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然
寂然

寂然,在澳門生活的文字工作者,結集出版的作品包括小說集《有發生過》、《月黑風高》、《撫摸》、《救命》,散文集《青春殘酷物語》、《閱讀,無以名狀》等。

難為了小孩

(编辑过)
女兒又再病了,這已經是近來第四次,每次都是上課期間感到不適,然後在測出正在發燒,老師通知我們到學校接她,馬上去診所求醫⋯⋯


女兒又再病了,這已經是近來第四次,每次都是上課期間感到不適,然後測出正在發燒,老師通知我們到學校接她,馬上去診所求醫。之前三次都是低燒,她雖然也感覺辛苦,但還不算很嚴重,但今次一開始是腸胃不適,然後是發高燒,病情明顯不同於以往,要妥善照顧也真的比較繁忙。

這幾個星期學校有很多同學病了,有些是流感,有些是新冠肺炎,儘管澳門大多數小學生都很自覺地戴口罩,防範意識也沒有鬆懈,但在人口密集的城市中,病菌暢通無阻,加上開冷氣的課室又必然是密閉的空間,不幸染病也不能怪責小朋友,看到她因發燒而臉也紅了,只覺得如此時勢真是難為了小孩。

孩子生病另一為難之處是考驗家長,在工作中未必很方便突然請假,也儘量不想勞煩長輩代勞,很多時只能讓孩子在學校醫療室休息,等到午飯時間才火速趕去接她離開,每次都是一陣忙亂,但也只能硬著頭皮耐心處理。

為了孩子的課業進度,每次因病請假,學校的職員都會詢問會否來領取功課。在疫情出現之前,我也真的會乖乖配合,送完孩子回家休息之後,還會在放學之後專程返回學校,領取當日的功課,以便她在病中完成責任。但疫情爆發之後,一來我已經沒有本事再這樣跑來跑去,二來是認真考慮到女兒已病得坐立難安,理應爭取時間休息,所以近來都直接跟他們說我在不能來領功課,對方也許會覺得我這樣很怪,但其實世界已經變了樣,我認為最重要還是讓小朋友健康愉快地生活,少做一天的功課,相信不會有很大影響。

這晚女兒因為吃了藥,很早就睡了。醫生說她的病徵好像染了新冠病毒,其實她的同班同學和興趣班上的密友這幾天都確診了,但她今天的檢測結果仍然是陰性。

有時會誤以為整個城市的居民對於生病這件事都經驗豐富,好像每個人都可以對他人的病情出謀獻策、評說一番,不過每位病人的情況都有點不同,根本是不可一概而論的。

小孩生病時,大人也難過。希望這段病懨懨的日子快點過去,小朋友都可以重拾生活的自信,不用隨時染病、擔驚受怕。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