傻瓜實驗室
傻瓜實驗室

一邊實驗一邊存在

最壞的時光

(编辑过)


看電影的時候,我注意到自己總是下意識想逃開即將失控的橋段,我想要按暫停,手動停止準備墜落的劇情發展。我的逃開,彷彿意味著內在亟欲想逃開某種跌落和喪失,害怕看到事情往失控筆直走去,這種害怕來自想要避免,同時又無可避免有可能的失喪或任何形式的悲慘。

我一邊寫筆記一邊放映《醉好的時光》,看見中年人的無力與失落,他們渴望重新掌控人生,渴望在自己的人生中再次復出,復出生命中的已逝之物,藉由緩緩提升的酒精濃度,重新掌握失去的風趣幽默和生活的力氣。只可惜一切消縱即逝,沒有半點青春的影子,有的都是失落,隨之而來的是失控,越失控,喝越多,直到生活捲進酩酊大醉的巨輪,被輾碎的,也只不過是那些原本就搖搖欲墜的東西。

我在想,會不會有一天,我們都要把年輕時的夢想,帶到中年的荒原給埋葬,跟很多事告別,跟自己告別。獨特只是一場幻覺,承認這世上不是每個人都生來特別,駕馭我們的更高存在是俗稱的命運,那會是可以對抗的東西嗎?生命會不會只是一場夢?


「黑暗,不是不去察覺,就不存在」- 馬欣


那些,我想逃避視線的電影橋段,即將的失控,預知的尷尬,或者我犯過的錯,沒有做好的決定,沒有做對的反應,我想逃開的,裡頭大概都塞了一個曾經失敗的我自己,因為直視原來不如想像中容易。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