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蘇
阿蘇

香港人家

對對長輩 (四)

等來電回覆,還是等心靈的回覆


之前說過媽媽因很久沒有外出,人脾氣大了,氣量也少了。

表姐上星期已問可否一聚,但我沒空,跟媽媽說改天再約。昨天表姐來電給我,相約我跟媽媽明天飲茶。媽媽和我答應了。但媽媽今早又突然改變主意,說這幾天大雨,下星期再約。

我說為什麼,她支吾以對。我也沒多想。立刻叫她聯絡表姐,裝個什麼好聽理由,好讓表姐早些知道,人家可以早作安排,不致白白浪費假期。

媽媽回了一句: 噢,等她聯駱我時,我才告知她。不用急!

哈,我並非急不及待回覆,但將心比心,不想表姐浪費假期而已。似乎媽媽想試試什麼奇怪念頭!

差不多到下班時間,表姐沒有來電,我想問媽媽她是什麼玩法。但突然記起一件事:

媽媽對表姐如親生子女,每每已她為先。但是,五年前,她開始每次經過媽媽家附近,她都沒跟媽媽上門,打打招呼,形同陌路。表姐很富有,媽媽就覺得她看不起自己,她跟我說表姐不上門的原因是升降機很舊,有危險。所以不踏足媽媽家。然而表姐都有着一定程度,兒女級的照顧媽媽(家用不缺,偶有外出吃飯,問候來電也每三两天一個⋯⋯),只是不到媽媽家探望⋯⋯

我明白了,原來老人家的心思,只不過是一個見面,一些很小的事情。她們可能沒有我們這些正值中年人的合理分柝: 明明對她好,她們總是常常不快。其實,可能相處拼圖上只是漏了不起眼的一小部份,但,拼圖就不完整。

我想,媽媽不是氣量少了,只是她記住不快的事情,跟表姐玩玩。而我,也不用多講,可以約友人釣魚了!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