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ma
Emma

出生在熱情南台灣屏東,現在浪跡歐洲大陸各處旅居中,走在探索自我的道路上。覺得文字有一定的力量,藉著它的力量,多少釐清自己前方的道路。如果你也迷惘,不如一起前行。更多旅行即時動態IG有,歡迎追蹤ID:emma64

下次見你 談笑風聲 不動情

凄凄歲暮風,翳翳經日雪。
--陶淵明。

shot @ Sarajevo of Bosina,26/11/2023

離開波士尼亞的前一日。

清晨醒來,上天終是賞了我一片白雪皓皓為臨別贈禮。也是我今年遇見的第一場雪。

對於下雪天的喜愛,我在想,應該是起源於那一年,我在人生中遇見的那第一場雪。

對於『下雪』的記憶,美好的無以替代。

人生中,少數無法被替代的美好記憶,『雪』的記憶是其中之一。

對於自小生長在熱帶氣候島國的我,在34歲前,沒有見過真正的落雪該是怎的模樣。

直到,34歲那年長居波蘭,你帶我看的那場雪。

那是一個平凡無奇,同樣四點天就黑的冬日。北部的波蘭不似南部容易落雪,尤其又是
住在市中心的我們,雪一般沒有那麼容易積凝。零下寒冷帶雨的Bydgoszcz是較為常見的冬日日常。

我們一如往常待在家,作一些可以一起殺時間的消遣,正當我還在埋頭認真尋找角落那片遲遲尋不著的拼圖塊時,本來只是去上廁所的你,突然神神秘秘的向我走來。

硬是把我由椅子上拉起來,讓我先去套一件保暖的外套,我一直不解的問你為什麼,你卻要我別問,儘管先套上一件外套先。

接著拉著我的手慢慢地領我到我們家的後陽台。

「妳看,下雪了。」

「哇,真的。」

看著才剛剛積的那層淺白,我的語氣顯得過於興奮。

「我知道妳等很久。」

你堆著滿臉比我還明顯的笑意跟我說,讓我再等個半小時,應該會有一小層積雪,我們再出去走走。

那是我第一次見落雪,我興奮得像個小孩。又蹦又跳,滿公園裡奔跑。

雪輕的,一落在手裡就化了,我忍不住犯蠢的張口去接,你就在旁邊看著我笑。

然後把我所有的蠢樣,全都記錄了下來。

我們在這沒有下太久的雪夜裡,你陪我縱情的像個孩子一樣的玩耍,我人生中的第一場雪,沒有辜負我的期待,而且有你在身旁陪著。

那一年,雖然有時候會有點操心生活的未知,卻活在你用愛保護的很好的恣意生活裡。

你說「我知道妳期待這場雪很久了,但我沒見過妳這樣開心過,第一次見到妳像個小孩子。我覺得因為妳,我今天第一次覺得下雪也很好。」

後來,在一起離開波蘭前你甚至為我策畫了一場滑雪之旅,說是你送我的聖誕禮物。

多年後,我回想,才知道那時候的開心,不僅僅是總於見到了一直期待的那場雪,而是那是我人生中第一次有一個人把我的期待當成了他的期待,總想著怎樣變著法讓我開心,滿心滿眼的愛我。

我第一次在一個人身邊,可以活得像個小孩,可惜的是,我那個時候不懂。

後來的後來,我把你硬生生逼成了大人,在這個過程裡,你是成了大人了,我卻弄丟了你。

「下雪」對我而言,有你曾經潔白無瑕的關愛,很美好。總會在下雪時想起與你牽手在雪裡大笑的那天,很暖很暖。


「所以你們12月會見面是嗎?」

「恩,我答應了12月會跟他見面。」
「然後呢? 」
「什麼然後? 沒有然後,他現在過得很好,沒有我他過得比較好。」

「可是,你們明明都還那麼愛對方。」

「愛一個人、和一個人在一起、和一個人過生活,這是三件事。我不適合他。」

「事實是時間證明了沒有我他過得比較好,也過上他想要的生活,那這樣的結果就很好。」

雖然我也曾經想要再自私點,但是,時間過的越久,我算是明白了,我現在的距離對他而言是最好。

我只盼,下次見你, 談笑風聲, 不動情。

M.


----------------------------------------------

📖喜歡我的文章,歡迎❤按讚、🔖收藏、🤳分享

✍️原創不易分享轉載請註明出處作者或附上原文連結,非常感謝尊重原創。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