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twalker | 赴東行者
eastwalker | 赴東行者

| 珍藏意味著要時常賞玩 | [ 獨特性會凸顯出珍藏性 ] { 常賞玩會精萃出獨特性 } 養生 | 書法 | 音樂 | 寫作人生

淺談數位內容載體的進化與比較

當一個音樂 App 遇見 NFT……

我在大學時期的主修是互動多媒體藝術,看著科技的不斷地演進,直到近期 NFT 的火紅,心生許多雜感,才有今日這篇文章。

多媒體的數位內容,簡單可以再細分為文字、圖像、聲音、及影片的類型。不管檔案格式及呈現方式如何演進,原始素材的保存,比起呈現方式的保存更容易,畢竟軟、硬體的技術一直在進步,舉例來說,過去買的一些遊戲軟體,會因為作業系統平台本身的汰舊換新而無法執行與存取,數位內容可以怎麼「歷久彌新」?一直是我長期以來關注的重點。

當我還在學校就讀時,當時最熱門的技術是互動光碟的製作。才沒幾年光景,互動光碟就被互聯網所取代。然後在 iPhone 問世以後,App 又凌駕於行動網路之上,終於在 NFT 問世以後,「獨一無二」的特質,重新讓數位藝術與傳統藝術交會,我們又進入另一個前無古人的時代……

就讓我們一字排開,比較一下這幾種不同類型的數位內容載體,探討各自的特質與應用:

數位內容載體特質與商業應用比較

我個人曾製作過一張 New Age 類型的鋼琴演奏專輯 《Love∞Earth》,中文的專輯名稱是《真愛心靈成長音樂》,也曾經開發過幾個 iOS App,並且把音樂專輯製作成 App,不料在日前蘋果以太久未更新為理由而下架此 App,我也重新再投遞過更新版的 App,並未審核通過;近來音樂市場因為 NFT 而又活絡起來,此時此刻,我還在琢磨著音樂專輯 App 跟 NFT 可以擦出什麼樣的火花?

自從 iTunes Music Store 問世以後,音樂就多半以單曲形式流通居多,少了往日在唱片、錄音帶、CD形式的專輯內頁呈現……

不想花力氣做太多白工,跟蘋果在他們訂定的審查機制內你來我往。由於這張 New Age 專輯已經在各大串流通路上架,於寫這篇文章的同時,我大略琢磨出歷來都可以審核通過的更新模式,為何蘋果審核不再放行?講來講去還是商業模式。

對消費者來說,免費當然最好;對發行商來說,免費廣告也是情非得已,所以當初 App 選擇用免費形式流通。一張音樂專輯,在串流平台上是可以方便訂戶點播,在 App 上,的確是可以再創作出專輯內頁的往日風采,但在 OurSong NFT 上,消費者也可以付費解鎖創作者所釋出的更多創作花絮!只是在呈現的格式上,除了影像與影片這兩種形式之外,文字只能以圖像或影片的方式呈現,那是 App 比較佔優勢之處。

那麼,當專輯 App x NFT呢?這又會是什麼樣的光景?我有些好奇,不知道各位看倌們對 App x NFT有什麼想法?歡迎留下您寶貴的建議!創作過程凝聚靈感巧思的煎熬,實在真是叫人又愛又恨呀……¶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