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ma
Emma

出生在熱情南台灣屏東,現在浪跡歐洲大陸各處旅居中,走在探索自我的道路上。覺得文字有一定的力量,藉著它的力量,多少釐清自己前方的道路。如果你也迷惘,不如一起前行。更多旅行即時動態IG有,歡迎追蹤ID:emma64

人類的悲歡並不相通

人類的悲歡並不相通,我只覺得他們吵鬧。
—魯迅《而已集-小雜感》

shot by Emma @old twon of Budva , Montenegro ,29/11/2023

【寂寞,有時候】


『孤獨是一種心態

而獨立則是狀態    

獨立的贈品是自由           

代價是寂寞     』

2009/07/01 Emma

人生的本質,就是一個人活著。不要對別人心存太多期待,我們總是想要找到能為自己分擔痛苦和悲傷的人,可大多時候,我們那些驚天動地的傷痛,在別人眼裡,不過是隨手拂過的塵埃。


或許,成年人的孤獨,就是悲喜自渡,而這也正是我們難得的自由。

余華老師在《在細雨中呼喊》中寫道:“ 我不再裝模作樣地擁有很多朋友,而是回到了孤獨之中,以真正的我,開始了獨自的生活。我們曾如此期待外界的認可,到最後才知道,世界是自己的,與他人毫無關係。" 在世間,本就是各人下雪,各人有各人的隱晦與皎潔。

忘了是在哪裡看到的這些文字,但是,終歸是呼應了魯迅的「人類的悲歡並不相通」

或許正因為悲歡不能相通,人類的生活才更加豐富多彩。悲歡的交替,讓人類的情感更具多樣性,讓我們在歷經悲傷後更加珍惜喜悅,也在喜悅中更加懂得珍惜每個當下。悲歡交織,成就了人類情感的豐富與深度,讓生命充滿了動人的色彩。

 儘管悲歡不能相通,但或許這並不是一種隔閡,而是一種互相補足的存在。在人生的旅途中,悲傷和喜悅交織著,塑造了我們的內在世界,讓我們更加真實地感受到生命的豐盈和深刻。


然而,人生來就是孤獨的。

當我們來到這個世界上的那一刻,我們就開始了孤獨的旅程。人生的起始是一個獨自面對這個世界的過程。人生中許多時刻,我們會感受到孤獨的存在。無論是在擁擠的城市街道上,或是人潮洶湧的活動中,我們也可能感到與他人格格不入,彷彿身處孤島一般。這種孤獨並非來自於與他人的隔閡,而是來自於我們內心深處的獨特感受,是對世界的獨立觀察和思考。

即使與親友相伴,我們依然可能感到孤獨。每個人的內心世界都是獨一無二的,有時我們會在情感、想法或經歷上感到與他人的距離。這種孤獨並非是孤立無助,而是我們內在深處與自己對話的時刻,是我們思考、成長和發展的機會。

「孤獨」教會了我獨立和堅強,讓我學會了自己面對困難和挑戰。在孤獨中,我找到了靈感和創意的源泉,發掘了內在的力量和智慧。這種孤獨驅使我尋找連接,尋求理解和共鳴,讓我更加珍惜與他人的相遇和交流。

然而,孤獨也是一種需要被理解和尊重的感受。有時我們需要孤獨,以平靜心靈,反思自己的內在世界。這是一種自我療癒和成長的過程,讓我們更加了解自己,找到內心的平衡和和諧。

 

人生的旅程就是在孤獨與連結之間不斷往返。孤獨是一種存在的狀態,但同時也是我們與世界連接的橋樑,縱使絕大多數的時候悲歡無法相通。但在孤獨中,我們會發現自己的價值和意義,擁抱了生命中的各種體驗和情感。讓我們學會珍惜孤獨,以及在孤獨中尋找到與世界連接的美好。

人生來就是孤獨的。

總的來說,人生的孤獨是不可避免的,但也是豐富多彩的。這是一種啟發,是一種成就,更是一種帶著深刻思考的生命經歷。在孤獨中,我們會發現自己的力量,理解生命的真諦,最終成為更加堅強和完整的人。

多年來,我終由獨立的狀態,走入孤獨的心態。得到過形上的自由,現今渴求的是心上的自由...

2023/11/29 Budva time 22:05 Emma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歡我的文章,歡迎❤按讚、🔖收藏、🤳分享 ✍️原創不易分享轉載請註明出處作者或附上原文連結,非常感謝尊重原創。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