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然
寂然

寂然,在澳門生活的文字工作者,結集出版的作品包括小說集《有發生過》、《月黑風高》、《撫摸》、《救命》,散文集《青春殘酷物語》、《閱讀,無以名狀》等。

海鷗來過的房間

“我第一次參與電影製作,即入圍金馬獎了,說起來也是一項成就吧!”


“我第一次參與電影製作,即入圍金馬獎了,說起來也是一項成就吧!”這是近日我跟朋友開玩笑的話,說起來是有點誇張,但我參與電影是真的,入圍金馬獎也不假,不過真相是獲得提名的是最佳新導演、最佳攝影以及最佳音效,不是我這名一閃而過的跑龍套啦!

話說幾年前我收到一位年輕人在網上發來的私訊,大意是他正在籌備一部電影,當中有一名角色是澳門作家,為了探索在本地寫作的真實情況,他想跟我談談。其實這位年輕人不是無名之輩,他叫孔慶輝,曾經以《撞牆》入圍金馬獎最佳短片提名。因為他想了解的事情既深入又很有趣,也讓人感覺到他是在正經做事,所以我很爽快就答應跟他見面,而且知無不言。

關於澳門文學與寫作環境的事情,我們詳談了兩次,過程都很愉快,期間他還說將來拍攝時應該讓我演一個角色,我以為他只是開玩笑,也沒有嚴肅地拒絕,還以為會不了了之。

幾個月之後,再次收到他的私訊,他說電影終於要拍攝了,還跟我約時間試造型和拍攝,這時我才知道他每一句說話都是認真的,也不好意思推辭,就這樣誤打誤撞的當了一回臨時演員,拍攝了兩天,戲份當然極少,但在現場見識到年輕的劇組認真工作、力求完美的拍攝情況,真切感受到他們對電影的熱誠。所以這部作品在大型影展得到肯定,我為他們感到非常高興,儘管只是略盡綿力的義務幫忙,但真是與有榮焉。

澳門作家在影片中粉墨登場當然早有先例,徐欣羨拍過關於前輩女作家玉文、凌稜、周桐的紀錄片《荒蕪中栽花》,陳雅莉拍過澳門文學的宣傳微電影《幸福來電》,還請來魯茂、林玉鳳、李展鵬、陸奧雷、李爾等作家客串演出,也是一時佳話。澳門的作家向來都有跨界合作的傳統,所以今次我在人家的電影路過也說不上是很特別的事吧!

孔慶輝導演的這部作品叫《海鷗來過的房間》, 黃栢豪、林上主演,是一齣文藝片,​ 在各地的影展都有不錯的口碑,如今載譽歸來,在澳門公映,希望有興趣的朋友多多支持(售票詳情在此)。

坦白說我至今仍未看過這電影(因為4月12日才在本地首映),但當認識我的朋友點入預告便會聽到我講對白的聲音,這種感覺還真是很奇妙的。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