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twalker | 赴東行者
eastwalker | 赴東行者

| 珍藏意味著要時常賞玩 | [ 獨特性會凸顯出珍藏性 ] { 常賞玩會精萃出獨特性 } 養生 | 書法 | 音樂 | 寫作人生

趨勢的四個野望

這個時代很流行一句話:「選擇比努力重要」,今天來聊聊分享我收看《公司的力量》DVD 裡,影片製作人在換章節時,不斷重複的一個定格畫面,上頭寫著:「你能看到多遠的過去,就能看到多遠的未來」

16:36

今天的行程很緊湊,只給自己 40 分鐘的時間作紀錄,廢話不多說……

這個時代很流行一句話:「選擇比努力重要」,今天來聊聊分享我收看《公司的力量》DVD 裡,影片製作人在換章節時,不斷重複的一個定格畫面,上頭寫著:「你能看到多遠的過去,就能看到多遠的未來」(如圖)!

《公司的力量》畫面翻拍

我一直很喜歡「歷久彌新」這四個字,能夠歷久彌新的通常都是經典之作;由於我在台灣本來是讀商科,出國留學後才轉讀藝術,因為轉換跑道之故,早期一直不覺得自己是學院派。但在了解自己更深入後,另一方面也是跟他人相比,才發現自己是不折不扣的學院派,創作作品的時候,總是一定要不斷地問自己:「why, why, why」,然後要能夠講出一番道理來。

以前唸書時還搞不太清楚「藝術」跟「設計」該怎麼區分,不知道從何時起,才講得出,藝術是藝術家重在表達自我,設計是設計師專注在解決問題。我現在正在寫文章,既是在表達自我,也是在嘗試解決一個很大的問題,至於這個要解決的問題是什麼?並不是今天的重點,還是回到今日的主題,談談趨勢的四個野望,也就是:趨勢的「偶然、或然、自然、與必然」!

前面提到「你能看到多遠的過去,就能看到多遠的未來」。印象中,在我的閱讀裡,講述到最遠最遠的過去,就屬當代已有多國語言翻譯的俄羅斯文學《鳴響雪松》系列套書第六集《家族之書》裡,故事女主角阿納絲塔夏講述的口述史前人類史,她的故事充滿著傳奇,作者米格列在一次西伯利亞森林的旅途遭遇,寫成的既像小說、又像事實、而且有許多書中描述的預言都已應驗!阿納絲塔夏自稱是其血緣是極其遠古的吠陀羅斯人,她講的口述歷史遠比古埃及跟中國的《山海經》更為久遠!詳細的故事內容我就不多做劇透,有興趣想多了解的人,可以自己上網去搜尋……

剛剛聊到最遠古,現在再來聊聊未來趨勢。剛剛講到「偶然、或然、自然、與必然」。

  1. 偶然:在這個商業發達的社會裡,形形色色的廣告、行銷充斥在我們的生活裡,我們看似的「偶然」,其實絕多半都是廣告行銷人員在生活中所佈下的天羅地網,你也可以看作是佛家所講述的「緣」。

  1. 或然:生活裡不管是看到一篇廣告,或是聽到人們轉述的任何事物,會不會激發消費行為?在網路行銷當中,有所謂的銷售漏斗、轉換率等等,諸如此類的專有術語,這些都是「或然」的表現。我自己在學到銷售漏斗概念時,只是一知半解,知道有這樣的行銷概念,但在讀過某書仔細的剖析行銷漏斗的操作時,才發現這與我的個性格格不入,我不太能接受這樣子的算計消費者,我還是比較喜歡佛家所述的「隨緣」,關於銷售漏斗的內容,我就此不多聊……

  1. 自然:我還是最喜歡非刻意人為的操作,讓事情變得自然而然!所以我篤行「盡人事而聽天命」,努力地向下扎根,只問耕耘不問收穫,趁著我的生命仍然有幾年的時間容許我繼續嘗試失敗,我只知道創業需要「順勢而為」,而且還要帶一點運氣,在天時、地利、人和之下,事情自然就會發生!所以,我在多年前給自己寫下「順天時、應地利、惜人和;繼天時、承地利、迎人和」,就是這番寫照。

  1. 必然:我相信宇宙間最高的法則是「因果律」,「吸引力法則」還排在「因果律」的後面;種因不見得會有果,那是因為因緣不具足。我相信「因、緣、行、果」,所以我常常是「盡力而為、即知即行、劍及履及、知行合一」。但當一切因緣具足,自然善有善報、惡有惡報,不是不報,時機未到……

最後,再來聊聊區塊鏈,我這一代人是見證著個人電腦從無到有的人,學生時代的我還會追著軟硬體的升級跑,只要市場推什麼新玩意,但講到這裡,真的要感恩父母親給予我那些我想要的資源,去學習想學習的東西。直到比特幣問世後,那也是我開始跟最新科技保持距離的時候。現在在馬特市裡出沒的人們,大家都是幣圈的人,我是在前年 NFT 火熱的時候,才開始惡補區塊鏈的知識,未來的區塊鏈會怎樣走入大眾的日常?目前幣圈的業界生態圈都在持續的努力跟實驗,還要等待多久?才可以看到成熟的區塊鏈生活應用?我們都在實驗中……

從「公司」出現在人類社會,演進到去中心化區塊鏈的「DAO」,未來的世界會變成怎樣?讓人中滿無限想像;《鳴響雪松》所推廣的自耕自食「祖傳家園」理念,結合時下最熱門的碳稅和ESG,但我自己的步調還是很清楚,把身體養好,隨時都讓自己充電,以及今年才深度學會的「向內求」,跟我所聚焦的「人文 x 藝術 x 科技」無關事物,我努力學習謙卑,持續觀照自我能力的不足……

預定好的 40 分鐘,還是超過時間,今天總算聊到一個段落,咱們明天再會,bye bye……

17:51¶

P.S. 今天的主題對我來說很有畫面,我自知自己是個視覺思考的人,然而生命有限,每天都有忙不完的事,我已經畫了一張草稿在隨身小筆記裡,哪天有空再來創作一個視覺化的藝術/設計版作品。去年忙著個展的創作,讓我體悟到「創意的來源是熱情」,你的熱情在哪裡,哪裡就會充滿創意!

CC BY-NC-ND 4.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