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然
寂然

寂然,在澳門生活的文字工作者,結集出版的作品包括小說集《有發生過》、《月黑風高》、《撫摸》、《救命》,散文集《青春殘酷物語》、《閱讀,無以名狀》等。

紅街市

幾十年轉眼就過去,人生的風景很快會消逝,想到這些不免就有點唏噓。


紅街市關閉重整前一天,我約了人在附近見面,因利乘便就進去逛了一圈,默默地與這座古老的街市道別。

小時候我住在提督馬路,那個年代這區都未建高樓,街上車輛也不多,晚上望出窗外,往往會見到有人在趕牛,相信是當年車輛運送不太方便,這些牛是有專人負責送行到屠房的。因為當時年紀小,具體原因都沒有深究,但晚上看牛群在馬路列隊是童年的難忘印象,如今說出來也不會有很多人相信,但幾十年前的澳門絕對是落後小城,而且人口也不多,誰會想到幾十年之間她的變化會這樣大呢?

在我還是孩童的日子,已經覺得紅街市十分古舊,格局狹小(我主要是以營地街市作比較),不過好處是攤位種類多,周邊的小販區與充滿美食回憶的松花崗又相當熱鬧,形成獨有的庶民風情,那是在這區生活的人不易忘懷的。

紅街市建成於1936年,服務了澳門八十六年,內部當然有做過裝修調整,但外觀數十年如一日,不經不覺就成了地標,成了文物,也成了幾代人的集體記憶。

因為已經遷往別處許多年,我對紅街市的認識與印象總是相當遙遠,偶爾回想,都有一種史前生活的錯覺。小時候會跟媽媽到紅街市買菜,特別喜歡在這裡買海鮮,但買東西之前,媽媽總會帶我到桃花崗那些小攤檔吃早餐,有時是吃麵,有時是簡單的三文治,當然都有汽水喝。那時候我覺得這區又大又熱鬧,總是擠滿人,每個攤擋似乎都生意不錯,因為年幼無知,我以為這一區既然已經營運了幾十年,將來一定會更加興旺,一切都會越變越好。然而,城市發展的步伐是普羅百姓難以想像的,昔日熱鬧無比的小食攤如今已變成高樓大廈,紅街市也快將改建,過去了的樸素生活、街市喧囂,最終都會變成消失的風景,只能收藏在我們的記憶裡。

等人的地方在紅街市對面,由於我習慣早到,所以在這裡觀察了一會,看到不少民眾在街市門外拍照,我好像也見證了大家對這城市地標的不捨之情。然後我又想起這條街以前有雲華樓,有3388快餐店,還有麗都戲院,如今已經沒有多少人知道這些名字了。幾十年轉眼就過去,人生的風景很快會消逝,想到這些不免就有點唏噓。

家人知道我那天到過紅街市,都問我有沒有拍照。對我來說,要記得的事物,我一定會記得,感情上的印象,會比照片上的影像更珍貴。我沒有拍照,因為不需要。但願將來街市換上新顏,這一區都會變得比從前更好吧!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