lunafreya臨終時,在夢中將「光耀之戒」交到男主Noctis手上
京都清水舞台
西安大雁塔

小學時,看了碧血長天(The Longest Day)後,畫了漫畫;因為很愛鹿鼎記,又畫了漫畫;因為愛看三國演義,所以用蠟筆小新的風格畫漫畫(我還記得新之助君是劉備XD)(三篇漫畫都「爛尾」了,原稿也不翼而飛了)後來,因為知道漫畫難畫,又無受專業訓練(大學先修班的時候學過,想到畫漫畫果然奇難無比XD),所以放棄成為漫畫家,轉行寫小說,高中畢業時寫了篇爛尾的科幻小說;大學先修班寫了篇爛尾的愛情小說;大學一年級的時候寫了篇爛尾的架空中式歷史小說(故事類型有點像冰與火之歌+春秋戰國……我認為……)所以,我自封自己為爛尾王,大學二、三年級的時候,為了參加比賽,寫好了一篇小說,名叫《戰場上的天籟聲》,我終於有了第一篇完稿小說,後來為了參加香港青年文學獎,寫過兩篇悲劇愛情小說。三篇小說都名落孫山。之後陸陸續續完成幾篇短篇小說。同時,大學和碩士時代是我靈感最強的時代,散文、新詩都有寫。

剛剛我提到《戰場上的天籟聲》,其實最早的一片來自我在2003年在台灣念大學的時候,寫成【楔子.幕起】大時代.小人物。之後在2008年在香港念大學的時候,寫成【第二部】小沃爾夫的提琴(這篇小說原名就叫《戰場上的天籟聲》,相較2003年寫的短篇,對我來說這才是完稿小說),兩份作品都是參加比賽而寫成,結果當然名落孫山,所以,我很少參加文學獎,因為,每次參賽都寫不出優秀的作品。後來,我覺得這篇以戰爭作為世界觀的小說,有發展下去的可能性,所以開始寫,斷斷續續地一寫就寫了10年,大概兩年前才完成,如果你問為甚麼寫了那麼久?作為一個比業餘更業餘的作家,每天不是忙工作,就是忙家事,作為長子(非嫡孫),心裏牽掛的事情太多了,沒有作為職業作家的幸運,所以寫了這麼多年,因此,如果你看見這個作品本作詞不達意,風格有異,劇情奇怪,請多見諒,畢竟是我個人多年多變際遇的奇怪產物。這篇作品,依照現時重修速度,應該在今年年底完成重修。

不過修完這篇小說之後,我可能暫時都不會再寫小說。人是主觀動物,喜歡看你寫的就看,不喜歡的就不看,我本人是實用主義,既然沒有人看,為何要寫?縱使我天馬行空,創意無限,找不到讀者和知音,用粵語說一句:「寫黎做乜?」我倒不如做一些除寫小說外,其他喜歡的事情。
所以,我在馬特市的發文方向,將從前的作品發完後,可能以畫、以日常、以遊記、以食評作分享吧。

以下是我在其他平台發表的小說作品。在此還是誠意邀請大家有時間看看吧!

戰場上的天籟聲

連結一/連結二/連結三

南山之戀

連結一/連結二/連結三

他的名字叫風

連結一/連結二/連結三


連結一:Penana小說平台,可能需要註冊,我多數作品都放在裏面

連結二:香港平台,紙言

連結三:台灣平台,鏡文學

不好意思,這篇文有點長,還是感謝大家看到最後,感謝大家這個月對小弟這個月的支持,小弟會繼續分享日常和一點一點過去的心路歷程^_^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