寂然
寂然

寂然,在澳門生活的文字工作者,結集出版的作品包括小說集《有發生過》、《月黑風高》、《撫摸》、《救命》,散文集《青春殘酷物語》、《閱讀,無以名狀》等。

三年計劃 |小說

呂超做事總是比較超前,他的最後一個三年計劃,竟然是要及時處理好退休的安排,這在一般受薪階級來說都是比較特殊的事,因為大家都奉行做一日和尚敲一日鐘。


呂超喜歡設定三年計劃,無論是升學深造、爭取升職、擴展業務、把死對頭擺平,每一次重大安排,他都習慣以三年為期,按部就班,規劃、發展、收成,毫不含糊,次次成功,他認為這是非常有效率的處事方法。

三年之前,呂超跟我們說他有一項全新的三年計劃,我們當然洗耳恭聽。他說:〝這次其實比較簡單,三年之後,我就有資格申請退休。在這期間,我想重點培養小方,多安排他跟老闆和客戶見面,這小子為人老實,做事也穩健,將來由他接我的班,大家應該都可以放心吧!〞

經他這麼一說,我們才發現彼此已經共事了許多年,呂超做事總是比較超前,他的最後一個三年計劃,竟然是要及時處理好退休的安排,這在一般受薪階級來說都是比較特殊的事,因為大家都奉行做一日和尚敲一日鐘。

根據呂超的部署,提前跟我們說是為了形成共識,讓我們這班老同事全面配合他的計劃,特別是趁這幾年合力在老闆面前扶助小方,這種用心良苦的行動,我們都是衷心佩服的。

計劃既已決定,一切就依計行事,不經不覺間,呂超就把交棒的事安排得七七八八,一些主要的業務也放手交由小方去處理,他則樂於計劃退休後的生活:〝我答應了老婆要到葡萄牙住幾個月,也準備要到日本欣賞古蹟,澳洲那邊的親戚又說要招待我們去玩,總之四處遊玩過一年之後才回來看看有什麼好玩的活動,總之首先就是要玩足三年〞每次聽他介紹退休後的三年計劃,我們總是十分羨慕。

出人意料的是,一個星期之前,呂超沒有再來上班,老闆安排了自己的姪女來代替他的位置,小方升職的期望落空,我們都被這突如其來的變故殺個措手不及,大家都想不到呂超的三年計劃會兵敗如山倒。

更出人意料的是,呂超早前在家中突然感到肚子劇痛,無法動彈,家人把他送到醫院檢查,經過一連串的化驗,結果顯示是肝癌末期,他在一晚之間決定提早退休,住在醫院與病魔戰鬥。所謂三年計劃,真是人算不如天算,轉眼之間就灰飛煙滅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