蠹魚
蠹魚

食書之餘一些雜談。可能出現文學、歷史、音樂、遊戲、網路觀察等隨筆。 最近正在整理舊文,一邊努力寫點新的......慢慢來吧。 畢業後也想保持讀書。

觀戲/《九槍》.9月1日上映

移工議題紀錄片。如果有人曾經關注2017年阮國非案,身為看過紀錄片內容的人能保證......這不是一部罵開槍警察的片子。所有議題都無法歸咎在個人身上,面段一環扣一環的緊密結構,揪著誰打都無法解決問題。若是能夠承受赤裸的血腥,請進電影院看看吧。

阮國非案,2017年某日偏僻的河邊,民眾報警表示有移工意圖竊車,最終非法移工阮國非身中數槍,延誤送醫流血致死。

導演經由不可說的管道取得警方值勤當下的密錄器,錄影從警察表態「他在上來我就要開槍了」並拉下保險栓開始,一路拍到中槍移工終於被安置在擔架上抬進救護車為止,整片被導演剪為「衝突期」、「圍觀期」和「施救期」三個段落(名字我個人取的),中間穿插著各方訪談、其他移工事件、和比較詩化舒緩的片段。

這不是一部罵開槍警察的片子。
這不是一部罵開槍警察的片子。
這不是一部罵開槍警察的片子。

紀錄片以阮國非案為始,引出移工制度的種種不合理。

A. 仲介業老闆多由政治人物親戚擔任,高昂仲介費導致移工在賺錢以前先欠下大筆債務
B_1.法律不允許多數移工自由轉換雇主,公司有更多空間壓低價格。
B_2.允許經由就業服務站轉換雇主的工種,由於服務站沒有翻譯資源、工作人員不友善等原因導致轉換困難。

A+B導致移工急需還債,但在合法狀況下根本無法累積足夠的金錢。最終成為非法移工(逃逸外勞),又導致......

C.需要躲警察失去休閒空間>吸毒>欠更多錢
D.從事非法行業(如盜伐樹木)>入獄
E.工作環境安全不受稽查>工安事故>欠更多錢

紀錄片著墨的問題大概如此。至於密錄器內容......
這不是一部罵開槍警察的片子。
事實上在看完紀錄片之後如果想追究什麼,除了體制問題,我更想知道圍觀期的那些警察們的狀況。

對於開槍的警察來說,他需要執行勤務、需要保護自己、需要制止對方鑽進警車製造更大的麻煩......退一萬步來說,我可以理解他開槍,可以理解他連續開槍,可以理解他在開槍之後腦袋發矇,無法做出最有效且理性的選擇。
但開槍的只有一個,其他警察呢?

在槍響之後,或許有人呼叫支援或許有別的原因,此地像是泥沙淤積的彎道一樣,陸續來了兩批新的警力。
新的,指開槍之後才來。
也就是我們有兩批新的警察,目測總數五個以上,這些警察根本沒有看到衝突場面,來只看到地上倒一個渾身是血的、蠕動的人體。
然後大家圍成一個圈,沒有任何有建設性的舉動。啥事也沒做。

開槍的那個還在矇,腎上腺素衝上去了還沒退,我理解。
旁邊這一圈是在幹嘛?

密錄器掛在開槍員警身上,因為鏡頭所在地的關係,警方對講機的音訊也收得到。
我們的畫面彷彿迴圈播放。

地上的人體重複蠕動。
周遭警察時不時喝止地上的人體不要動、趴下、偶爾踩他的手。
開槍警察重複說「他有攻擊傾向、小心不要靠過去、他有攻擊傾向、他有攻擊傾向」

時間明明在流動中,警方對講機的話題從哪邊有民眾檢舉違規停車,變成誰呼叫誰聽到請回答。
而現場在等什麼?
剛剛到了一台救護車,先把鼻樑受傷的民防送走了。

身中多槍的人體倒在沙土上,
警察像泥沙一樣越來淤積越多。

等一台還沒來的救護車。

.

這段如果不是真的,我搞不好會稱讚他拍得太好,有那麼點《等待果陀》的氣味。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