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ek
elek

https://elek.li 歡迎邀稿、邀譯。 譯者,秘密讀者編輯委員。社會學背景。

《Westworld》第二季播畢隨想

0.

二十世紀英國有個蠻重要的哲學家,1980 年代時寫過一本《道德運氣》,用他虛構的高更,拋妻棄子去大溪地搞大人家肚子的高更,試圖說服讀者:藝術或其他需要無法操之在己的因素才能證明的成就,會回頭證明當初「忠於自我」的決定竟然能得到道德讚賞。

這位哲學家生前最後的主要著作是《真理和秉真》(Truth and Truthfulness),其中很重要的主題仍是「忠於自我」(authenticity)。雖然《Westworld》的旁白止不住呢喃 Is it real 這種問題,它顯然探討忠於自我多過認知理論、知識理論或存有論。

這位哲學家叫 Bernard Williams,不知道是不是巧合呢。

1.

達爾文(還是英國人)寫過一本《人與動物的情感表達》,想說明動物也有情感生活,從演化的角度可以說明動物表達情感的方式何以跟人類似,達爾文希望能把對演化的分析延伸到價值和許諾。

達爾文的研究方法「把行為學(即根據身體外表[1]來解讀性格)的操作方式提升至最為細緻的層次」,去描述、分析,情感藉著那些身體器官、肌肉與反射表達出來。達爾文認為,之所以發展出這些身體機制,是因為生物試圖避開疼痛;其次,「這些肌肉是不由自主地發揮作用的,只有在極罕見的情況下,某些偉大演員才能夠運用這些肌肉」。

在《Westworld》裡面,正是因為人人同意凡人皆有對自我的盲點,劇中大頭「忠於自我」的方式就是讓第三方蒐集各種情境下的資訊。

資料科學在這個世紀秉持相同思路,科技業不用說,一些「跨領域專家」也已經把這套想法(在欠缺良好哲學思考的狀況下)偷渡進社會科學,譬如 Alex Pentland 所謂的 Social Physics。

我的選擇構成了我嗎?(因此開始追究「我」是不是正港的「我」、如果「我」根本是個機器人\[即劇中的 host],那「我」的選擇是不是就可以歸咎於我的程式碼?)這扣回到前面道德運氣的問題,卻不能簡化成「適者生存」,因為創造出社會位置也是一種「成功」。

像 Williams 那樣困在「忠於自我」的問題上,其實是成功者的弔詭:太成功、成功到運氣彷彿不起作用的地步,人反而會失去對自己能力的把握。過太爽,少了日常生活各種細瑣的磕絆,才有餘裕停下來對自己發問,只是別淨提假問題才好。

2.

希臘人已經有所討論。Aristotle 有個概念 proaíresis,F.E. Peters 的詮釋:"an appetite, guided by deliberation [bouleusis], for things within our power。" 很狡猾的概念,同時帶入品味和能耐。

總之,人類行動(praxis)從這個概念起就在智識和意志中間拉扯,而且人對自己的能力範圍幾乎沒有準確的判斷(自知之明稀罕哪),再加上一個麻煩的變項:proaíresis 這種判斷,顯然會受到文化形塑(Elias、Kant、Gadamer、Arendt、Beranard Williams,太多人在談這個問題)。

過往有很多化約 proaíresis 複雜性的辦法,比方說,「刑不上大夫」,比方說紳士決鬥,但今天的狀況是每個個體潛在地都要面對本真性(是否忠於自我)的問題(雖然很大程度是借鑑於名流),但安頓這叢疑雲的思想條件實在有點高,於是《Westworld》編劇的解法是內建兩個層次的反思,一層在 host 個體,一層在族群(Dolores 系和 Bernanrd 系),簡直像少年漫畫最愛的「一族」(長期執行特定任務的家族或秘密組織,通常小題大作,且多為展現主角威能的墊腳石)。

與其漫威化,我比較期待拿設定和角色去跑類似《JOJO冒險野郎》第四部前半那種日常生活的奇遇。畢竟對 host 來說,大千世界還是充滿驚奇的吧。

[1]

嚴格說起來, JS Mill 的 ethology 不是根據身體外表,而是行為(behavior),而且這是社會學的根源之一。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