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然
寂然

寂然,在澳門生活的文字工作者,結集出版的作品包括小說集《有發生過》、《月黑風高》、《撫摸》、《救命》,散文集《青春殘酷物語》、《閱讀,無以名狀》等。

宏觀地展望未來:談陳冠中《又一個時代》

書中很多觀點都讓我明白這個世界變化太多,應對之道必然有多種多樣,定於一尊的唯一標準未必能妥善解決每一個問題。

讀陳冠中最近出版的文集《又一個時代》,很喜歡他直面問題,冷靜分析,鼓勵讀者左顧右盼、放膽想像、尋找答案的本領。儘管此書由作者近年的演講、書評、文章集結而成,不算是系統嚴密的著作,但他胸懷天下的眼界與呼應時代的動機卻是貫徹始終的,書中很多觀點都讓我明白這個世界變化太多,應對之道必然有多種多樣,定於一尊的唯一標準未必能妥善解決每一個問題。

此書第一篇文章即大談中美大戰,原來是回顧一百年來的政治幻想小說,對比東西方作家在創作中對冷戰、熱戰,以及世界末日的想像,陳冠中談及的作品多數是預言若干年後中美之間發生的衝突,但由於是回顧一百年來的小說,作家們想像“有事發生”的年份也許已越來越近,我們恰巧處於這個嶄新的時代,自然可以設身處地思考世界局勢的未來走向。

在另一篇文章中,陳冠中詳細書寫了美國攝影記者劉香成幾十年來派駐在中國的往事,側寫改革開放三十年間外國記者如何形塑中國形象,同時也介紹了上個世紀八九十年代這個大國如何與國際傳媒溝通與合作,那些事件與報導其實都是我這一代人見證過的,那種感覺卻恍如隔世。

我認為全書最重要的一篇是〈科技奇點、經濟奇點、制度拐點〉一文,關注人工智慧逐步取代人類工作對經濟結構與社會制度的影響,探討未來人類能否從工作制度之外找到其他安身立命的本事,分享關於“基本收入保障”的可行性。這裡所謂的“基本收入保障”,是指隨著科技和社會發展,將來人類不一定要工作了,但消費依然要繼續,所以有些政府或許會考慮向全民派錢,以維持大家的生存和社會經濟活動。這種論調在外國已經有很多討論,陳冠中此文其中一個有趣的觀點是以澳門推行多年的“現金分享制度”為例,說明類似的制度其實是存在的。其實這篇文章所強調的不只是科技與經濟,更引人深思的是社會制度必然會隨時代的轉變而產生變化,但變得更好還是更壞,還看所有持分者的智慧和努力,下一個時代尚有各種不同的可能性,這篇關於“科技奇點”的文章讓讀者宏觀地展望未來。

我最喜歡的一篇文章是陳冠中為記者而寫的〈講真話〉,列舉新聞界前輩的名言,結合作者的經驗,有理有據的陳述傳媒工作者報導真相、講真話對整個社會的重要作用,在謊言滿天的時代,這樣的溫馨提示的確擲地有聲。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