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astwalker | 赴東行者
eastwalker | 赴東行者

| 珍藏意味著要時常賞玩 | [ 獨特性會凸顯出珍藏性 ] { 常賞玩會精萃出獨特性 } 養生 | 書法 | 音樂 | 寫作人生

實真探擬真

本文榮獲「二〇一四全國台灣文學營」創作獎散文類

就在不久之前,臉書上的一個語言交換群組,新加入了一位德國來台的朋友,他在群組的留言版上向大家問好,同時也說明了來台的目的,就是趁著農曆七月鬼門開的時間來台灣做田野調查,並希望這個群組上有相關經驗的朋友,能夠有機會交流。

見了此一留言信息的我,毫不猶豫地在對話串裡寫下了「很多經驗,從小到大」。不一會兒,我們互相加入了對方成為臉書上的朋友,並且很快地就在線上聊了起來。客套地寒暄了彼此,我被問起,他對這個話題有興趣會很奇怪嗎?

「對我來說,不應當說是奇怪,而是……不知道怎麼形容這個感覺」。

他說德國很少人願意聊這個話題。由於雙方透過鍵盤打字一來一往,時而在問答之間,存在著時間差,我問了他知不知道台灣有位很會講鬼故事的作家?原來,他並不熟悉這號人物,我們都很好奇,這些鬼故事究竟是編造出來的?或是根據了相當的事實基礎,再加入作家對劇情的巧思鋪陳?

我感嘆著,現代人只相信科學,但若要說起親身經驗過的靈異故事,人們的反應往往是信者恆信,而那些不相信或不承認的人,則寧可把這些故事當成是虛構的。

「這樣說起來,這個世界的人就可以說得上是奇怪了!」

沒想到,他之所以喜歡台灣其原因之一,就是台灣人很迷信。順著此一話鋒,我答覆他:「too bad. 台灣也因此很多『神棍』」!就這樣,他透過我學會了「神棍」這個詞的確切意涵,而我同時從他身上學會了"scientology"這個單字。

我隨即補上了一句:「不過話說回來,那些被認為是很迷信的人,也沒法責怪他們。That's their mindset and experiences.」

隨即,我也告訴對方自己是個 iOS 開發者,懂得一些基本的電腦運作的程式邏輯。但這些事情我之所以會從小聽到大,也是拜家庭環境之賜,然後與他分享一些自己或家人曾經經歷過的一些耐人尋味的相關事件……

故事一:

好一陣子以前,那時蘋果的 iCloud 已經問世,我有使用它來記行事曆的習慣。某日,我發覺所有和此 iCloud 帳號同步的設備,自動地在 20:01 發出事件的提醒音,但該一事件在印象中,已經被我刪除掉,所以在一開始時,只是很納悶這個事件提示音怎麼沒有被刪掉,但同樣類似的事情卻漸漸地變得頻繁,這開始讓我感到事情並不尋常,有一回,我狠下心來把所有原來已經標注在行事曆的所有事件「全數刪除」,但同樣的怪事依然發生,接著,我開始懷疑,是不是自己的 iCloud 帳號受到任何人入侵?再不然就是受到蘋果公司的監控?那陣子,整個人也被搞得非常神經質……

當我把行事曆的事件「全數刪除」以後,並沒有根除此類事件的發生。如果說是程式的 bug,那真是太過牽強,畢竟怎麼說,都很難去解釋到底是「誰」去設定了那些事件的提示音,而且還是跟雲端同步,再怎麼說,要去設定一個事件的提示,必須透過我所使用的Mac電腦、iPhone、iPod Touch或是 iPad。

我其實在更早以前也曾經有過一次經驗,突然某一天無法登入自己的 MobileMe (iCloud的產品前身)帳號,但時日久遠,已經忘記當初是怎麼排除掉無法登入的問題,現在只記得在那次事件以後,還特別地加長了密碼的長度,以避免被他人入侵。

於是,當我們把莫名提示音的出現,若歸咎於帳號被人入侵,那真想要去問的問題是,某人做此事的動機為何?是要跟我開玩笑嗎?那為什麼其他的 iCloud 相關資料卻都安然無恙?

