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twalker | 赴東行者
eastwalker | 赴東行者

| 珍藏意味著要時常賞玩 | [ 獨特性會凸顯出珍藏性 ] { 常賞玩會精萃出獨特性 } 養生 | 書法 | 音樂 | 寫作 | 漢服

注音密碼暨國小老師協尋

(编辑过)
注音符號裡,竟然藏著一篇文言文?!

近兩年來,有一則童年往事逐漸浮上意識的檯面,最近更發現這段故事似乎和手邊在忙的工作存在著一份奧妙的關係,越是深入探究,越感覺到「注音符號」在發明時所潛藏的伏筆。在受到工作夥伴的鼓勵以後,幫助我更有勇氣將這段兒時記憶發表出來,僅此與各位一同分享!內容篇幅說長不長,說短也不短,或許您可先去沖一杯茶,放鬆一下心情來聽俺講古: 


「邦旁明仿
德特耐良
歌可和
極淒兮
咫尺是日
子祠嗣
婀娜峨業
挨圍熬毆
安恩昂等爾
一物語」


上面每個字所對應的就是我們的注音符號表,但在所對應發音的文字裡,其實透露著另一番玄機!


前一陣子,也是工作上的關係,我學會了台語的「著腹」一詞,意思就是某個事物一旦學會了以後,就很有可能會伴隨著我們一輩子,都不容易忘記!前述的注音符號表其實是我小學時學會的注音符號歌,那個年代的小學老師有很多是現買現賣,昨天去學了國語怎麼說,然後隔天來教導學生怎麼使用國語發音,其實「現買現賣」這成語正是我在當時上課所學習到的!


這整首注音符號歌的歌詞不只以上這些,省略掉的那些歌詞,我還需要些時間去找出當時回憶整首歌的原稿。由於年代久遠,想想那都已經是將近四十年前的往事,但在近一兩年的時間裡,我對於這首歌的記憶突然開始在向我呼喚。由於小時候只會跟著大人誦唱,不完全明白文字的含義,我乃嘗試去回憶起這首注音符號歌的旋律和歌詞,有些詞是印象頗為深刻,有些詞則是憑著記憶去還原出當時可能的原詞。


不曉得各位國語文言文的程度,是不是能夠消化其中所蘊含得文意?整體說來,這首注音符號歌,似乎也描寫著我們的國家民族和我自己經歷過的遭遇:


「邦旁明仿」是在讀歷史的反芻融會貫通過程裡,所體會到整個國家近百年來走過的軌跡,直到現在,自英國工業革命後的作用力,到現在還是影響很大,所以到現在還很難擺脫代工的命運……「邦」指的是國家,日本因明治維新比中國更早西化,學會了西方的船堅砲利,以及社會的典章體制,我們的整個國家民族如果不再努力跟上世界的潮流,向更先進的國家學習模仿新科技,恐怕就會被世界所淘汰……


「德特耐良」,中國之所以身為文明古國,定有其一定的道理在,祖德留芳,是中國人保有最多的德性,只嘆現在的中國比西方還西方,台灣人也正在搖搖欲墜……我知道自己本性很不容易被朋友帶壞,小學時我兩次被老師選當模範生,很聽話,聯絡簿上的學期評語,有一個學期印象很深刻的是「循規蹈矩」,只有朋友因為我的關係而學好……


「歌可和」,藉由這首歌,要繼續堅持「和平奮鬥救中國」


「極淒兮」,滿清末年以來的那一段不堪回首的歷史


「咫尺是日」,或快或慢但望有哪麼一天


這其間的歌詞有一段是「自造次肆」,也都是「ㄗㄘㄙ」的音,印象很深刻。或許真是命運使然,我有幸出國留學,在接受了西方的文化以後,回到台灣自然是不容易適應原來的文化,西方人鼓勵創新,鼓吹自由,講求個體性,東亞人普遍受到儒家文化影響,講求四維八德,從「循規蹈矩」到「自造次肆」,也是很自然會去質疑固有文化的堅持,孫文先生當年也是這樣掀起革命……


「子祠嗣」這一句也超有印象,到現在我還有印象那時候,老師寫在黑板的那個畫面……


「婀娜峨業」或許一方面是歌頌著大陸巍峨的山河,末尾這個「業」字,若再深入探究,恐怕要跟大家深入佛經啊……


「挨圍熬毆」,這不就是八國聯軍和一條條戰敗失利所簽的不平等條約嗎?這也不就是我在返國以後為了堅持理想,在險惡的社會裡,不斷往谷底探的命運嗎?


「安恩昂等爾,一物語」,這裏先解釋「一物語」,日本人把故事稱作「物語」,「一物語」就是指一個故事,而且我對末尾這句「一物語」的旋律印象猶為深刻!「爾」是人稱代名詞,如果解釋成當時八國聯軍的西方列強,「安恩昂等爾」就可以解釋為,安守於德特耐良的恩典,等著有一天可以昂首闊步跟西方先進工業國平起平坐時,就可以來講故事!「安恩昂等爾」或可有另外一解,當「爾」解釋為記得這首注音符號歌的人,那麼這句話的意思就彷彿是寫詞的人(是章公太炎嗎?),對後代傳承者的鼓勵和慰藉,等著有一天,有個人站出來,講講這一段注音發展的故事!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注意到,坊間的注音符號課本,「一ㄨㄩ」若不是放在中間,就是放在最末尾?現在我慢慢地明白,放在中間是因為音韻學裡的「介音」,但為什麼也有的版本是放在尾巴?不知道是不是就,這首注音符號歌的作者刻意埋下的伏筆?


看看日前餿水油的風暴,商人只追逐利益而出賣大眾,整個社會都在譴責見利忘義,但傳統的四書五經都快要被整個社會丟進茅坑裏……


憶起這段童年往事,更加對於手邊正在忙的案子所肩負的文化傳承責任,升起更深刻的內心感觸!為了追查「注音符號歌」的起源,我猜這最有可能是章太炎先生所做,儘管有朋友跟我說也有可能是某位老師所做。我特地回到母校台北市西門國小去追尋小學一、二年級導師林惠美老師的下落,可惜老師已經退休,無從查起,願閱讀到這篇文章的朋友們可以幫忙轉貼出去,協助我找到林老師的下落……¶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