舒嫚
舒嫚

對生活隨意就好。相信承諾;喜歡一切美好的東西。

【試讀】《討厭我就不要叫我來》- 綿矢莉莎

年僅17歲便奪得文藝賞作家出道,

19歲時以《欠踹的背影》拿下日本純文學最高殿堂芥川賞,

28歲再獲大江賞,至今仍衛冕三大賞史上最年輕得主寶座的

綿矢莉莎新書《討厭我就不要叫我來》,收錄四篇短篇小說。

我選試讀的是〈老人有害,年輕太菜〉。一篇採訪稿,

引發受訪者綿矢老師(本書作者犧牲客串演出嗎?)不滿,

自行重寫一遍,惹惱了撰稿人沙特蘭,

兩人你來我往在電子郵件互相數落對方,難搞,找麻煩,不尊重人。

已過截稿日期,雙方仍堅持已見,互不相讓,轉向請編輯內田主持公道。

起初內田寄出郵件給兩位女士,措辭小心,

盡量不得罪兩人,希望訪談稿能如期刊出。

沒想到兩個女人的文字戰火卻沒完沒了,

原本是公親的編輯竟變成事主。

結局更是出乎意外的爆笑,

內田被氣到腹誹的內心小劇場全化做鐵錚錚的文字,

飛進對方信箱,想抵賴也賴不掉。

不是我沒有同情心,而是作者的文字太厲害了。

人,老了,就是變得囉哩八嗦近似無理取鬧,輕易惹怒周遭人。

職場上,菜鳥那敢向地位崇高的前輩叫板,再多的不滿只能吞下去,

久了之後總要有出口,不然人體會承受不了,爆炸。

記得要誹謗老害時(指年紀老了有害無益的人),

不要在喝醉時,不要受到停電驚嚇時,

不要聽另一個也受到毒害者的抱怨時,加入討論,

理智斷線時刻,超容易禍從口出。

閱讀綿矢莉莎的《討厭我就不要叫我來》時,

別笑太聲,小心得內傷,也可能會被旁人當成瘋子。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声明

喜欢我的文章吗?
别忘了给点支持与赞赏,让我知道创作的路上有你陪伴。

加载中…

发布评论