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然
寂然

寂然,在澳門生活的文字工作者,結集出版的作品包括小說集《有發生過》、《月黑風高》、《撫摸》、《救命》,散文集《青春殘酷物語》、《閱讀,無以名狀》等。

享受閱讀

我很早就買了電子書,選用的是MooInk閱讀器,從此買書就沒有書房空間不足的壓力,其實一度買得很瘋狂。


我很早就買了電子書,選用的是MooInk閱讀器,從此買書就沒有書房空間不足的壓力,其實一度買得很瘋狂。

販賣電子書的平台有時會舉辦閱讀馬拉松,鼓勵讀者多讀,也會給予一些獎勵,吸引大家像比賽一樣閱讀,不過我從來沒有參與。也許因為過了爭強好勝的年紀,讀書又是非常個人的事,而且孩子出生之後,我可以用於閱讀的時間本來就不多,如果要把這種休閒時光變成競爭,或者心態上要錙銖必較,那就未免太辛苦了,也是不符合我的個性。

回想起來,我以前也算是個書癡,也經常撰文介紹自己讀過而喜歡的書刊,我甚至出版過一本以談書為主的文集《閱讀,無以名狀》。不過這兩年瘟疫橫行,民不聊生,明哲保身的念頭一天比一天強,儘管我經常勸別人多讀書少說話,但其實我自己的買書量與閱讀量都大不如前,而且這是我刻意安排的結果。

簡單來說,我是覺得自己老了,不必再像以前那麼心急,也不用再向別人證明什麼,所以讀書也沒有必要趕進度,無論是電子書還是實體書,買了回來就是屬於我的,既不用跟人爭,又不必與人比較,總之慢慢讀,慢慢享受,感覺其實更踏實。

日常工作都要長時間看著電腦屏幕,眼睛已經夠累了,如果在晚上的閱讀時光還像年輕的日子那樣放任,恐怕將來雙眼的健康是要付出代價。其實我知道一些勤力讀書的作家前輩老了之後眼睛就會出毛病,他們之中有人被這頑疾困擾很久,亦有人最後是失明了,如果不幸變成這樣,肯定會為家人帶來很大的影響,所以這兩年我在讀書這件事情上刻意地調整思路,盡量適可而止。

人到了一定年紀,就要為未來的日子多作打算,不能只看到眼前的事。以讀書為例,只為讀到精彩之處而徹夜追看是完全沒有必要的,如果真心喜歡閱讀,應該盡力保持眼睛健康,務求他日年老時仍然視力正常,持久享受閱讀的樂趣,那才是把此事變成一生的興趣啊!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