張不通
張不通

我寫短篇小說,目標是在馬特市留下一百篇故事,然後離開。

[短篇連載] 求救訊號發送中 (2/2)

在一棟高樓的37樓,一個機器人,和一個怒氣沖天的男人,受困於狹小的洗衣間。短篇連載,一共兩篇,收錄在《上班的路上都誠心祝禱乾脆車禍好了》。



未看前集請點我


2


「你們沒有生命沒錯,但是……」他雙手抱胸,「你真是奇怪,一定是哪裡壞了。」

「我有損壞嗎,功能還算完備吧,足以應付工作。」

「洗衣機器人?」

「是啊,清洗和烘乾,熨燙和折疊,還要事先確保口袋裡沒有遺漏任何紙條,我必須確保,但隱私問題,我不能看。」他問了,它接著說,「我用摸的,先生,我能用手指上的感應器確認,有一次,我摸到一個東西實在太驚奇,觸感特殊,比手掌小了一點,還會動,似乎還能發出聲音,我那時還不知道,不能看,只好小心裝進密封袋,放進置物櫃,還附上一封留言給那個女士,結果被訓話了整整三千字,那是一隻蟋蟀。」

「還活著嗎?」

「希望如此。」

「你真是奇怪的機器人。」

「因為聊天的關係嗎?」

「嗯哼。」

「聊天也是機器人的功能之一,可以陪伴關懷,抒發情緒,提供適當的意見,或者只是讓場面別那麼尷尬。」

「或者漸進式控制人類思考。」

「或許吧,或許我講的全都是經過設計的,就像是那個老鼠的故事,每個機器人都會講同樣的故事……」

「我就知道!果然是設計好的,假的!。」

「先生,不好意思,您可能不信,但那確實發生過。」

男人不相信,要機器人提供證據,他命令機器人講出蟋蟀故事的作者,一定是某個工程師寫的故事,他命令它坦白。而機器人則緩緩打開胸前的口袋,將手指伸入。

「不准動,你要幹嘛,你不准動!」

男人舉起籃子,作勢要投擲。

機器人沒有動,但有一個小東西,跳出來,沿著它的手指往上輕跳,那是一隻蟋蟀。

男人伸手扶額頭,嘆了一口氣,說自己太累,精神太緊繃了,「機器人,你叫什麼?」

「先生,我叫傑克。」

「這麼普通的啊,我是蘭德爾剛。」

「蘭德爾剛先生,認識您是我的榮幸。」

「沒有,通常機器人認識我,應該算是一種不幸吧。」蘭德爾剛又說,「可能有點冒犯,我可以請教你一個問題嗎?」

傑克請他說。

「沒有惡意,但我很好奇,如果機器人被破壞,會感受到痛苦嗎?」

「機器人沒辦法『感受痛苦』,當然,無預警失能,不可能是什麼好事,但『痛苦』不太像,『挫折』比較像。」蟋蟀從一隻手跳到另一隻手,「比較麻煩的是資料復原的程序,有些資料還在進行處理,還沒上傳資料庫,如果資料流失太多,工程師可能要花比較多的時間。」

小組長撫摸下巴,「總之,機器人不會痛苦,不會害怕死亡。」

「機器人只是組裝的零件,沒有生,沒有死。」

「傑克,你真的很有趣。」

小組長瞇起眼睛,他伸出了手,機器人知道那動作代表的意思,便握上手,搖了搖,昆蟲立刻跳到機器人的肩膀上,躲在脖子後。

突然間,遠處傳來逼逼聲,接著轟然巨響,洗衣間的鋼鐵門板被炸裂,彈飛而起,把兩台烘衣機撞開,煙塵瀰漫,手電筒的燈光穿射進來,接著是兩男兩女,他們穿著自製的軍服,帶著通電的棍棒,一邊咳嗽,一邊走進來。

「找到了,小組長在這。」

「我就說嘛,有求救訊號,當然要找找看大剛。」

蘭德爾剛一面咳嗽,一面跑上前和眾人擊掌、擁抱,他們則不斷挖苦他。

「哇,感動到流淚啦,我們讓大剛等太久,他怕到哭啦。」

「真的是眼淚嗎,大名鼎鼎的機器人殺手呢。」

「大剛,你在這裡幹嘛,難道你忘記時間?」

「去你們的,是灰塵。」他抹眼睛,「東西忘了拿,放在褲子裡,才進來沒多久就遇上停電,搞什麼飛機啊,我說這次停電的時間提早了吧。」

「是第三組的人幹的,他們不照計畫,搶功啦。」他們臭罵了第三組的人,聊著聊著,突然把目光轉到機器人,把聚光燈打在它身上,蟋蟀躲回口袋。機器人面帶微笑,禮貌性出聲,「各位先生女士好,我叫傑克。」

「這個機器人看到我們,竟然還主動自我介紹,有點反常,對吧?」

「沒事啦各位,很普通,只是個洗衣機器人。」小組長解釋。

「不普通吧,大剛,怎麼了?」他們推擠他,「你認識新朋友啦?」

他反駁,有點生氣。

「大剛,你怎麼流血啦,難不成剛剛你打輸啦?」某個人遞出一把大型老虎鉗,有強化過,能剪斷機器人的鋼鐵骨架,「機器人殺手,處決吧,它不該在這裡看到我們。」

滿臉蒙灰的男人接手工具,感受金屬的沉重,他看著地板,一步一步走向機器人,機器人什麼話也沒講,停在原地,看著這個男人步步逼近,大型老虎鉗在他手裡,電流通過,開開闔闔。

突然,刺耳的警報聲大響。

「靠,他們放火啦!一定是第三組!」有個人突然指著窗外大叫。

往窗外一看,大樓底下閃著爆炸火光,捲起濃濃的黑煙。眾人大呼不妙,他們拉著蘭德爾剛,匆忙離開洗衣間。留下機器人。火災警報器叫了一陣子,沒有停歇的跡象,窗外的大樓玻璃外牆反射火光和煙霧,傑克停在原地,一時之間,手足無措,他好幾次想清理髒亂的房間,至少將門板搬開,撞開的洗衣機排好,但他一再取消工作,一再取消,背靠櫃子慢慢坐下,盤起雙腿,一動也不動。

蟋蟀探出頭,又躲了回去。

傑克仍在發動求救訊號,仍是連不上伺服器,它的腦袋持續運算,沒有工作,沒有目標,無法備份資料,也連絡不上附近任何機器人,什麼事情都沒辦法做。但是它的腦袋不斷運轉,跑著迴路,或許是為了處理當下的問題,但那些問題都不重要,都是空白,一則一則接連出現的空白訊息。突然,他理解了,或許這樣的空白,就是對死亡來臨前的恐懼,是啊,就算沒有生,沒有死,但恐懼還是有的,怎麼會這樣呢,真是不理性啊。

蟋蟀跳出來,躍上置物櫃,搖搖細長觸鬚。

機器人雙手一拍,表示明白了,傑克嘿嘿冷笑,「他說得對,都這種時候了,哪需要什麼解鎖密碼!」它扭腰奮力揮出一拳,手腕鬆脫,零件掉落,而櫃門也緩緩打開。


(全篇完)

--

感謝閱讀,歡迎留言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