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好咪
三好咪

我是咪咪,育有三貓和一子,人類的那位小名好好,他是我親子共讀的起點,從六個月大到現在。因為愛,我們讀;因為讀,我們愛。喜愛繪本,想留下我們親子共讀和生活共筆的記錄。

親子共讀《小長尾豹上學去》

今天,三隻小長尾豹也要去上學,就跟平常一樣。小拉最愛音樂課、小皮最愛吃營養午餐、米米是睡午覺高手,當然他們也都非常喜歡體育課!放學回家後大家都迫不及待抱抱爸媽,分享今天好玩的事。今天過得好開心呀!共讀時,可以請孩子仔細注意圖畫上的小趣味,也能問問孩子上學最愛的事是什麼喔!

長尾豹一家五口住在森林中某一棵樹的樹頂上,今日清晨他們就跟平常一樣,被震耳欲聾的鬧鐘吵醒、用冰涼的水沖澡刷牙、吃了美味的早餐,然後就出門上學啦!
三個小朋友都得跟爸爸牽好尾巴,快步前進才不會遲到,不過通常越接近學校就越會塞車啦!只好耐心等待囉!一到學校就要跟爸爸說再見,可不要哭哭啼啼喔!因為小長尾豹們都長大了,而且他們會乖乖認真上課,不會搗蛋。
第一堂是織布鳥老師的築巢課,每個小朋友都很專心在編織呢!只不過,成果跟老師的有⋯⋯一點不同。接下來是長尾豹小拉最喜歡的音樂課,他唱得好陶醉,覺得自己變成跟老師一樣的鸚鵡了。
長尾豹小皮最愛吃營養午餐,今天剛好是他最最愛吃的芒果和白蟻,他一路吃到午休都還沒停。說到睡午覺,孩子們的樹懶老師可是全森林最棒的老師!看來長尾豹小米盡得老師的真傳喔!瞧他睡得有多好!
小隻長尾豹們共同的最愛是下午的體育課,他們可以蹦蹦跳跳好幾個小時呢!
一轉眼,放學時間就到了,爸爸來接小長尾豹們回家,每個小朋友回到家以後都覺得好累喔!但是他們還是很興奮地跟爸媽分享今天在學校發生的事。
太陽下山了,全家人靠在一起聽睡前故事,爸爸心想「等寶貝們睡著了,我再去打開他們剛剛用尾巴打成的結吧!」
(以上為故事介紹,取自繪本內文)

作者/班傑明.修;翻譯/李旻諭;巴迪儂有限公司。這個簡簡單單的故事,卻充滿日常的平凡美好。如果可以,我想像小長尾豹那樣過日子,就算只有一天也好。

《小長尾豹上學去》劇情簡單,情節還稍嫌平淡,可是單純的生活會令人療癒、讓人嚮往。這「單純」不僅是故事中一日生活的安排鋪陳,也是藏在背後的「不比較、不批評、多鼓勵」,所以孩子們得以發揮所長,也可以培養興趣,每天過得快快樂樂的。當然,長尾豹爸媽不需擔心孩子的各項能力或程度,對孩子唯一的期許就是「平安健康長大」,一如每位父母對孩子生命的最初—胎兒的期待。

本書的插圖非常好看,是咪咪一向喜歡的色彩豐富、花紋繁複的風格,有些地方的圖文碰撞出好笑的火花,有些地方偷藏了文字沒說的有趣看點!比如目送小長尾豹進校門後,長尾豹爸爸流眼淚的畫面,讓我印象深刻,父母在學著放手的同時,也在克服捨不得的心情呀!

最近咪咪從圖書館借回《小熊晚安曲》(小魯出版)一書,好好第一次自己翻閱這書時就跟我說:「媽馬,這個跟《小長尾豹上學去》是同一個人畫的。」剛開始我還半信半疑,只覺得似乎是有點像,但是說不上來究竟是哪裡像。

等我到從書架上找出《小長尾豹上學去》,一看作者名字,竟然真的是同一個人!不過,更有趣的還在後頭,就是即使我把兩本書放在一起看,還是看不出來哪裡像!一個看起來是在熱帶雨林的故事,另一個主要場景是城市,只有少數幾頁畫到溫帶森林,實在無法聯想在一起啊!因此,我索性請好好來教我他是怎麼看出來的。

都是班傑明.修(Benjamin Chaud)的作品。
左邊是棕熊住的溫帶森林,右邊是長尾豹住的熱帶雨林。好好說:「這裡就很像啦!樹都彎彎的!」媽馬只覺得樹錯落的間隔有像啦!

好好說:「看到沒?長尾豹森林裡樹葉的紋路跟小熊這本房子牆壁和窗戶旁邊的捲捲的圖案不是很像嗎?」
「媽馬,你看熊爸爸抓的那個吊燈,跟長尾豹裡面的這個植物很像喔!」

就這樣,好好當小老師帶我看完兩本書,一路教我讀圖,從線條的曲直、細微的花紋到動物的毛髮外型。其實即使好好老師已經幫我上過課了,我還是沒辦法很好地掌握兩本書的共通點。因此,我覺得好好應該有一種特別的、同時觀察整體和細部的、難以言傳的、近乎直覺的感受力,媽馬我望塵莫及。

這本書其實是好好阿姨送的禮物,而且當時是連著同系列拼圖一起送的。我們先共讀,閱讀繪本時本來就必須圖文並重,而拼拼圖的讀後活動,讓我們更專注在圖像的細節上。拼著長尾豹的《午睡時光》這幅圖,耐心比對著植物蔓草的花紋,一塊一塊慢慢拼出圖案,給了我們成就感,也給了我們沉浸式的閱讀體驗!

拼拼圖的時候,我發現好好的歸納和組織能力還是比較弱,他需要明確的指示才能將拼片分類,然即使給他一小堆同個圖案的拼片,請他把那個圖案拼出來,對他來說也不容易。不過,好好的觀察力依舊是他的強項,如果請他找某一塊特定的拼片,他通常都能正確找出來。媽馬覺得能透過這樣的活動更了解好好,真的很棒!

努力拼圖的背影,下次再買別幅拼圖來挑戰!

親子共讀小技巧:讓孩子教你閱讀繪本

孩子通常有自己的視角和特別的觀察力,所以圖像的閱讀常是他們的強項,有時候可以請孩子當小老師,讓他教爸媽讀圖,鼓勵他們分享他們看到了什麼、有什麼感受或覺得圖畫在講什麼。難得有機會可以教爸媽,孩子一定會很高興、很有成就感的!
另外,咪咪自己很珍惜著孩子還看不懂文字的這段時間,因為現在孩子是用天然純真來認識這個世界的,而這能力也許在孩子進入文字世界之後就會慢慢被削弱。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