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然
寂然

寂然,在澳門生活的文字工作者,結集出版的作品包括小說集《有發生過》、《月黑風高》、《撫摸》、《救命》,散文集《青春殘酷物語》、《閱讀,無以名狀》等。

過節儀式

群眾的力量有時真是莫名其妙。


我沒有社交恐懼症,但慣了把手機丟在較遠的位置,不太積極理會無日無之的網上資訊。堅持這種老派作風,皆因慣了專注做事,工作與寫作都不想被打擾。

自從手機傳送節日祝福的風氣開始流行起來,過時過節便增加了這項“儀式”,大小群組的親友總會在把握時機互相傳送祝福。以前我對這種事情總是後知後覺,有時會選擇視而不見,但往往最後又心軟,不發圖片也會特別寫幾句祝賀的說話,也不知有沒有人會認真閱讀,讀了之後覺得這算是有誠意還是敷衍了事。

其實我不太相信有人會細心點算群組內誰沒有祝福大家,人們只是見到有人發出祝賀,基於禮尚往來或不甘後人的心理,便積極地嚮應別人在做的動作,轉發著大同小異的圖片,群眾的力量有時真是莫名其妙。

今年農曆新年之前我過得並不好,當然沒有就這種小事而特別籌謀,但某日發現一位老友在同學群組貼出大量自製的兔年祝賀貼圖,似乎是為了方便一眾老同學取用。既然掌握了現成的東西,除夕那天我就先下手為強,化被動為主動,率先在不同的群組貼上新年祝賀,實行手機拜年。由於出手太早又誠意十足,當然會引起其他人跟進張貼,但這樣一來,我就了卻一件心事,不必再為覆不覆各種祝賀而思前想後了。

網絡拉近了人與人之間的距離,但行禮如儀的例行公事有時又會變成某種心理威脅或壓力,有時我也會懷疑人們是不是真的那麼樂在其中?其實我比較懷念以前那種會去長輩家中拜年的習俗,認真相聚,閒話家常,感覺總是比較溫馨,那是網上貼圖拜年永遠無法取代的感情連結呢!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