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幽靈
綠幽靈

淡定的社會觀察者

不同心境後的閱讀感觸

一切有為法 ,如夢幻泡影,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

這兩天重溫了某本小說。這是一部好幾年前的網路小說,也曾被中國拍成電視劇。

記得好幾年前看的時候,備受感動。作者的文筆將我帶進了那個求而不可得的情境中,男女主角的深情和等待、所受的磨難,每每讓我淚流滿面。

因此,這本小說的書名雖然一直深刻記載我腦海中,卻始終沒有勇氣再次拿出來讀。直到最近放下工作的束縛,才重新溫習。

有趣的是,這次的閱讀,我找不到先前那種感動,再再懷疑當初那個涕泗橫流的自己,是否讀的是同一本小說?

或許是心境的不同。

當初的我還算年輕,為了男女主角對彼此的深情和等待而感動,為了男女主角明明相愛,卻囿於種種現實因素無法相伴而哀傷,為了最終得所相伴而欣喜。

現在的我,比當初又經歷了幾年的磨練,在愛情與現實之間,我幾乎是在沒有猶豫的狀況下就選擇了現實。我無法接受如此漫長又沒有結果的等待、無法接受彷彿單身般的愛情、更無法接受另一半只會追逐夢想,這都不是過日子的樣子。

可能這就是成長的代價,很多事情逐漸懂了,卻再也難拾單純感動的情感。

曾慮多情損梵行,入山又恐別傾城。
世間安得雙全法,不負如來不負卿。(六世達賴倉央嘉措)

摒除這些不說,作者的文筆還是很不錯的,沒有過多華麗詞藻的堆砌,所述也多有考究,還算值得一讀。

記得當初讀完後,瘋狂搜尋男主角的生平事蹟、雕像照片,尋找作者是否有寫續集(有的,但我也忘了有沒有讀續集了)。

現在的我,只想再誦一遍《金剛經》。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