又過了一段時日,終於那莫名其妙的事件提示音不再與雲端同步,只會出現在兩台已經關閉 iCloud 同步的較舊的 iPad 和 iPod Touch,漸漸地,我把事情可能的原因,推論是有看不見的東西在開我的玩笑,但是那始作俑者一開始並沒有考慮到網路雲端同步的問題,導致我有一陣子對整個 iCloud 的整體服務打了一個很大的問號!

故事二:

去年我發起了一個 iOS App 藍牙的軟硬體整合專案,在專案初期時,當時的 iOS 7 尚未推出。有一天我去光華商場逛,順便做一些產品的市場相關研究,印象讓我很深刻的是,當天和一位攤商老闆聊得滿久的,他也介紹了我 Aduino 這套軟硬體整合開發平台工具,當下我使用手邊的 iPod Touch 5 拍攝了一張 Aduino 電路板的照片,就這麼回家去了!

事隔數日,當我重新檢視 iPod 裡的照片時,無意中在「相機膠卷」裡發現了兩張圖,那是兩個App Icon,這兩個Icon都和我當時在忙的這個藍牙專案有關,甚至可能拿來當作專案App 的Icon。令人感到匪夷所思的問題來了,由於在 iOS 7 以前,尚未有 AirDrop 功能,因此,所有「相機膠卷」裡的照片都是透過相機鏡頭所拍得的照片,這兩個 Icon 的圖怎麼會被塞進「相機膠卷」裡?畢竟,照片的尺寸遠遠大於 Icon 的尺寸,而這台我幾乎都不離身的電子設備,又是在什麼時候?被什麼人?把 Icon 灌到「相機膠卷」裡面?此事一直讓我深深地感到又是件天外有天的一筆遺跡。想要把任何圖片,不透過攝影鏡頭而存入「相機膠卷」,幾乎在 iOS 6 時期是不太可能的事!

故事三:

有一回,我在敦化南路轉角上的Burger King用餐,坐在一個離大門不遠的圓桌座位上,一面吃著餐點,突然間,翹著的右腿腳底,感覺被人實實地踢了一下,那當下圓桌的周圍並沒有人走過,我便低下身去,往桌底一瞧,竟然沒有半個人在桌子底下?!

以上的三個故事,都是親身的經歷,而且經歷過此類橫越冥陽兩界的事件還不只這三則,或許有人會問我,會不會對此類事件感到恐懼?我自認沒做什麼虧心事,也沒什麼好恐懼的。至於我為什麼會遇到這類事蹟?內心大略有個譜,只能說或許是天地間的鬼神之靈,藉由這些事情,想要去告訴我些什麼事吧……

而我和這位新認識的德國朋友,就在一問一答之間,也相互更加瞭解了對方的背景,他目前是大學生,主修漢學,副修宗教學,我還跟他聊起了唐詩、文言文、宗教、毉學、醫學、氣功、傅爾探針等等。我告訴他,在我的心中一直在尋找著一個能夠放諸四海皆準、不受時空移轉而改變的萬世真理;以數學的詞語來解釋,便是那「最大公約數」;或是借用《禮記 • 禮運》裡的「大同」二字,來解此"great common"。尤其,在這個已經是地球村的當代,過去因為資訊不發達、交通不便利、文化間的隔閡,面對眼前全球百家爭鳴的世局,宛若是另一個東周春秋戰國,先秦諸子的思想,如現在的政黨林立,各有其支持的粉絲⋯⋯

「絕頂有真理嗎?(笑臉圖)」,電腦的另一端,傳來了這一個問句⋯⋯¶

CC BY-NC-ND 2.0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第一个支持了这篇作品
加载中…

发布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